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貪腐「夫妻檔」:他們各有一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0]
       

周本順

【文匯網訊】7月24日上午還在北京參加會議的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於當天閃電落馬,28日即被免職,成為十八大之後首位任上落馬的省委書記。同日,其妻子段雁秋亦被中央紀委專案組從北京帶走調查。

據「政事兒」微信公眾號報道,經記者查證,段雁秋時任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董事、總經理。

周段二人可謂是「落馬夫妻」的典型。「政事兒」梳理發現,十八大以來,夫妻雙雙落馬和妻子借助官員丈夫權勢發「黑財」的案例也不在少數。

蘇榮&於麗芳

下屬以賄賂於麗芳的方式賄賂蘇榮

2014年6月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落馬,他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首位副國級官員。

蘇榮妻子(第二任)於麗芳,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在江西商界有「於姐」之稱,被指多次染指江西的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產開發、工程項目等領域。不少江西省內的領導幹部以賄賂「於姐」的方式,變相賄賂蘇榮,以此獲得蘇榮的信任和提拔機會。

於麗芳曾供職於中國民生銀行,退休後被民生銀行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據《財經》報道,於麗芳已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白恩培&張慧清

張慧清從服務員到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

2014年8月29日,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白恩培的妻子張慧清在跟隨白恩培來到雲南後,進入雲南電網公司,後成為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據媒體報道,張慧清此前是一名服務員。據悉,張慧清在雲南電網公司任職期間,年收入有幾十萬元。在白恩培接受組織調查一個多月後,張慧清被撤銷雲南省政協常委、委員資格。

李春城&曲松枝

曲松枝收受巨額財物,公職被免

李春城是十八大結束20天後被查的首位省部級官員,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政事兒」查閱李春城被「雙開」的通報顯示,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等嚴重違紀行為。

其妻曲松枝,原成都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在李春城遭紀檢部門調查後,便停止了其在紅會的工作。

孫平&賴邦蕙

貪腐夫妻同日被捕

2014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孫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1月16日,四川省人民檢察院經審查,依法對原成都市委常委孫平以涉嫌受賄罪決定逮捕。

同日,其妻賴邦蕙也因涉嫌受賄罪被決定逮捕。賴邦蕙曾任四川省政協委員、成都地鐵有限責任公司工會主席、副總工程師。

言敏永&馮梳勝

官員夫妻退休後雙雙被查

2015年7月6日,中山市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依法對原中山市發展和改革局原局長言敏永(正處級)涉嫌貪污、受賄案偵查終結並移送起訴。

「政事兒」發現,今年已是言敏永退休的第七個年頭。去年9月,言永敏的丈夫馮梳勝被調查,今年2月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廣東省中山市委原常委、中山火炬開發區原黨委書記馮梳勝(副廳級)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官方簡歷顯示,馮梳勝2011年換屆時年滿60退休,因此,馮梳勝夫妻二人都屬於退休後被調查案例。

段建國&賈岷岫

夫妻二人共同受賄160萬元

山西省交通廳原廳長、黨組書記段建國於2013年9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2014年6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一個月後,其妻子賈岷岫也被立案調查,當時她在中國證監會山西監管局擔任副巡視員(正處級)。據官方消息,2014年7月31日,賈岷岫利用其丈夫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賄賂,被處以開除黨籍與公職處分。陽泉市人民檢察院於2014年10月17日控段、賈二人共同受賄160萬元。

楊光成&夏蘭香

交通廳長曾語出驚人「路不好就要配好車」

2014年8月27日雲南省交通廳原廳長、黨組書記楊光成涉嫌受賄、挪用公款、非法持有槍支彈藥一案,由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其妻子夏蘭香利用丈夫省交通廳廳長楊光成的職務影響力,在2009年至2013年,收受他人賄賂135.5萬元,於2014年11月被開除黨籍。夏蘭香原任雲南省總工會調研員。

「政事兒」此前曾在全國兩會上採訪過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時任雲南省交通廳廳長的楊光成語出驚人,「官員進山,路不好就要配好車」的說法曾引發輿論一片嘩然。

另外,據媒體報道,令計劃被調查之後,其妻子谷麗萍也被帶走調查,但至今官方並未證實此消息。谷麗萍曾任中國青少年宮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2003年創建公益組織YBC並擔任總幹事至2013年。

      責任編輯:紫荊
周本順父子被查 反腐還查了哪些父子檔?      [2015-08-10]
周本順名字從老家名人榜撤下      [2015-08-08]
周本順的隱蔽裙帶:兩位妻弟的政商史      [2015-08-08]
周本順之子或涉趙晉案      [2015-08-07]
周本順之子被查 或涉與谷麗萍經濟往來      [2015-08-06]
周本順侄女婿被查:與周關係緊密      [2015-08-06]
周本順被指善幫政法委舊上司處理麻煩      [2015-08-04]
十八大以來至少21名省委常委落馬      [2015-07-29]
周本順原來是中組部說的「第六種人」      [2015-07-29]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