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航班准點率國際墊底 不如高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8月11日,港媒稱,在飛機跑道上等待數小時堪稱許多民航旅客的噩夢,但是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旅客而言,現實就是這樣。

8月10日報道,據中國民航局統計,到2014年,內地航班延誤和取消量已經連續第四年增長,達到自2006年進行首次數據統計以來的最高水平。

據統計,大約93.7萬架次內地航班(占總數三分之一)不能准點起飛。民航局認為,航空管制、天氣原因和航空公司需要分別承擔三分之一的責任。

報道稱,對於經常坐飛機的人來說,航班延誤和糟糕的溝通渠道是最令他們不愉快的地方,許多人已經對這樣的問題習以為常了。

35歲的美國律師肖銘傑(音)現在住在香港,常常需要往上海跑。他說:「如果能在預定時間之後兩三個鐘頭內起飛,就算比較準時了。」

據美國航空數據網站統計,中國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准點率在全球墊底。

報道稱,據悉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已經計劃削減香港與上海之間的航班數量,因為內地航空管制導致滬港航線在5月和6月出現230架次延誤。

肖銘傑回憶,自己去年秋天為了去上海,在香港機場的跑道上等了5個鐘頭。他先在飛機上等了4個小時,然後被要求返回登機口。他又繼續等了一個鐘頭,因為機組人員的工作時長超過了限制。「太讓人不爽了。我就坐在那裡,什麼工作也做不了,因為我們不能使用手提電腦,只能坐著乾等。」

在上海工作的印尼人克裡斯塔諾·萊因哈特覺得航班延誤時,旅客沒有得到足夠的咨詢服務。「你浪費了太多時間,只能困在機場,不知道該怎麼辦。」萊因哈特上月從香港飛上海時被耽誤了9個鐘頭。

報道稱,港龍航空一位空乘人員表示,她對於進出上海機場遭遇航班延誤已經習以為常了,她的同事也經歷過晚點9小時的情況。這位空乘人員說:「真的很煩很不爽。精神上很疲憊,壓力很大,因為旅客會變得非常暴躁。」

報道稱,延誤甚至引發過暴力。上月在一架飛往北京的香港航空航班上,有6名內地遊客被指在等待6個鐘頭後打傷工作人員。去年6月,一架飛往上海的香港航空航班被取消後,有70多名乘客拒絕下飛機,僵持18個小時之久。

26歲的張思琪(音)每月都要在國內飛2到5次,她一次從黃山飛往北京,因為天氣原因被耽誤了5個小時。

報道稱,內地航班去年總共運送了3.9億人次旅客,比2013年增加10%。

內地民航飛行員查爾斯·曹經歷過的最嚴重的晚點是在廈門高崎國際機場,當時足足等了8個鐘頭。小曹介紹說,絕大多數航班延誤都發生在東南沿海省份,因為那裡的航班比較多。

由於軍隊控制著絕大部分空域,所以軍事活動同樣會導致民航晚點。今年9月3日紀念二戰結束閱兵式期間,北京兩處機場將會關閉3個小時。

報道稱,為疏導空中交通,有關部門在今年4月宣佈要推出10條服務北京、上海和廣州的新空中通道,還要與軍隊協商推出更多通道。至於眼下就只能耐心等待了,小曹建議說:「可以祈禱,或者不坐飛機。」

以下是5條乘坐國內航班的小貼士:

一、通過手機應用程序及時查詢航班實時狀態;

二、為獲取最新信息,請首先查閱機場或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賬號,然後再查閱官方網站;

三、購買航班延誤險;

四、改簽航班時,不要在櫃檯排長隊,而應該致電航空公司,享受更加快捷的熱線服務;

五、國內旅行考慮乘坐高鐵,可以通過網絡或者在火車站購買高鐵車票。

      責任編輯:星空
閱兵當日北京兩機場暫停航班運行3小時      [2015-08-01]
印度洋海島航班殘骸 其編碼不屬於飛機      [2015-07-30]
暴雨襲閩 航班大面積延誤      [2015-07-20]
南昌一航班遭「炸彈」威脅 起飛18分鐘後返航      [2015-07-17]
少數航班超強颱風中仍飛行惹爭議      [2015-07-13]
颱風來襲:東航上航取消約400個航班      [2015-07-11]
颱風致港飛寧波兩航班取消      [2015-07-10]
南航國際航班遇火警備降三亞      [2015-07-03]
俄航班誤闖北京東三環 市民:嚇死了      [2015-05-29]
首都機場跑道大修 航班分流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