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外交部首位女發言人是「北京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1]
放大圖片

俄外交部首位女發言人是「北京妞」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俄羅斯外交部10日迎來了首位女性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這個面孔對媒體來說並不陌生,她此前經常陪著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出席各種外交場合,也參加過許多電視辯論,語鋒犀利。

【與中國頗有淵源】

俄羅斯外交部10日表示,瑪麗亞·扎哈羅娃被任命為俄羅斯外交部信息與出版司司長。扎哈羅娃成為俄羅斯外交部首位女性發言人。

扎哈羅娃自1998年以來在外交部工作,曾擔任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新聞秘書。2011年至2015年擔任信息與出版司司長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的副手。8月初盧卡捨維奇被任命為俄羅斯常駐歐安組織代表,取代了安德烈·克林。

扎哈羅娃會英文和中文,是俄羅斯對外和國防政策委員會成員。

扎哈羅娃不僅懂中文,還與中國頗有淵源。新華國際客戶端在俄媒公佈的扎哈羅娃的履歷上注意到,她1975年12月出生於一個外交官家庭,童年時期跟著父母在北京生活。1998年從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方學」和「新聞學」專業畢業後,曾在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實習。2003年,扎哈羅娃在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參加以中國文化為選題的副博士論文答辯。

【拒絕與普薩基相比】

一些媒體喜歡把扎哈羅娃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作比,從外形上看,兩人都是身材削瘦,容貌靚麗。

扎哈羅娃10日在接受今日俄羅斯採訪時對此回應:「那些試著(把我們)比較的人,你們,顯然是不對的。我叫瑪麗亞,瑪麗亞·扎哈羅娃。」

有意思的是,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在向扎哈羅娃就任俄外交部發言人發推文祝賀時所附照片恰有扎哈羅娃與普薩基兩人的合影。

美駐俄大使館新聞秘書威廉·史蒂文斯在自己的推特中寫道:「我們向瑪麗亞·扎哈羅娃,俄外交部首位女發言人,表示祝賀。瑪莎,祝好運。」

推文中還附上了俄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務卿克裡一次會晤的照片,照片是兩位外長和兩國外交部門官員共同的合影,其中包括普薩基和扎哈羅娃。俄代表團在那次會晤中向普薩基贈送了一頂粉色的蘇聯毛帽。

【繼續與網友交流】

扎哈羅娃上任新發言人後告訴媒體,她會在繼承前任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並將繼續保持與網友的交流。

扎哈羅娃稱前任發言人盧卡捨維奇帶來了「十分多新的、成熟的」經驗,「這些寶貴的經驗必須保留,同時加以發揚和發展」。

此外,扎哈羅娃還表示,要繼續與網友多多交流。「上網也是信息工作的重要部分,那裡有自己的語言和交流方式。不能總是用 外交態度 面對網友,用外交官們一貫受束的語言跟他們交流。我們應該明白,他們期待我們不一樣。」

【發言人中的靚麗身影】

在全世界各國外交部門當中,不僅僅俄羅斯和美國有女性發言人。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名單中就有多位女性,從李金華、范慧娟、章啟月、姜瑜再到華春瑩,中國外交部的女發言人以柔中帶剛的思維力量與語言風格,詮釋著中國外交,沉著應對、智解妙答各種問題,自己也成為中國外交靚麗的風景。

除此之外,斯里蘭卡外交部發言人馬希辛尼·科洛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馬爾齊·阿芙哈姆等也是女性。

      責任編輯:夏僅
俄外交部首位女發言人是北京妞      [2015-08-12]
俄外交部首位女發言人是「北京妞」      [2015-08-11]
周星馳《美人魚》或改檔暑期      [2015-08-11]
失聯中國傳媒大學女生疑已遇害      [2015-08-11]
春晚總導演鎖定呂逸濤      [2015-08-11]
文化部「殺」錯黃秋生      [2015-08-11]
女兒小七吸奶嘴被罵 碧咸發火      [2015-08-11]
26歲女星王潔曦病逝 曾演《建黨偉業》      [2015-08-10]
許晴祝福張翰娜扎戀情:希望幸福      [2015-08-10]
小周周出鏡啦!周傑倫抱女兒過父親節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