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問天津爆炸:流言在散佈 官微在沉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天津電視台播韓劇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昨晚,快十二點的時候,沸騰君在一個微信群裡得知天津發生了爆炸。起初不太為意,以為就是平常的安全事故。但是,過了一會兒之後,微信群裡陸續發出爆炸事故現場的視頻。尤其是那個相對近距離拍攝的二次爆炸的視頻,極具震撼。或許以前這樣的爆炸也有過,但是,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這樣的場景就被捕捉下來,而進入了大眾視野。

中國地震台網的波形記錄裡,清晰記錄了這次駭人爆炸的數字:

第一次爆炸,震動震級約2.3級,相當於3噸TNT。30秒後,更大的第二次聲音傳來,21噸TNT在濱海新區被引爆。

衝擊波呼嘯而來。一段來源未知的監控錄像顯示,一名站在玻璃門前的男子,衝擊波來時,玻璃門突然全盤崩碎,男子應聲倒地,隨後,監控攝像頭也被衝擊波炸壞。

於是,接下來就是一個不眠之夜,我們在200多公里外,祈禱。

然而,這一夜,天津究竟發生了什麼?天色即白,心頭的疑問卻揮之不去?

一問:究竟有多少人傷亡?

網友上傳的視頻和圖片裡,巨大的爆炸聲、升騰而起的蘑菇雲和被震碎的門窗,展示著爆炸數據背後的恐慌。最早的幾個視頻流傳出來後,甚至有網友不敢相信如此規模巨大的爆炸發生在中國,「像是好萊塢電影裡的災難現場」。

蘑菇雲染紅天空。多段現場視頻顯示,伴隨著強烈爆炸聲,高數十米的灰白色蘑菇雲瞬間騰起。隨後爆炸點上空被火光染紅,現場附近火焰四濺。

有市民反映,第一次爆炸中,他欲起身關窗戶,卻被第二次爆炸的氣浪直接沖碎了玻璃,整棟樓都晃了一下,震感特別強烈。

網絡檢索圖片發現,目前事發地附近街道上遍地碎屑,《新京報》報道稱,目前附近的泰達醫院人滿為患,至少收治了300—400名傷者。

官方消息稱,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中有2人失聯,4人受傷。但是,這一說法,遭到了輿論的質疑。

夜間網上流傳的一份疑似內部通報似乎提供了一份最全程的描述。文件稱,昨晚22時50分,天津消防總隊接到報警稱,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發生火災。天津消防總隊即派出9個中隊35輛消防車和港務局碼頭的3個消防專職隊趕赴現場撲救。23時06分,消防官兵到達現場,23時30分左右,現場發生爆炸。

如果網上流傳的那份文件是真實的,那麼說明,在爆炸發生的時候,有大量消防官兵在現場,而21噸TNT級別的爆炸,難道只有兩名消防員失聯?

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消防官兵傷亡之外,又有多少民眾傷亡?

據@天津發佈凌晨六點左右消息,截至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11名危重傷員,248人入院觀察治療

核查人員傷亡,固然需要一段時間,但是,這個數字不應該成謎,也不要隱瞞,要經得起民眾和時間的檢驗。

二問:流言在散佈,官微在沉睡?

爆炸發生後,大量不實消息在網絡上傳播。

人們既不知道爆炸究竟發生在哪裡,也不知道爆炸發生後,會有什麼樣的危害。

爆炸發生地濱海新區,是中國最大的煉化一體化基地和北方最重要的化工品倉儲基地。化工品的爆炸產生有毒氣體的猜測與傳言,一時佈滿網絡,這進一步引發了人們的恐慌。

當諸多天津市民在恐慌中度過這個不眠之夜的時候,在網絡等平台,卻聽不到來自天津方面官方的聲音。

爆炸發生在12日23:30,但是,直到13日凌晨3:52 @天津發佈才發佈了第一條和事件有關的消息。一分鐘後,@天津發佈發佈了第二天微博,內容是領導在現場。

在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時間裡,來自天津官方的權威信息一直缺失,任由不實消息傳播,恐慌情緒蔓延。

另一個「天津消防」的官方微博,在發佈一條「請網友們不要憑猜測發佈消息。天津市公安局和消防總隊領導均已在一線指揮滅火救援工作。有新的情況及時公佈」的消息後,就忙著在微博上打悲情牌:

「深夜收到了那麼多『消防兄弟一定要注意安全!』的網友留言,說實話,小編的眼眶濕潤了!要專心收集新信息,不能耽誤時間了,全在一句『謝謝!』裡了。還有,我們一定不辱使命!」

流言的出現無法避免,但消除流言確實是災難中政府職責所在。

畢竟在災難現場封鎖的情況下,政府成為了唯一信源,有義務對外發佈事件的全部信息。任由流言傳播,只能是加劇恐慌。而恐慌,是突發災難中最可怕的次生災害。

三問:市民在逃難,政府在哪裡?

夜間多張網絡圖片顯示,深夜城區道路上擠滿了逃難的車流。在一個汽車社會,私家車成為擺脫恐懼和潛在危害的工具。

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2011年2月10日凌晨兩時許,有人傳言,江蘇響水陳家港化工園區大和化工企業要發生爆炸,導致全縣10餘萬民眾產生恐慌情緒,連夜逃亡。

令人費解的是,這樣的情景同樣出現了在天津這樣的一線城市。

任何災難中,真正擊垮人類的不是傷亡,而是恐慌,因此,在任何災難發生後,第一時間緩解民眾恐慌情緒,是政府的應盡職責。

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政府的職責不只是搶險滅火,而是應該有一套全面的應對機制。如何安撫民眾,消除社會恐慌情緒,都應該在爆炸發生之後,迅速激活。但遺憾的是,昨夜天津方面的相關應對,付之闕如。

四問:爆炸是否與化工圍城有關?

這次,我們不難看到,危險化工品是爆炸的引線。

但在爆炸發生前,危險化工品早已大規模登陸天津港口碼頭,天津已經面臨化工圍城的局面。

據報道,2010年,天津百萬噸乙烯千萬噸煉油項目投入商業運行,天津建成了天津原油商業儲備基地。當年度,僅南港工業區倉儲物流組就已經擁有了中石化、中石油、泰達藍盾、北方石油、京海石化等五個項目,項目庫容總量達605萬立方米。

因此,當時有媒體判斷,濱海新區和南港工業區將成中國石化物流重鎮。

天津,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化工,則成為這個港口城市重要的支柱產業。

2011年,天津濱海新區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煉化一體化基地之一和華北地區最大的煉油及深加工基地。當時曾有本地媒體報道展望遠景時稱,「目前正努力成為世界級生態型石油化工產業基地。」

化工為港口帶來了經濟效益,但也造成了巨大的隱患。

2011年,有媒體曾發出質疑,「渤海灣遭遇化工廠圍港」,並對天津市工業園附近過於密集的危險化工品項目提出了質疑。

曾有過預警。2012年,濱海新區的化工廠就發生過雙氧水儲存罐爆炸的事故。當年,天津還發生了市民因一家化工企業離居民區過近而散佈抗議的群體性事件。

但恐怕沒人想到,天津在成為石化物流重鎮和化工產業基地的過程中,不經意間埋下了大量容易引爆的定時炸彈。

化工圍城之困,是不少中國城市發展的遺留難題。但直到昨夜的爆炸聲傳來,天津市民與化工之間的危險關係才被再次提及。

五問:爆炸事故真相從哪裡來?

有朋友曾經說,天津是個沒有新聞的城市。但天津又是一個出爆炸性新聞的城市。上一次,是發生在2012年6月的薊縣商場大火。而這一次,是一場震撼全國的爆炸。

薊縣商場大火已經過去3年多,但是,這場火災中究竟死了多少人,至今仍然存在非議。

如今,這次爆炸令河北等地都有震感,影響不可謂不大,若是輕描淡寫,掩蓋是非,恐怕難以給天津市民、給社會一個交代。

無論這次事故中,最終導致了多少人傷亡,有關方面都應該以透明來產生真相,通過媒體真實、客觀的報道確立公信。

諸多天津市民先被爆炸驚醒,又在恐慌中惶惶逃竄。沸騰君相信,這一夜,不會就這樣過去。

      責任編輯:陳夢怡
CNN記者天津爆炸現場採訪遭圍攻      [2015-08-13]
天津下午4:30舉行爆炸事故首場新聞發佈會      [2015-08-13]
塘沽口事發點戒嚴 仍有爆炸可能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解放軍出動直升機偵察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消防員就這麼走了      [2015-08-13]
天津爆炸企業責任人已被控制      [2015-08-13]
天津爆炸威力相當於53個戰斧巡航導彈      [2015-08-13]
習近平李克強就天津爆炸事故作指示批示      [2015-08-13]
天津塘沽爆炸已致17人死亡 仍有爆炸可能      [2015-08-13]
天津大爆炸 附近各大醫院人員爆滿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