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個香港家庭的內地情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3日報道,作為一個開放和多元的移民社會,香港素來海納百川。不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還是由老移民和新移民構成的「新」香港人,因緣際會,他們在獅子山下和睦相處,共同打拼,努力實現夢想。

記者近日採訪了三個香港家庭,他們講述了回歸後各自家庭的故事、自己和內地絲絲縷縷的關聯,他們都希望社會和諧、經濟發展,希望港人能秉承獅子山下精神,再書寫新的「不朽香江名句」。

中產家庭的「內地機遇」

37歲的廖佩儀在一家香港公司擔任法律顧問,她的先生從事財務顧問工作,夫妻倆和一對兩歲半的雙胞胎女兒,共同住在荃灣的一個私人屋苑。在她職場向上發展的過程中,內地經濟發展堪稱「隱形的推手」。

廖佩儀生長在普通的香港家庭,大學畢業後在一間大型律師事務所實習,其後在一家香港律師樓擔任事務律師,主要從事企業上市、公司併購及商業方面的法律事務。

她說,這十幾年來,香港資本市場暢旺,很多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對自己的事業發展幫助很大,不僅所在的律師事務所規模成倍擴大,自己的收入也成倍增長。

「我2006年進事務所的時候,公司只有十幾名律師,到2013年離開時,律師數目已有幾十人,我的收入也差不多是原來的3倍。」她說。

律師樓工作繁忙,幾乎每天都要加班,有了孩子後她需要考慮工作和生活上的平衡。2014年,廖佩儀應邀加入現在的公司,出任法律顧問並兼顧公司營運。

對現在的生活,廖佩儀和先生尚算滿意,「因為我們早買樓,居住完全不是問題,而且收入都穩定,從一個小市民的心態來說,生活可以了」。

在廖佩儀看來,女兒的成長環境也比自己小時候要幸福很多,「生活更舒適,還可以上興趣班學東西」。

和許多中產人士一樣,廖佩儀認為,香港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父母一代機會多,容易向上流動;到了她這一代,機會已經相對較少,而到了自己女兒那一代,競爭會更大,向上流動會越來越難。

「但香港背靠祖國內地,仍然有很多機會。」廖佩儀說,「希望社會能夠和諧發展。」

草根家庭:內地那麼大,要讓女兒去看看

「我們的生活平平淡淡。」玲姐談起她的生活狀態時這樣說。

玲姐全名叫古健玲,年近五十,一家四口住在觀塘秀茂坪一戶40平方米的公屋單位裡,家中有顧家的丈夫和兩個懂事的女兒。從事義工工作的她雖然收入不高,但暫時不用為住房問題而擔憂,「可以算得上是安居樂業吧」。

但生活上的壓力對這個家庭依然存在。玲姐的丈夫是一家公交公司的司機,工作五天休息一天,為能給家庭帶來多一點收入,他經常加班,「人家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先生是5點就出門上班,晚上太陽下山很久了才回來。」玲姐說。

玲姐眼中,內向的丈夫是個勤懇、有家庭責任感的男人,儘管跟著丈夫不能「大富大貴」,但看得出他們的感情很深。

玲姐說,夫婦兩人都年齡不小了,這輩子發達的可能不大,只希望生活能夠安安穩穩,兩個女兒能夠學有所成。

每年,玲姐都會和家人一起去短線旅遊,這是家庭生活中的開心事之一,「上一次我們去了桂林,下一次打算帶女兒去華東」。

和許多家長一樣,玲姐也將希望放在兩個女兒身上。她說,家裡的條件不可能支持女兒到海外升學,但也一直有存錢,為日後在香港上大學或者到內地升學做準備。

為開闊女兒的眼界,增加對內地的瞭解,玲姐有機會就會讓女兒參加機構組織的內地參觀活動,包括尋根之旅、紅色之旅等。

「希望香港能有更好的環境去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不僅給下一代人提供發展空間,也有足夠的財力,讓為香港打拼一輩子的基層老人過上好一點的生活。」她說。

兩地家庭:創業夢很美,但要努力

2011年,原籍南京的伍晶和香港同學結婚。當時本有機會辦理投資移民,但伍晶選擇留在香港和丈夫梁迦傑一起創業。

憑著對禮儀培訓這個相對小眾市場的認識和期許,梁迦傑和伍晶開辦了迦傑國際禮儀公司。如今,夫妻倆的禮儀培訓生意越做越好,從最開始的一節課只有4名學生,到現在每堂課有50到60名學生,業務也向多方面擴展。

香港地價高,可謂寸土寸金,創業面臨高成本的壓力。創業之初,高昂的房租加上員工的薪水開支,費用遠遠超過預期。梁迦傑說:「一天我會做12個小時或者更長時間,但我覺得非常值得。」

另一方面,當時香港缺乏專門開展禮儀培訓的公司,很多人對於學習禮儀不理解,認為沒有必要。伍晶說,當初若有任何一個人稍微動搖,公司如今都不可能存在,她的家人對夫妻倆的創業也很擔憂,「剛開始的一年半時間真的很辛苦」。

不過,創業的艱難並不能阻止夫妻倆前進的腳步。那個時候,兩人每天只管埋頭做事,不斷思考如何找到更好的培訓方式,如何完善課程,以及如何宣傳和推銷公司。

經過幾年的艱苦打拼,夫妻倆開始初嘗成功的果實。他們說,除了自身努力,公司的成功與香港給予他們的幫助和激勵是分不開的。

「香港是個適合創業的地方,在這裡成立公司手續簡單,政府也會提供便利的條件。」伍晶說,「競爭和機會相對也很公平,我們就算是新公司,也有很多大公司邀請我們報價。」

不過,對於近年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狀態,伍晶感到「挺可悲」。她說,這不論對基層家庭還是中產家庭都有非常壞的影響,香港應該抓住機會,「進一步享受內地發展的紅利」。

      責任編輯:星空
三個香港家庭的內地情緣      [2015-08-13]
香港警務處長稱掌握Uber案新證據      [2015-08-13]
易志明稱業界正研究豪華的士服務      [2015-08-13]
兩名被捕Uber司機獲准保釋候查      [2015-08-13]
港大收「佔中」241萬 幕後金主是外國神秘人      [2015-08-13]
最大宗電騙港人案 粵警追回900萬      [2015-08-12]
港珠澳大橋海隧料明年貫通      [2015-08-12]
美食節明揭幕 文匯報力促兩地融通      [2015-08-12]
CY回應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公佈人選      [2015-08-12]
虐印傭女僱主獄中申覆核獲批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