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學苑再鼓吹「港獨」挑撥與內地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今年1月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該刊物13日最新出版的八月號再以「香港新民族運動」為題,刊登6篇「港獨」文章,鼓吹港人要直稱內地為「中國」,並以「全民游擊戰」反抗,又稱這是對「香港民族運動呼聲」的「強勢回應」,明撐「港獨」主張死不悔改。政界人士13日強烈批評,港大縱容學生刊物再次宣揚「港獨」,令人質疑港大成為「港獨大本營」,強調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堅定不移,香港搞「港獨」只會死路一條,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警惕。

13日出版的《學苑》八月號以6篇文章為「港獨」張聲。其中,《苑論•我們必須直稱中國》鼓吹兩地對立,港人要將內地「直稱『中國』」,聲稱港人若「渴望具獨立的氣質,渴望能夠自主於中國的脅迫,便該直視中國,直稱中國」云。

另一篇文章又以不同民族主義者和社會學家的論述東拉西揍,斷章取義死撐所謂「香港民族」, 聲稱「香港民族應以建立以香港公民為主體的自治共同體為目標,與中國劃下各自明確的邊界,尋求財政分配、司法機關、政治制度的完全獨立,其形式包括民族國家、自治領等」,更指香港「享有國際法所賦予所有人民的自決權」。

一篇題為《香港民族與中國因素:制暴的美學》的文章則聲稱,「對抗專制政權的全民游擊戰成為市民生活的常態。」而「香港民族運動」是「反資產階級革命性宣誓」,同時處處美化台灣的「台獨」暴力行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1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學苑》再以所謂「香港民族論」鼓吹「港獨」,企圖挑動香港與內地關係,香港社會必須警惕。他指出,中央政府在維護國家主權和統一方面的態度,不但堅定不移,而且旗幟鮮明,毫不含糊,「這是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如果有人堅持搞『港獨』,必然要付出代價。」

他續說,梁振英已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港大學生不但未有汲取教訓,反而變本加厲,令人質疑港大是否已成為「港獨大本營」,「(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涉嫌收『政治捐獻』,又縱容(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搞『佔中』,是否想將港大推向危險邊緣?」

盧文端強調,香港背靠祖國,經濟發展有很多機遇,但部分人只顧搞政治,忽略經濟民生,更抗拒與國家發展合作,最後損失的只是香港人,「香港不是政治城市,政改後更要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搞『港獨』注定死路一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批評,企圖分裂國家的行為立心歹毒。

他指出,「港獨」分子近年頻頻借政改、「反水貨客」等問題,挑動香港與內地關係,製造對立矛盾,並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政治實體,「港獨」注定失敗,又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國民教育,令年輕人增加對國家的認識,「『港獨』行為必須盡快制止,不可讓它蔓延。」

      責任編輯:京辰
「港獨」招顯聰推撞警長 囚兩周      [2015-07-22]
市民轟「熱血公民」書展賣裸露漫畫播獨宣淫      [2015-07-21]
「港獨」分子書展播獨 陳雲狂言殺入議會      [2015-07-15]
陳雲兜售「港獨」新作 破壞書展文化挨批      [2015-07-15]
「港獨招」襲警罪成      [2015-07-09]
駐港部隊首開放軍演 葉劉不認為為震懾港獨      [2015-07-04]
「港獨」擾跨境學童 市民罵其垃圾      [2015-06-07]
反對派亂港劣跡:推「港獨」阻政改      [2015-05-27]
極端分子借色情傳港獨 內容令人作嘔      [2015-05-13]
范太批「港獨」: 惟恐香港不亂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