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情況匯總(附自救手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文匯網訊】據報刊文摘微信公號報道,12日晚11時30分左右,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相繼發生兩次爆炸,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這兩次爆炸分別相當於3噸和21噸TNT當量。

現場最新動態

1 截至13日晚18時,事故已致已有50人遇難,住院治療701人,其中重症傷員增加到71人;

2 目前部分污染物濃度出現下降,並回落至安全範圍內;

3 目前現場火還沒有完全熄滅,熄滅後才能找到起火點(爆炸點),並確定事故原因;

4 相關企業負責人已被控制;

5 國家級核生化應急救援隊抵達爆炸現場展開工作;

6 現場超過2000輛全新汽車燒燬:今早5時許,新京報記者在事發現場南側約1公里處看到,一個有四五個足球場大小的停車場上,停有上千輛全新汽車,幾乎全被燒燬。倉儲場的工作人員表示,現場有六千多輛汽車,六分之一左右已被燒燬,消防還在持續滅火中。

7 公安部消防局公佈6名犧牲消防官兵身份,4人為90後,最小者還不滿18歲。

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發生在8月12日23時34分6秒,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種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

▶ 這些消息轉給需要的人

1 天津這些地方可以獻血:

據@津城獻血:目前,血液中心已經做好了應對急救用血的準備。

報名地點:天津市血液中心大廳

預約電話:022-27611233。

獻血地點 ▼

2 附塘沽區各大醫院聯繫方式

目前傷員已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救治,救治相對有序。我們整理了塘沽各大醫院聯繫電話,請大家在轉移傷員時提前打電話與醫院聯繫,詢問是否還有容量接收。

發生化工爆炸事故時應如何自救?

本人學化工,親身經歷了吉化爆炸,感覺天津發生的事情就像重演一般。

一般大型化工爆炸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離爆炸處相對遠的位置因衝擊波導致的劃傷、摔傷、出血。

●短期內大量通訊導致的暫時性通訊中斷。

●大量人群轉移導致的交通擁堵。

●未知的爆炸物傷害、二次爆炸、以及可能存在的有毒煙霧。

●醫院都是人。

建議處理方案:

1.爆炸區較近的人,如果不是 EHS 專員(負責環境、健康、安全),第一時間撤離而不是衝上去滅你搞不定的火。撤離時如有餘力可以看一下附近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人,提醒或協助一起撤離。撤離時注意彎腰前行、上風口方向繞行爆炸物、如有濃煙濕毛巾或防毒面具遮住口鼻、避免乘坐電梯扶梯。出來後按照規定聯繫公司 EHS 專員等人員通知情況。如有可能提供爆炸區域位置、爆炸物信息、儲量、附近儲存物品信息。方便報警時消防部門採用更有效的方案。

2.爆炸很可能還有後續,不要圍觀,不要圍觀!

3.一般會有人會需要緊急處理皮膚創傷。這裡可以參考下面兩個問題:皮膚創傷擦傷的正確治療方法是什麼?-- 生活常識(複製到群聊中打開:http://dwz.cn/1hm9nS),爆炸衝擊波導致的二次傷害一般應如何急救和自救?--醫學(複製到群聊中打開:http://dwz.cn/1hmbs4),如果更嚴重那麼及時清創止血後去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這時候打120很難打通。如果是爆炸區域附近的人,及時撤離危險區域,並求救,相對較遠的人一般傷勢不會太重,可以步行去醫院尋求救助。如果有能力盡可能選擇離爆炸區域較遠的醫院,一方面把重要的資源讓給可能傷勢更重的人,另一方面近處的醫院一般會傷員滿滿,很難快速得到救治。

4.注意小孩的情況,給以安全感,避免緊張情緒。同時注意一些東西不要讓小孩子看到!盡可能避免創傷後應激障礙。

5.手機幾乎一定會打不通電話的,3G\4G 網絡一般也會出現問題。有線網絡反而是相對穩定的,如果需要聯繫他人,建議採用通過網絡方式聯繫。大概個把小時候通訊會逐漸恢復,屆時再進行必要的聯繫。

6.不是所有爆炸帶出的氣體都是危險的。這個更多取決於爆炸物的成分、總量、距離、風向等等。實際上很多離爆炸區域有一定距離的地方是不需要撤離的。第一時間關好門窗,不要出去看熱鬧。打開電視和廣播到本地電台或節目、手機放在身邊接受應急短信。如果發現有刺激性氣味、距離爆炸點較近且處於下風口、接到小區、EHS 專員、學校組織的撤離通知或者發現已經有人撤離那麼及時撤離。(吉化爆炸是學校幾乎在半小時後就開始聯繫組織撤離,當然,如果特別不放心,也可以走)

7.撤離時原則上是上風口方向,但是,不要正對著爆炸區域走過去!!!這時候要繞過爆炸區域的。走時關閉煤氣、電、水、門窗。這個不是地震需要馬上逃,關閉門窗的事情還是可以有的。撤離時帶好錢、身份證、手機以及充電器、水、避寒衣物。穿上平底鞋,走吧。爆炸中心較遠的地方不會有什麼踩踏的,但是這時候交通一般是癱瘓的。結伴而行。避免遇到其他危險(比如不懷好意的人)。盡可能避免建築物下方,避免衝擊波導致的玻璃掉落。實際上撤離並沒有很慌亂,大家一般都是有序的向一個方向走出去。當時我們撤離的時候都是一路說笑,晚上網吧包夜,玩得挺開心的……

8.即使收聽當地頻道和注意接收短信,一般會有人、機構提供臨時住所。一般過幾個小時之後,會有持續的報道出現,事件會得以有效控制,這時候可以決定是否回去。(吉化爆炸後不久電台幾乎切換為救援模式,一直在重複播放情況以及提供緊急住所)

9.請不要信謠!請不要傳謠!所有非官方渠道的報道,哪怕是新聞媒體發出的,都不要相信,因為一般都是猜測,不靠譜的很。在這之後一般會有諸如還會發生二次爆炸啊,xxx 毒品洩露啊等等,不要信,相信官方渠道,這時候政府比很多不良媒體靠譜一萬倍。(事實證明當年吉化爆炸之後的各種傳言滿天飛……然後一個都沒發生)

10.通訊應該在個把小時後逐漸恢復,這時候給朋友家人報個平安。或者找個網吧報個平安。他們很關心你的。

11.如果爆炸區臨近江河,可以考慮一定的飲用水儲備,避免因為消防方案失誤導致的飲用水緊缺情況。不用存太多,當年福島買過的鹽估計還有人沒吃完。也不一定都是去買礦泉水,家裡留足夠幾天用的自來水就 OK 了。

12.可以考慮給家中破損狀態拍照存證,然後換玻璃吧,一般玻璃都會碎。較近的地方屋內也會有一定程度受損。以便後續如果有賠償的話可以當作證據。

發生化工品爆炸火災這類事情,對於普通人的逃生避險方案,其實就只有一條原則:向上風方向快速撤離。

各種安全培訓守則上都會講很多條,但真的出事的時候,沒有人能記得 123,氣氛緊張也容易忘,所以專業訓練時,所有培訓老師都會強調,就是牢牢記住上面這一條。

如果爆炸的位置在你的上風口,尤其要注意:一般下意識就是背對爆炸點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後的氣體有毒,這樣始終會在毒氣的前進線路上。正確的方式是繞開爆炸點,然後向上風口撤離。

當然其他有一些安全常識也是實用的,比如不要沿著溝跑(大多數有毒氣體比空氣更重,會在地勢低的位置富集),但是像天津這次事件是在城市中,和工廠的情況還是不太一樣,所以還是快速撤離吧,不需要想那麼多。

氣體因為密度小,受風的影響很大,1-2 級的微風就足以使氣體穩定地向一個方向吹,這一點可以回憶一下煙囪裡冒出的煙。換句話說,只要稍微有點風,那麼使用有毒氣體,上風口全活而下風口通殺,所以千萬不要呆在下風口,呆在上風口 1 公里或許就能解決問題,可是呆在下風口,安全距離就不好說了。所以切記,不是越遠越好,是上風口!

實時數據顯示,天津今晚是西南風 2 級,因此建議在爆炸點東北向的人群要注意躲避。天津應該是海陸風,早上會有風向轉變,還要實時注意。如果確實有毒,需要到火災撲滅後的數小時才能基本安全。

      責任編輯:吳筱惟
天津爆炸事件17小時回顧      [2015-08-13]
天津爆炸中6名犧牲消防員照片公佈      [2015-08-13]
天津爆炸現場下水溝檢出氰化鈉 說明已洩露      [2015-08-13]
天津爆炸事故遇難者增至50人 住院治療701人      [2015-08-13]
天津爆炸:6000群眾今晚安置完成      [2015-08-13]
爆炸犧牲消防官兵中6人身份已確定      [2015-08-13]
北京軍區某防化團赴天津參與救援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燒燬近4000輛進口轎車      [2015-08-13]
天津爆炸事故3公里以內駐紮企業和機構名單      [2015-08-13]
CNN:現場報道系被死傷者親友打斷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