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濱海爆炸搶險救援紀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放大圖片

8月13日晚,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官兵準備赴爆炸核心區開展撲救工作。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8月14日報道,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巨大火球撲向天空並帶來了強大的衝擊波。截至13日晚21時,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員17人;住院治療701人,其中重症傷員70人。另據天津港集團公司報告,目前有數十人尚無法取得聯繫,正在積極搜救中。

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天津市組織強有力力量,全力救治傷員,搜救失蹤人員;盡快控制消除火情,查明事故原因,嚴肅查處事故責任人;做好遇難人員親屬和傷者安撫工作,維護好社會治安,穩定社會情緒;注意科學施救,切實保護救援人員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組織力量撲滅爆炸火勢,並對現場進行深入搜救,注意做好科學施救,防止發生次生事故;抓緊組織精幹醫護力量全力救治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少因傷死亡;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公開透明向社會發佈信息。

從爆炸後人們湧上街頭逃生到全面救援、安置緊急展開,與火情的賽跑旋即開始。爆炸24小時後火仍未滅,緊張的戰鬥仍在持續。

滅火

爆炸發生時的23時30分,35歲的趙麗榮和她的家人正在位於萬科海港城的家中熟睡。被驚醒的她們旋即目睹了第二次爆炸,家裡的窗戶和門都炸飛了,她的頭被飛起來的門窗撞傷,兒子脖子受傷,丈夫腳受傷。他們從樓中跑出,走到距離最近的泰達醫院。

也是23時30分,正要睡覺的天津市民王子豪突然感覺強烈的震動。「我以為有人在敲窗戶,拉開窗簾看到火光,又過了10秒左右,第二次爆炸發生,一個目測有百米高的火球像放禮花一樣散開,爆炸3秒之後感受到最強衝擊波,整個樓有震感,天花板被震落。」

凌晨1時,記者來到爆炸事故現場附近躍進路與北港路交口處,前方大約500米是一個國際汽車物流園。現場火舌翻騰濃煙滾滾,小型爆炸聲不斷,不時有消防車和警車從身邊呼嘯而過。在記者所處的位置,聚集了不少在起火地工作居住的人。

就在這個國際汽車物流園旁,開食雜店的王瑩抱著一個大約三歲的孩子和鄰居站在一起。王瑩告訴記者,她家的食雜店是一處用集裝箱改造的房子。「一聲巨大的爆炸聲,我們房子整個就毀了,隨後就是長時間一連串像鞭炮一樣的爆炸聲,瑞海的爆炸把周邊的這些物流場都引燃了。」

在泰達醫院大廳,一名20多歲的消防員受了輕傷,口中不停的念叨;「別管我,我傷得輕,其他戰友比我嚴重。」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在13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天津開發區疑似一輛汽車失火,隨後多個電話報警稱天津港內起火;天津消防調派力量趕赴現場,23時06分第一批滅火力量到場,發現多個集裝箱起火,屬於猛烈燃燒階段,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正在先期處置。23時16分左右,其餘力量陸續到場;23時30分,現場發生接連爆炸。

事故地點附近就有一支消防隊長期駐紮。當晚在現場的河北卡車司機胡曉亮說,爆炸事故發生後,他親眼看到第一波四輛消防車衝進現場,緊接著又發生了第二次爆炸,他擔心這些消防戰士凶多吉少。

在距離爆炸點最近的萬科海港城和啟航嘉園小區,一幢幢高樓的玻璃都被震碎了,滿地都是玻璃渣子。記者凌晨4時趕往現場時,爆炸位置依然有火光並伴有轟轟聲,現場救援的消防官兵正在疏散最後滯留的居民。

直到13日晚間,火依然沒有被完全撲滅,現場濃煙滾滾。消防官兵說,由於難以進入火場,無法瞭解情況,他們可能會採取將火堆人工引爆的辦法解決問題。

晚上9時零6分,記者隨消防人員再度深入到火場核心區。越前進刺鼻的氣味越加濃烈,橫七豎八的損毀車輛停在路兩旁,路上滿是釘子和破碎的爆炸物。不遠處,有4個火點在熊熊燃燒,照亮了半個天空,濃煙中能見度極低。

在24小時的救援行動中,共有46個消防中隊151部消防車、一台無人機、1000餘名消防官兵參戰。

救治

天津市衛計委主任王建存在13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天津組織安排10家醫院、1000餘名醫護人員,全面開通綠色通道,全力救治傷員,並抽調200名工作人員做好傷者家屬接待安置工作,還安排了心理康復專家。

13日凌晨1時,記者分頭趕往收治傷員較多的幾個醫院採訪受傷情況。

「不用登記交費,隨來隨治,傷勢重的優先。」塘沽醫院一位醫護人員說。

在受傷群眾集中的泰達、塘沽、港口3所醫院,雖然到處都是傷者和忙得像陀螺一樣打轉的醫護人員,但救援在整體上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塘沽醫院一位醫生說,事故發生後,最短時間內醫院骨科、外科等相關科室的大夫全部到位,對傷員進行緊急處置。

記者在醫院縫合室看到,雖然傷員都有不同程度的皮外傷,很多人血還在往下滴,但大家還是很有秩序地在門外排起了長隊。

在泰達醫院急救室,記者見到了來自石家莊的貨車司機李先生和他的愛人。爆炸發生時,他們正在車裡休息,爆炸產生的玻璃碴使得李師傅的雙腿和雙手均受不同程度的擦傷,他愛人王女士右眼受傷。「幸虧路上有一個好心的麵包車司機把我們送到醫院。」

這位好心司機只是這個深夜向陌生人伸出雙手的許多人中的一個。

13日凌晨4時,記者看到身著新濱海義工協會紅馬甲的劉國梁在塘沽醫院救治現場幫助運送傷員、維持秩序。

「我們群裡有志願者大約300餘人,今天晚上大概出動了一百來人到現場,基本上接到消息的,能趕到的都來了。」劉國梁說。

除了這些有組織的志願者外,很多80後、90後年輕人也走出家門,自發聚集到醫院和事故現場,幫助有需要的傷員和家屬。

有市民組成了愛心車隊,接送志願獻血人員前往采血點。塘沽醫院一位醫生舉著一疊登記單紅著眼眶告訴記者,從事發到凌晨3時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有六百餘名群眾前來登記。

有市民買來了成箱的淨水向人群免費發放。還有的市民擔心有人餓肚子,打包了一堆食品帶到現場。凌晨5時,頭部受了輕傷的7歲男孩小宇吃了熱心市民送來的一盒炸醬麵後,在家人的懷裡靜靜睡著了。

「您還需要什麼?水還是吃的?」一位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挨個帳篷地問。

13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事發現場幾公里外的開發區第二小學,這裡已成臨時安置點。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張勇說,周邊10所學校為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場所。目前已安置群眾3500人,預計到13日晚,能夠安置群眾6000人。

事故發生後,北京軍區立即成立前方救援指揮部,迅速投入駐津應急搶險、衛勤保障和防化救援等多支力量,共計700餘名官兵趕赴現場。

天津警備區、濱海新區軍事部、北京軍區駐津衛勤力量等緊急趕赴現場。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217名官兵13日下午陸續趕到天津濱海新區,並進入爆炸現場展開了救援。

環保部應急中心方面表示,目前已經派出工作組,隨國務院工作組在天津濱海新區調查爆炸事件。目前,環保部工作人員已在爆炸區域附近進行環境質量監測。

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織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開展應急通信保障工作。

也許還有不少人仍驚魂未定,可又有救援者在路上,即將與受災的人們走到一起。

存疑

隨著涉事企業負責人被控制,仍有諸多「謎團」仍待釐清。

13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濱海新區區長張勇面色凝重地表示,事故發生的原因還在調查中。

危險品發生爆炸,公眾對於環境的影響追問迫切。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第一時間在事故現場周邊設置了12個空氣質量應急監測點,並發佈了環境應急監測情況。

武警8630部隊官兵在距離火點500米處未檢測到氰化物。該部隊攜帶的有毒有害氣體檢測箱可檢測氯化氰和氫氰酸等物質,目前未檢測出空氣中含有這兩類劇毒物質。

「根據對有毒氣體的初步檢測,我們已經建議救援部隊向上風口進行了轉移。」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政委杜江說,從可見的濃煙來看,可能仍有一些不明的有毒有害物質留存。

目前,事故區域風向為西南風,下風向約7公里是渤海。其他環境空氣監測數據正在分析中。截至13日17時,周邊環境空氣自動監測數據表明6項常規指標無異常。

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在13日下午的發佈會上說,由於事故現場現在刮西南風,所以不會對北京的空氣質量造成影響。

事故發生後,有傳言稱,濱海新區已秩序混亂,某商場、超市被搶。天津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總隊官方微博稱該傳聞系謠言。記者在濱海新區採訪也發現,除了部分群眾對爆炸環境「次生災害」比較擔憂、交通較為擁堵外,社會整體平穩。

濱海新區準備的飲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全部發放到位,800張折疊床和1600條毛巾被也已備好。濱海新區還積極配合醫療救治,安排幹部分別進入各醫院維持秩序,目前受災群眾和遇難受傷人員家屬已得到基本安置。

受損房屋調查情況也已陸續推進,並積極組織修繕。現場準備了18台機掃車,對現場及周邊進行清理,五大街及周邊道路垃圾已經清理完畢。

      責任編輯:徐冰峰
楊丞琳不知天津爆炸遭網友炮轟      [2015-08-14]
實拍解放軍核生化部隊開入爆炸核心區      [2015-08-14]
天津爆炸受傷戰士還原救火現場      [2015-08-14]
天津爆炸發佈會打瞌睡男子不是官員      [2015-08-14]
天津濱海爆炸遇難者升至50人      [2015-08-14]
衛星圖:爆炸產生的煙團向渤海擴散      [2015-08-14]
天津爆炸的涉事企業到底什麼來頭?      [2015-08-14]
遼寧鞍山二台子鍋爐廠發生爆炸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情況匯總(附自救手冊)      [2015-08-13]
天津爆炸事件17小時回顧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