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尼媒體:靖國神社宣揚不恥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印尼《雅加達郵報》8月15日報道,安倍14日公佈的戰後70周年講話因未對二戰日本侵略行徑做出誠懇道歉而受到了其鄰國中國和韓國的不滿。

據悉,日本一群內閣大臣不顧與鄰國關係,於8月15日前往參拜了代表日本軍國主義傳統的靖國神社。此前,安倍手下負責女性賦權的大臣有村治子(Haruko Arimura)也參拜了這座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報道稱,安倍戰後70周年的言論受到了美國的歡迎,但是朝鮮方面表示,「這是對朝鮮人民不可寬恕的嘲弄」。韓國總統樸槿惠也表示,安倍講話「不盡如人意」。

據悉,15日日本的「終戰紀念日」上,二戰時期日本天皇裕仁的兒子明仁天皇將同安倍和其它內閣大臣一起發表講話。

據日本當地媒體報道,基於2013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來中國和韓國的憤恁,也招致其「最親近盟友」美國責難的考量,15日當天安倍的親信、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光一將前往靖國神社替安倍獻「玉串料」(祭祀費)。

報道表示,14日安倍發出的日本後代不需要再為歷史道歉的言論被指意在弱化日本戰爭行徑,為爭取更大軍事存在鋪路。而安倍還再次強調了非常期待大概定於下月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事宜。

報道稱,許多平民百姓參拜靖國神社是為了緬懷其在戰爭中犧牲的親友,而日本高官們這樣做是為了強調他們在為(包括甲級戰犯在內的)陣亡士兵追榮,並冠以緬懷烈士的名義。日本包括安倍在內的民族主義者們辯解日本的靖國神社同美國阿靈頓公墓無異。

報道強調,日本的靖國神社宣揚的是一種不恥的歷史視角,因為靖國神社在很大程度上宣揚了日本作為二戰美國對日戰爭受害者的形象,而淡化日本帝國主義在侵略亞洲(尤其是中國和韓國)時所採取的極端殘暴行徑。

      責任編輯:王自健
中國加碼與日本競奪印尼高鐵      [2015-08-12]
日本仿中國舉動 在印尼爭奪影響力      [2015-08-12]
安倍決定不拜靖國神社 但將供祭祀費      [2015-08-11]
中國在印尼高鐵項目為何比日有優勢?      [2015-08-10]
日媒:安倍不會在終戰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      [2015-08-09]
中日競爭印尼高鐵項目      [2015-08-06]
靖國神社稱沒戰犯:都是「為國獻身」的人      [2015-07-26]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浙14人赴日提告      [2015-07-20]
印尼查扣5艘中國漁船 宣佈將炸沉      [2015-07-08]
印尼軍機墜機事件已導致141人死亡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