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闢謠「雨水有毒別淋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8·12」天津濱海新區危化品爆炸事故過去已近3天。截至14日晚,死亡人數已上升至85人,包括21名消防隊員。721人住院,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40人出院。

在救援緊張展開的同時,也有這麼一些不和諧的雜音。

朋友圈瘋轉「雨水有毒」 真相是……

昨天有大量諸如「提醒天津的朋友,雨水有毒,不要淋雨」之類的不實信息通過微博微信瘋傳。

事實是,中國之聲記者採訪瞭解到,我們防雨,是因為雨水可能讓氰化鈉爆炸或釋放出有毒氣體氰化氫,而不是說這個雨有毒。

目前在事故現場周圍區域地下管線中,由於檢出氰化物等特別污染物,環保部昨天調集一批污水處理專家赴天津進行污染處置。

據現場應急處置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爆炸區域內受影響污水已經封堵,未進入周邊環境造成污染。

環保部應急中心前方負責人介紹,昨天他們到達「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就採取了應急處理措施。經排查,事故核心區地下管道內污水中檢出了COD(化學需氧量)和氰化物等特別污染物,超標3到8倍左右。

據瞭解,氰化物可溶於水,如外洩到環境中對魚類及其他水生物的危害較大,也可能造成農業減產、牲畜死亡。同時,人體直接接觸氰化物時間過長,身體攝入量超標,可能導致毒害,引發頭痛,噁心、心悸等症狀。

根據環保專家的建議,目前前方搶險人員封堵了唯一的一個雨水外排口,另外的污水外排出口也被水泥封死,目前已經調集挖掘機進行開挖圍堰,污水沒有外洩影響渤海灣。

天津市濱海新區環保局環境監察人員劉祚宏:首先是把圍堰封上,口都被水泥堵上了,兩個管線都封死了。

對於這些存儲下來的污水,目前有關部門已經騰出專門管道,用水泵抽進污水處理廠,通過加鹼或者次氯酸鈣的方法來進行處理。環保部應急中心前方負責人介紹,他們後續會針對這些情況,制定處理預案,保障爆炸事故現場環境風險可控。

同時,記者從天津氣象部門瞭解到,針對可能降雨的情況,天津已經做了人工消雨預案, 一旦天津上空有較大雲團,雨水量較大,為防止雨水接觸氰化鈉產生起火或爆炸反應,就將採取類似措施。

網民稱父親在爆炸中遇難騙捐已被警方查獲

廣西一名網民被曝利用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件騙取數千網民同情並向其捐款。廣西防城港市警方14日晚間對外通報,證實該人發佈虛假信息、涉嫌詐騙。

8月12日晚間,天津濱海新區一處集裝箱碼頭發生爆炸後,一名新浪微博用戶被網民曝出利用這起爆炸事件謊稱父親遇難、自己成為孤兒,並自稱快念高三。該用戶騙得3700多人通過微博「打賞」捐款,並被「人肉」出該用戶來自廣西防城港。

防城港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通報,被舉報的涉事者姓楊,父母健在,均未去過天津。經初步審查,楊承認其在新浪微博發佈虛假信息後,網友通過「打賞「等方式向其進行愛心捐款。

警方的通報未提及楊姓涉事者的性別、身份、年齡等個人信息以及捐款數額,並表示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由於受到網民廣泛質疑,楊姓涉事者的微博賬號目前已被微博管理員關閉,其收取的款項亦被凍結。

      責任編輯:王自健
天津爆炸現場氰化鈉來自河北企業      [2015-08-15]
專家闢謠「雨水有毒別淋雨」      [2015-08-15]
武漢市秘書長郭勝偉等三人被調查      [2015-08-15]
國家海洋局:港池及周邊海域未檢出氰化物      [2015-08-15]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緬懷大屠殺死難者      [2015-08-15]
雲南多形式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8-15]
防化團在爆炸核心區發現一名倖存者      [2015-08-15]
海關與企業危化品數據不一致 瑞海或涉走私      [2015-08-15]
天津爆炸發佈會:初步認定事故危化品種類      [2015-08-15]
為啥要求「方圓三公里撤離」?      [201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