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圖解天津瑞海國際核心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發生後,涉事企業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下稱「瑞海國際」)的核心成員正在接受警方取證調查。

據觀察者網8月17日報道,「我們是公安局,正在找他取證。」8月16日18時30分許,21世紀經濟報道撥通瑞海國際一名核心成員的手機後,接聽者自稱來自公安部門。「他現在屬於知情人,我們正在找他取證。」這位接聽電話的人士說,警方正在調查事故原因。瑞海國際一名普通職員也佐證,警方也向他問詢了一些情況。

8月15日晚間,前述核心人士不願透露任何信息,並表示已經離職。8月16日16時30分許,他又稱「執法機關要求保密」,不願回複相關採訪請求。約兩個小時後,電話接聽者變為前述自稱公安部門的人士。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瞭解,這名瑞海國際的核心成員,系總經理只峰下屬,曾以瑞海國際聯繫人的身份與天津稅務局等核心部門對接,他還是瑞海國際一家關聯公司的「主要成員」。

與該核心成員類似,瑞海國際董事長李亮及多位高層,都與關聯公司存在交叉任職的情況。工商信息顯示,瑞海國際至少與五家公司存在關聯,李亮、陳雅銓、陳默、尚慶森這個幾個名字反覆出現。(詳見人物關係圖)

例如瑞海國際董事長李亮,除投資瑞海國際外,還投資「天津市山川國家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山川國貿」)、天津市山川物流有限公司(下稱「山川物流」)這兩家公司,並分別擔任執行董事、監事。

瑞海國際現任董事尚慶森,還在隆軒(天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擔任執行董事、總經理。

瑞海國際現任監事陳雅銓,也同時擔任山川國貿的監事,並在鑫納(天津)精細化工有限公司(下稱「鑫納精化」)擔任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而山川國貿的法人代表楊默,同時擔任鑫納精化及其母公司天津恆綠生物製藥科技有限公司的監事。

對於這種股東有交集、高管交叉任職的情況,楊默接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電話後表示,山川國貿現在「沒事」,並稱山川國貿與瑞海國際沒有關係。工商信息顯示,山川國貿是一家明確具有「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的企業,與瑞海國際具有相同的股東李亮(另一名股東叫柳桂英)。

「股東投資就是一樣的公司?股東投資的事多了,那馬雲投資的公司多了,都獨立法人,跟別的公司有什麼關係?」楊默8月14日說,這根本不是一碼事。

另據騰訊財經8月16日晚間報道,瑞海國際現任第二大股東舒錚聲稱,其名下股權系「代持」,他與瑞海國際並無關聯,從未以股東身份簽署過任何相關文件,且不認識瑞海國際董事長李亮、總經理只峰。

「這個還是不要問了,我也不會給你任何答覆。」前述自稱公安部門的人士表示,他們正在取證,還在調查事故原因。

      責任編輯:蘇萊
天津港公安原局長之子任兩家企業法代      [2015-08-17]
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之子疑持瑞海暗股      [2015-08-17]
深圳書記市長等10多人帶頭帶薪休假      [2015-08-17]
王安龍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2015-08-17]
中國最北哈齊高鐵正式通車      [2015-08-17]
「天眼」下的天津爆炸事故現場      [2015-08-17]
重慶百歲老太逆生長 從不飲自來水      [2015-08-17]
今天開始清理集裝箱內劇毒化學品      [2015-08-17]
中國轟炸機編隊飛越第一島鏈      [2015-08-17]
天津爆炸遇難者人數增至114人 失聯70人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