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濱海新區有危化企業上千家 與民居相鄰常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距離爆炸現場最近的海港城小區外,爆炸當天曾聚集著大量受傷居民,他們事發當夜從各自家中倉皇逃離,如今望著頭頂上各自窗戶破碎、各色窗簾飄蕩在外的家,不敢返回;而其中另一些不幸的居民,則再也無法返回這座海港城中。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上午,啟航嘉園的多名業主要求政府回購他們受損的房屋。由於環抱著瑞海國際物流公司(下稱瑞海國際)這個「炸藥桶」,這些住宅就此從飛速發展的天津濱海新區這趟列車上跌落下來,將居民們的生存環境摔得粉碎。

而在這個新區其他尚且平靜的地方,又有多少居民在守著潛在的導火索入睡?

與危化品企業為鄰的擔憂

畢先生回望一下背後的天津港2號卡子門,回首一下兒時的記憶,再回看一下近日的新聞,不由得憂心忡忡起來。

他自打上小學起搬到天津港區至今,已過去了近40年。他從來都知道2號卡子門進去後左拐走到頭,是一家危險品化工企業,上世紀70年代他越過該企業護城河般的水溝進去玩耍時,多次被「逮出來」。「他們說這裡面危險。」老畢說。

公開資料顯示,卡子門裡的這家中華天津濱海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濱海物流),是一家天津海關的危險品監管倉庫、天津海事局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主營危險化學品儲存、經營。自從兒時被「逮出來」以後,老畢只知道裡面的「化學品」是危險的,他所居住的在卡子門外的海港裡3號樓,距離這座危品庫只有近300米的距離。

老畢沒想到的是,幾公里外的瑞海國際、同樣經營危險化學品的一個地方,發生了如此驚天動地的爆炸。

記者於14日採訪濱海物流時,該公司一部門的張姓負責人表示,公司已經按照政府要求停止作業。但他同時表達了擔憂。「請幫我們呼籲呼籲,把所有這些箱子。」張姓負責人手指物流園裡堆積起的六七個集裝箱說,「趕快移走,把危險點降到最低。因為現在我們也不作業了,結果只能黑白24小時不間斷地在這兒放著。」

中化集團近來並不輕鬆。據該集團北京分公司的員工介紹,事故當天早晨集團發佈了緊急通知,要求公司各單位於9點召開全集團範圍內的骨幹員工(分部副經理以上人員)會議。

瑞海國際、濱海物流,以及另一家屬於中化集團的天津港中化危險品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港中化),是天津港內僅有的三家具有危化品經營資質的企業,經營範圍近似。

和濱海物流相鄰的海港裡有兩座樓(2號和3號),建於上世紀90年代,目前大都被租用給港口內的裝卸和運輸工人。由於瑞海國際的爆炸,附近的倉儲物流行業都停止了工作,所以許多工人紛紛返回老家。「擔心也沒辦法,能遷我們還是能遷他們啊?」老畢說,「這不這麼多年都沒出事麼?出事再說出事的。不過好在人家大央企,管理應該還是比較規範的。」

安監局的評級透出的數據

天津的化工工業曾是全國的領頭羊。

1919年,近代中國最大的制鹼廠———永利鹼廠在天津塘沽破土動工,隨後用9年時間打破了西方新法制鹼的壟斷,讓天津成為了中國近代化學工業的發源地。化學課本上常常提及的「侯氏制鹼法」正是誕生於這座創始於天津的永利鹼廠。

而當代天津——尤其是其中的濱海新區,成了危險化學品行業異常密集的地區。

2012年8月,天津市危化品流通協會會長井光利在一篇文章中指出,2012年天津全市危化品從業單位達到2112家。

據《濱海時報》2015年2月報道,天津濱海新區安監局監管處工作人員嚴一飛在一次活動說,新區共有危險化學品企業1828家,安全隱患多,危險源源點多,一個螺絲沒擰好、一處工藝不完善就可能引發事故。「每個一線員工都是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只有苦練應急技能,才能在事故發生時多一線希望。」他說。

在這次濱海新區大港石化產業園區的「應急實戰演練」活動中,參與報道的媒體記者看到「園區內石油化工、精細化工、現代製藥等高危企業共有29家,這些企業生產的產品很多是『見空氣就爆炸,遇水即燃燒』的危險化學品,更讓人生畏的是,與園區一路之隔便是密集的居民區。」

而井光利在2012年時就已說明:「有的企業至今仍在寫字樓、居民區、住宅底商經營並存放危化品;危化品儲存、運輸車輛難以控制,存在著各類安全隱患。當前,政府對危化品的監管難度在不斷增加。」

不僅在數量上為全市最多,就安監工作而言,濱海新區也是全天津市的工作重點。來自濱海新區安監局的一份資料——《2015年度危險化學品企業分類分級監管工作目標分解表》顯示,天津安監部門對2014年各區縣危化品企業按「優、良、中、差」評級,其中在濱海新區轄區的企業裡,評為「優」和「良」的企業數為150家,佔全市(16個區縣)危化企業的12%;而被評為「中」和「差」的企業數為236家,則佔全市危化企業的31.2%。

一處政府承諾整改的對象

即便是政府承諾整改的對象,也一樣是居民久治不愈的心病。

沿河北路向南跨過海門大橋,便進入濱海新區的河南路,馬路西側眾多高聳的煙囪映入眼簾,這是大沽街街道大型化工廠聚集的地帶。這裡的化工廠企業的生產範圍都在制鹽相關生產、硫酸鎂、二硝基鄰仲丁基苯酚等領域,其中二硝基鄰仲丁基苯酚為易燃、高毒的化學品。

僅在大沽街街道轄區,就有6家監管等級為A類的危險化學品企業(根據天津市公佈的《天津市危險化學品企業分類分級監督管理辦法》規定,危險性為A類的企業標準為「具有危險化工工藝或重大危險源的危險化學品企業」),其中的大多數則都集中在濱海新區河南路的順化道上。這條東西走向的2公里道路上,馬路的南北兩側佈滿了各類化工廠,一家化工廠的污水處理車間中發出的異味十分明顯。

在順化道的最東側,一家化工廠的門口赫然豎立著一個「入廠告示」的警示牌,告知牌上稱,廠區的禁火區禁止吸煙和使用明火,在警示牌的最下方,還標注著當心腐蝕、防火、禁止吸煙和當心中毒等警示標誌。就在這座化工廠的東側不到400米的距離,便是海晶園、海晶北園等居民住宅小區。小區的背後還有兩棟正在建設中的新高層樓盤。多位小區居民反映,這裡的小區建於1996年到2000年,而毗鄰的眾多化工廠之前便一直存在。

北青報記者發現,曾經有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中留言,稱河南路西面的幾家化工廠的「環境污染是造成這裡不能順利招商的罪魁禍首。人們也都知道政府要對這些污染企業搬遷,但由於沒有見到時間表是導致鬼城的直接原因」。

對此,天津市國資委在2014年5月的回復中曾表示,此地的大型化工廠搬遷工作已納入市委市政府頒布的《美麗天津發展綱要》中,具體實施將按照市政府統一部署進行。

如今,爆炸事故成為小區居民熱議的話題,不少居民也對附近化工廠夜間飄出的異味表示不滿。

「夜裡經常有聞起來和酒糟一樣的味道,我們也和街道反映過,他們說這裡的化工廠再過幾年就要搬遷到南港去了。」一位小區居民說,此次爆炸事故的發生也增添了他們心中的不安。但在另一部分居民看來,馬路西側的化工廠大都僅是「制鹽的廠」。

一家危險品運輸場的應對

除了生產和倉儲,此次的爆炸事故,同時也將安全隱患指向了這裡的危化品物流行業。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位於天津市趙新路附近的塘沽危險品運輸場是一家主營汽車貨運的企業,這裡距離爆炸現場只有10公里左右。

當北青報記者以接洽業務的名義,與該企業一名工作人員溝通時,他表示,塘沽危險品運輸場確實具有運送危險品的證照資質,特別是在爆炸事件發生後,有不少業務找上門來。「以前一些人不上報運的是危險品,現在肯定不行了。」

這名工作人員同時透露,在爆炸發生後,不少在港口區的危險品倉庫都已停止接收相應的貨物,而塘沽危險品運輸場並沒有自己的危險品倉庫。

但他也稱,在爆炸發生之前,一些塘沽危險品運輸場負責運送的危險品,可以在短期內停在該企業的後院。「放個兩三天沒事,也會注意防火等方面的事項。」

記者查閱天津工商信息發現,塘沽危險品運輸場的經營範圍確實包括危險貨物運輸(2類、3類、4類、5類、6類、8類、劇毒化學品),但其在倉儲方面明確備註「不含化學危險」。

在爆炸事件發生後,該企業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已不可能在塘沽危險品運輸場的停車場存放危險品。「下週一我們還有開會,做安全方面的整頓呢。」

塘沽危險品運輸場的停車場內,有數十輛貨運車輛停放,並未看到任何貨物。隨後,記者與該企業一名司機取得聯繫,他表示,在以往運送的危險品可臨時放在停車場,只要把危險品標示撕下來就可以了。「但出事以後這麼干肯定不行了。」

在塘沽危險品運輸場附近一公里範圍,至少有四個建成於不同年代的小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兩個小區與該企業只有一街之隔。

附近多位居民介紹,塘沽危險品運輸場的前身是一家國營單位,在此的時間要久於附近大部分小區。他們同時表示,並不覺得有「危險」存在,在居民看來,該企業並不會承擔儲藏危險品的職能。

支柱產業和城市規劃

化工行業成了帶動濱海新區向前發展的龍頭之一。2014年,天津濱海新區完成生產總值8760.15億元,連續五年同比增長超過15.5%,其中,化工業產值1959.7億元,比上年增長10.3%。據工信委的數據,2013年石油和化工產業產值占濱海新區總產值的20.6%,僅次於汽車及裝備製造產業。

與此同時,濱海新區一面大力發展以化工行業為首的「大項目」,一面大力從事住宅建設和人才引進。

濱海新區建設之初,就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出了詳細規劃。2007年,濱海新區總人口為172萬人,據此,《濱海新區城市空間發展戰略研究》確定了2012年人口規模應達到300萬,2020年人口規模應達到600萬。而2008年8月在天津市「大干150天」的要求下,天津市規劃局在原有規劃基礎上,修編並完成了《天津市濱海新區住房建設規劃2008—2020年》。

根據規劃,到2020年,濱海新區住房總面積需要達到1.77億平方米,4倍於2008年的住房總面積,平均每年新增2620萬平方米,相當於每年要修建134個此次爆炸中被破壞嚴重的清水藍灣二期住宅小區。

注重投入大項目,忽視城市規劃的問題,在濱海新區設立之前,就有所徵兆。

時為天津市規劃局濱海處籌備組成員的胡源曾在1995年發表了一篇題為《現階段濱海新區規劃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的文章,希望就「遠近期規劃目標之間、總體規劃與分區規劃之間、各部門規劃之間存在的矛盾,發表個人的看法」。

胡源在文章中說,當時有一種觀點認為濱海新區應盡可能爭取上一些大項目,有了發展項目才能鞏固和發展天津作為北方工業基地的作用。針對此他提出:「重大項目的佈局更應該從戰略的高度,綜合考慮近、遠期發展目標,自覺遵循佈局原則,才有利於天津市的持續發展」、「應根據新區功能的需要,在預測各類用地面積的基礎上,確定用地結構。工業用地結構、交通用地結構和商貿居住用地結構,需要認真研究論證,避免造成新的不合理用地結構。」

在籌建之初,國務院曾明確了濱海新區的發展目標和定位:「天津濱海新區要努力建設成為我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高水平的現代化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逐步成為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環境優美的宜居生態型新城區。」

      責任編輯:魏紫
天津港今晨再次騰起火光和白煙      [2015-08-17]
李克強:救援官兵是這座城市的守護神      [2015-08-17]
天津爆炸6場發佈會:過半問題未答      [2015-08-17]
李克強:英雄沒有「編外」 徹查瀆職違法      [2015-08-17]
天津爆炸核心區仍發現多種化學品灑落      [2015-08-17]
人民日報:直接回答只峰背景就沒那麼多猜忌      [2015-08-17]
這27個全是謠言!不要再傳播了      [2015-08-16]
天津爆炸現場氰化物處理方案確定      [2015-08-16]
天津爆炸:氰化物會對空氣和水造成污染嗎?      [2015-08-16]
國家海洋局:天津爆炸事故周邊海域未見異常      [2015-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