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徹查!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措辭空前嚴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1]

【文匯網訊】頭七過後,是該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做善後和追責了。

據海外網8月20日報道,8月20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國務院工作組關於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搶險救援和應急處置情況匯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在這個長長的新聞通稿中,中央提出了7點要求。但字裡行間中,語氣、定性頗不尋常。

以常委會名義專題聽取匯報,高規格且不常見

這屆政治局常委一共7個,是中國最核心的領導集體。以常委會的名義召開會議,可以說是中國政治中最核心、最權威,也是最高規格的決策會議了。但這個會議機制,很高端,也很神秘,見諸公開報道的並不多。島叔梳理了一下,從十八大以來,加上今天開的,公開報道也才6次。

分別是:

2013年4月23日,專題研究部署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兩天後的4月25日,政治局常委會又開會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2014年只有一次,8月20日,常委會全面部署雲南魯甸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今年以來,已經有三次,一次是1月16日,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會議,開了一整天。另一次就是6月4日,聽取「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應急處置情況匯報。再一次就是天津港爆炸事件了。

從公開報道看,政治局常委會不是一個固定的會議機制,但開會以應對突發事件或自然災害的部署處置工作為主。6次裡面,光救災工作就佔了4次。

但未必所有的政治局常委會都會公開報道。比如2013年12月19日,政治局常委會開會專題聽取新疆工作匯報,就是從《新疆日報》的公開報道中透露出來的。

但無論如何,以政治局常委會的高規格,聽取天津港爆炸事件的情況匯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主持部署下一步工作,還是非常罕見,從中也可以感受到此次特別重大事故的惡劣影響。

通稿的言辭異常嚴厲

通稿一般都非常準確,較少體現情緒。但這次天津港「8·12」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的確惹惱了高層。這從通稿中的一些措辭可以明顯感受到。

島叔不憚其煩,把這份通稿的核心部分附下,重點的標紅,有些表達加粗,各位島友可以感受下:

會議指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血的教訓極其深刻。事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對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工作組指導下,天津市會同解放軍、武警部隊和有關部門齊心協力、大力施救,特別是武警、公安、企業的消防隊員衝鋒在前,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付出重大犧牲。目前,人員搜救、傷員救治、環境監測、現場清理、受災群眾臨時安置、事故調查、信息發佈、善後處理等各項工作正在推進,事故搶險救援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會議強調,事故搶險救援和善後處置等各項工作任務極其艱巨。各有關方面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科學的方法,紮實穩妥做好各項工作。

一是要繼續全力搜救遇險人員。要把搶救生命放在首位,繼續組織力量對事故現場及周邊區域進行反覆排查,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失聯人員。要細緻核查死亡、受傷及失聯人員情況,確保核對清楚、準確無誤。

二是要千方百計救治傷員。要加強對醫療救治工作的指導協調,調集醫療力量和資源,全力以赴救治受傷人員。對危重傷員,要逐一制定救治方案,精心做好傷員護理和康復,最大程度減少因傷死亡和因傷致殘。

三是要有序進行現場清理。要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準確摸清現場存留的各種危化品,科學制定現場清理方案。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穩妥處置各類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堅決避免發生次生事故。

四是要加強環境監測。要增強監測力量,對事故區域周邊大氣、土壤、水質等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準確發佈監測數據,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嚴防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故。

五是要做好善後處置工作。要幫助和安撫因事故受傷人員以及遇難、失蹤人員的親屬,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臨時生活救助,抓緊核查事故周邊群眾及企業的受損情況,依法依規、合情合理研究制定救助、補償方案。對犧牲的消防人員,不論什麼性質編製,要一視同仁給予榮譽和做好撫恤。

六是要加強信息發佈和輿論工作。要按照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原則,主動發佈事故及其處置準確權威信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七是要徹查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要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質和責任,不放過一絲疑點,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對涉及玩忽職守、失職瀆職、違法違規的決不姑息,給社會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會議強調,近期一些地方接二連三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產領域問題突出、形勢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舉一反三,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及時完善安全生產的制度標準、規定,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有效化解各類安全生產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促進安全生產形勢實現根本好轉,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從通稿中可以看到,不少地方用了「極其」「堅決」「決不」等等異常堅定的口氣,一股凌厲之氣。相比於其他5次的新聞通稿,這次語氣要重得多。

比如「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後的那次常委會,通稿第二段就寫事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如何如何,末了,還肯定了「有關方面反應及時,救援有力,措施得力」。這個通稿的模式在蘆山和魯甸地震的那次常委會通稿中,也得到了類似的安排。一開始先強調黨中央高度重視,而後對救災工作有個整體上的肯定,或者說取得階段性進展,或者說取得重要進展。但從沒有一次通稿,上來就是一句「血的教訓極其深刻」。

而同樣,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次對事故責任追查的表述也是異常嚴厲,強調「不放過一絲疑點,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接下來天津官場會發生什麼?靜待中央調查結果。

      責任編輯:glory
浙一化工廠大火 臨最大液化氣儲罐      [2015-08-21]
媒體:汪東興兒子也是中央警衛局長      [2015-08-21]
彭麗媛看望受艾滋病影響兒童      [2015-08-21]
豫村民挖出日軍遺留炸彈 爆炸致2死5傷      [2015-08-21]
汪東興生平:與葉劍英等粉碎「四人幫」      [2015-08-21]
汪東興逝世 那個抓江青的人走了      [2015-08-21]
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被雙開      [2015-08-21]
汽車墳墓清理開始 數十輛車突燃燒      [2015-08-21]
原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汪東興病逝      [2015-08-21]
最高檢受理對釋永信實名舉報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