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汪東興逝世 那個抓江青的人走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1]
放大圖片

資料圖:汪東興與毛澤東

【文匯網訊】汪東興長期負責毛澤東警衛工作,是毛澤東最信任的人之一。毛澤東逝世後,汪東興在抓捕「四人幫」的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

據鳳凰網8月21日報道,8月21日上午,汪東興之女汪延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原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汪東興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8月21日上午5時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

汪東興長期負責毛澤東警衛工作,是毛澤東最信任的人之一。毛澤東逝世後,汪東興在抓捕「四人幫」的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汪東興擔任過中央警衛局局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副主席等等職,並於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辭去職務,後擔任中顧委委員。

毛澤東:「東興在我身邊,我習慣了」

汪東興出身貧寒,13歲參加土地革命,16歲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參與了中央蘇區多次反「圍剿」,1935年隨部隊長征。到解放戰爭前,汪東興已經是中共七大的候補代表。

1947年初,汪東興被調到毛澤東身邊擔任警衛工作,時值國民黨軍胡宗南部大舉進攻延安。3月18日,時任中央直屬隊司令部副參謀長的汪東興接到命令執行保衛毛澤東等領導和中央直屬機關撤離延安的任務。

此時國民黨軍前鋒距離中央所在地王家坪只有不到10公里的路程,毛澤東卻對周恩來等人說「不要急,不要慌。我要看到敵人才走。」周恩來為了打破僵局,就建議排一個人替毛澤東看敵人。毛隨即回頭「汪東興,你敢不敢留下來等敵人?」

汪東興馬上表示「怎麼不敢?只要主席下命令,我就留下等敵人」。隨後他帶著一個排圓滿完成了毛澤東「替我看到敵人才能走,還要打他們一下」的命令,因而深受毛的信任。

建國後,汪東興擔任了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處副處長兼警衛處處長,此後還兼任政務院秘書廳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總參警衛局局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雖然汪東興的職務眾多,但有一項任務從未改變過,這就是承擔中南海及毛澤東的安全保衛工作,這充分表明毛澤東對汪東興的信任。

毛澤東出訪蘇聯,汪東興被任命全權負責毛澤東此行的保衛工作。汪東興在毛澤東專列途徑沿線的每一個橋樑、涵洞、制高點都安排了足夠的兵力負責警衛工作,而汪本人則負責毛澤東的貼身警衛工作。只有汪東興和警衛人員和毛澤東在專列上共用一個車廂。

毛澤東外出視察,大都是由汪東興負責警衛工作。毛1963年考察黃河,1965年重上井岡山,1966年在武漢游長江,警衛工作都由汪東興負責。

毛澤東對汪東興的信任還體現在自身的工作安排上。毛澤東的有些工作安排,別人也許不知道,甚至連江青也不清楚,但一般汪東興是知道的。1970年廬山會議期間,江青要想知道毛澤東的行蹤,需要向汪東興打聽。因為汪東興直接負責毛澤東的安全警衛工作,一般沒有交代,別人都不會過問。

1970在廬山舉行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上發生了激烈的政治鬥爭,毛澤東曾說有人「大有炸平廬山、停止地球轉動之勢」。

排名僅次於毛澤東、林彪和周恩來的第四號人物陳伯達會議中鼓吹「天才論」遭到毛澤東嚴厲批判。汪東興在會上也發表了支持陳觀點的言論,用汪的話說就是「不顧自己的身份,以極不慎重的態度,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

毛澤東在汪東興發言後與其談話,汪東興兩天後寫好書面檢討,經毛審閱後其檢討印發全會。

廬山會議後陳伯達被開除黨籍,後被拘押。但是汪的政治地位絲毫沒有收到威脅。

毛澤東對汪東興的評價是:「他是一直要跟我走的,別人我用起來不放心,東興在我的身邊,我習慣了,人還是舊的好一點,他的長處是心細,缺點是理論水平差、不喜歡動腦子。但是,不要小看了厚重少文,漢朝的周勃可是立了大功的。」

毛澤東說的沒錯,汪東興後來真的立了大功。

粉碎「四人幫」建奇功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華國鋒同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之間的矛盾開始尖銳化。「四人幫」加緊了篡奪最高領導權的活動。

葉劍英在參加毛澤東弔唁儀式的第二天找到了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的汪東興。見面後葉劍英便說:「來聽聽你對形勢的看法」,顯然是想讓汪東興表明自己的政治態度。這時汪東興馬上表示了對江青一夥的強烈不滿。葉劍英接著問:「現在江青他們還在中南海活動嗎?」汪東興答道:「江青這兩天在中南海跑到毛主席住地,要看主席那裡的文件,被拒絕後江青大為不滿,她又要鬧事了。主席逝世後,他們的活動更加頻繁,更加明目張膽了。」

9月15日,葉劍英和汪東興由弔唁的北大廳來到東大廳南側的一間辦公室裡,又開始了交談。汪東興向葉劍英做了匯報了江青的動向。這樣,汪東興的政治態度已經很明確——支持葉劍英。隨後抓捕「四人幫」的計劃也取得了華國鋒的支持。

「四人幫」也在加緊行動,為了爭取對毛澤東思想的解釋權,江青提出,要求將毛澤東手稿交給毛遠新保存。在當時的氛圍下,「四人幫」如果掌握了毛澤東的手稿,便可以隨意從中抽出個別詞句當成打人的「棍子」,也可以為自己拉大旗作虎皮嚇唬全黨。然而汪東興明確表示反對:「主席這裡的文件、文稿、手跡、信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只能由黨的有關組織來保管,不應交任何個人來負責,毛主席生前確定的這些正確原則,現在仍應繼續堅持。」

在「四人幫」加緊奪權的叫囂時,葉劍英等老一輩領導人的準備也進入最後時刻。10月2日下午3時許,葉劍英來到汪東興在中南海南樓的辦公室,對汪東興說:「我看『四人幫』不除,我們的黨和國家是沒有出路的。」接著,他壓低聲音問汪東興:「你考慮好了嗎?」汪東興表明態度說:「我認為形勢逼人,不能再拖延,到了下決心的時候了!」

10月2日下午和晚間,葉劍英、汪東興分別單獨去了華國鋒在東交民巷的住地,在華國鋒辦公室討論如何解決「四人幫」的問題。

當天,汪東興還讓值班的高成堂秘書通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時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8341部隊政委的武健華等人到中南海南樓辦公室開會,說明了「中央已經下了決心,對『四人幫』要採取行動」。

汪東興向中南海負責警衛的領導們交代了抓捕任務,確定了解決「四人幫」的順序,還對行動時間、力量的組織、隔離地點、保密措施、戰備預案以及同北京衛戍區的分工和配合問題,都提出了具體明確的實施細則。

對這一行動方案的研究和制訂,一直到10月3日凌晨4時許才結束。這天晚9時,按約定的時間,汪東興到達華國鋒的辦公室,詳細地匯報了具體行動部署和實施方案。華國鋒聽完匯報後說:「聽了你們制訂的行動方案,我認為辦法是可行的。我考慮時間是否再縮短一些,爭取提前解決。」並要求汪東興徵求葉劍英的意見。

次日下午,汪東興把行動部署和實施方案,一一向葉劍英做了詳細匯報。葉劍英聽得很仔細。聽完之後沉思片刻說:「兵法上有這樣的話,『計熟事定,舉必有功』;『凡謀之道,周密為寶』。我看這個計劃比較成熟,安排也相當周全了。照這個實施方案執行,必會成功。」

方案確定後,汪東興讓秘書準備了一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開會通知,有兩個主要內容:一是研究《毛澤東選集》第五卷出版問題,二是商討建造毛主席紀念堂選址問題。汪東興看過通知後,立即去向華國鋒匯報,除了匯報上述方案,他還匯報了抓捕「四人幫」的具體行動方案。華國鋒聽得非常仔細,並詢問了參加行動的人員安排,以及扣押「四人幫」的地點等,還要汪東興再檢查一遍,防止出現疏漏。華國鋒最後問汪東興:你有把握嗎?汪回答:有把握。華國鋒當即拍板:就在10月6日晚上抓捕「四人幫」。他把手向下一按說:就這樣定了!他接過汪東興準備好的會議通知,在上面簽了自己的名字。華國鋒的簽字已經表明,他同意汪東興制訂的方案並批准汪東興立即組織實施。

6日上午,汪東興用中央辦公廳名義發出了開會通知。作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對於發這類會議通知,可以說是駕輕就熟。這一回,汪東興發出的通知全文如下:

根據華國鋒同志的建議,茲定於10月6日晚八時在懷仁堂一樓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主要議程:

一、審議《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清樣;

二、研究毛主席紀念堂的方案和中南海毛主席故居的保護措施。

因部分文獻需要改動,請姚文元同志列席會議。

(簽字):汪東興

中共中央辦公廳

1976年10月6日

發出會議通知,只是諸多準備工作中的一項。汪東興依靠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三位副主任,即李鑫、張耀祠、武健華,還完成了一系列絕密的工作:

調兵遣將,宣佈紀律──挑選絕對可靠中央警衛團的幹部,內中大都是團以上幹部,參加行動。進行戰前動員,宣佈紀律,進行宣誓;

人員分組,明確任務──負責抓捕王、張、江、姚各一組,每組三四人。拘捕江青小組特地配備兩名女警衛。這一小組還負責拘捕毛遠新;

踏勘現場,模擬練習──有關小組對懷仁堂的地形進行實地踏勘,比如捕人時走廊要突然關燈,燈的開關在哪裡,都要一清二楚。捕人時如何格鬥,也進行了模擬練習。

汪東興後來回憶說:「具體工作我做得多一點,因為我情況熟悉一點,又管一些軍隊和辦公室,方便一點。應該由我做,應該做好。當時我沒有考慮自己的危險,不應該考慮這些了……」

葉劍英身邊的貼身衛士張參謀也參加了這次行動,據他回憶,「『四人幫』準備10號搞政變,我們提前在6號晚上八點(行動),因為是突擊任務,要絕對保密。等我趕到指定地點,一看在場的都是一些熟悉的同志。每個人都帶著武器,神情也特別嚴肅。雖然我們還不知道執行什麼任務,但已預感到要發生一件大事。所有到場的人,都立即斷絕同外界的一切聯繫,也不許到別的屋子隨便走動。

「不一會,汪東興來了。他數了數到場的每一個人,宣佈了幾條紀律,接著就對我們進行動員,說江青一夥壞蛋要搞資本主義復辟,要搞垮我們的黨,我們都是共產黨員,要堅決聽從黨的指揮,要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開創的無產階級政權。

「隨後,他就領著我們宣誓。誓詞很短,大意是我們都是共產黨員,要服從命令,保守機密;要勇敢戰鬥,不怕犧牲;要誓死保衛黨中央;中央叫我們怎麼幹,我們就怎麼幹!

「宣完誓,汪東興又進行了具體分工,把我們分成幾個小組,按人頭四個人抓一個,還在大廳裡作了演習。」

汪東興佈置完工作,問道:「你們還有什麼問題?」

這時候,有人問:「如果有人開槍怎麼辦?」

這一點是考慮到王洪文身邊常常帶短槍,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毛遠新都有警衛,警衛都帶槍。

汪東興畢竟軍人出身,所以他的答覆非常乾脆:「如果有人開槍,你們就往死裡打,打死了你們沒有責任!」

10月6日晚7時,汪東興帶著警衛們來到懷仁堂。因為通知開會的內容與汪東興無關,他決定坐在屏風後邊指揮戰鬥。考慮到這場鬥爭很嚴酷,汪東興還隨身帶了一把裝滿子彈的手槍。

汪東興這樣敘述了當時的經過:1976年10月6日晚上8時,我們在懷仁堂正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當時,華國鋒、葉劍英同志就坐在那裡,事先我已寫好了一個對他們進行「隔離審查」的決定,由華國鋒宣佈。我負責組織執行。

張春橋第一個到,迅速被制伏。

接著來的是王洪文,他有一點掙扎,當行動組的幾個衛士在走廊裡把他扭住時,他一邊大聲喊叫:「我是來開會的,你們要幹什麼?」一邊拳打腳踢,拚命反抗。但很快就被行動小組的同志制服了,扭著雙肩押到大廳裡。華國鋒同志把「決定」又念了一遍。還沒等他念完,王洪文突然大吼一聲,掙脫開警衛人員扭縛,像頭發怒的獅子伸開雙手,由五、六米遠的地方向葉帥猛撲過去,企圖卡住葉帥的脖子。因為雙方距離太近,我也不能開槍。就在他離葉帥只有一兩米遠時,我們的警衛猛衝上去把他撲倒,死死地摁住,給他戴上手銬。隨後,幾個人連揪帶架地把他抬出門,塞進汽車拉走了。

在順利抓捕了王洪文、張春橋之後,汪東興風趣地對華國鋒、葉劍英兩位領導說:「這兩個人跟我們合作得不錯啊!準時來,按時走,很聽指揮嘛!」華、葉聽後,會心地笑了起來。

接著,汪東興命令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武健華對江青實施抓捕,進行得同樣順利。江青見一下子來了這麼多人,連忙問道:「你們要幹什麼?」張耀祠向江青宣讀了中央的決定。此時的江青關心的卻是存放在她這裡的文件,她當即給華國鋒寫了一封信,連同文件櫃鑰匙一起交給華國鋒。

最後解決的一個人是姚文元。因為他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所以事先沒有通知他到懷仁堂開會。為了把姚文元叫到懷仁堂來,華國鋒給他打了電話,說自己正在同王洪文、張春橋商量出版《毛澤東選集》第五卷一事,想請他來,「一道研究一下。」姚文元分管宣傳工作,所以他接到華國鋒的電話後就匆匆忙忙地向懷仁堂趕來。汪東興回憶稱:我怕再發生意外,沒有讓他進正廳,只讓人把他領到東廊的大休息室,由警衛團一位副團長向他宣讀了中央決定。他聽完後好像很鎮靜,沒有爭辯,也沒有反抗,只說了聲「走吧」,就隨行動小組的幾名衛士出了門他剛走進東休息室,就被武建華帶領的行動小組控制了。武建華隨即宣讀了華國鋒的指令,對姚文元實行隔離審查。

就此,「四人幫」全部被捕,整個行動過程只用了35分鐘。

10月6日晚11時,中央政治局在玉泉山開會通報粉碎「四人幫」的情況。汪東興最後說了一句話:如果「四人幫」政變成功,在座的都得上斷頭台。

淡出政治舞台

在1977年的中共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汪東興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這是全國黨代會對他在抓捕「四人幫」的過程中所起的關鍵作用給予的回報,汪東興的政治生涯達到人生頂峰。

「四人幫」倒台,文革結束,但「兩個凡是」的精神枷鎖還阻礙著中國的前進。而汪東興選擇站在「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一邊。

人民網刊載於光遠《「功臣」汪東興1978年為何被點名批評?》一文這樣評價:要講「兩個凡是」的提法和對它的堅持,對真理標準問題討論的抵制,對平反「天安門事件」和鄧小平出來領導我們黨和國家的工作的阻撓,對解決「文革」中的冤假錯案和康生問題的消極態度,等等,汪東興欠的賬就很多很多。他在立場上的的確確非常錯誤,態度上非常不好。

對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汪東興發出了嚴厲的批判:

「理論問題要慎重,特別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等文章,我們都沒有看過,黨內外議論紛紛,實際上是把矛頭指向主席思想。我們黨報不能這樣幹。這是哪個中央的意見?」

「有篇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其中有些話有問題,有些人不同意發表,有些人說好得很,一篇一篇地登。當然可以百家爭鳴,但有的人用毛主席的話批主席。……有的不僅針對毛主席,也是針對華主席……這股風很大,要頂住是不容易的。」

由於以上種種原因,1980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汪東興辭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職務。人民網評價其「辭去職務變為平民,他很快適應了這一角色的轉換。」

汪東興:現在人鑽錢眼裡了

汪東興說自己退休後早晨、上午看「大參考」、報紙和讀書,會客大多安排在下午。晚上7點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7點半後打檯球活動身體約1小時,之後如精神尚好,再看一會兒書就寢。他說,生活要有規律才好啊。

汪東興的書房在客廳的東側,四周擺滿高高的書櫃,多是古色古香的線裝書,每部書都有他手書的書名。偌大的寫字檯上,一盞古舊的檯燈,幾摞書籍、資料和文稿。每天他都要在這裡伏案看書著述。

2009年11月,汪東興讓他的女兒汪小燕代表他參加在武漢召開的毛澤東紀念聯誼會。汪小燕告訴大家,父親身體健康,也很關心時政新聞,還常常看家人從互聯網上下載的資料。

90年代後和,除了華國鋒見面之外,汪東興已經很少和別人聯繫了,更多的時間是出行遊玩。偶爾寫了一部回憶錄,還遭到指責和批評,說他是為文革、毛澤東的錯誤翻案。國外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很有背景的出版商多次邀請汪東興撰寫關於警衛中南海的回憶錄,並且出價不菲,一律遭到汪東興的拒絕,汪東興說:「寫了就是既得罪了活人,也得罪了死人,以後我是沒臉再見主席他老人家了。」

許多年來,汪東興對毛澤東的思念之情不減,每逢毛澤東的生辰、忌辰,汪東興都會到毛主席紀念堂去獻花、瞻仰。每逢五週年、十週年紀念時,他往往會發表一些紀念文章表達懷念之情。其《汪東興日記》就是為紀念毛澤東100週年誕辰而出版的。

《南方週末》在11年採訪汪東興後這寫道:「95歲的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東興則對當下社會風氣不滿,據他的女兒汪延群轉述,他覺得『時代是退步了』,人都『鑽錢眼裡了』。他最近也關注利比亞問題,』『說帝國主義就是帝國主義,打人家國家還特別有理』。」

      責任編輯:朵朵
媒體:汪東興兒子也是中央警衛局長      [2015-08-21]
汪東興生平:與葉劍英等粉碎「四人幫」      [2015-08-21]
原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汪東興病逝      [2015-08-21]
媒體:汪東興兒子也是中央警衛局長      [2015-08-21]
彭麗媛看望受艾滋病影響兒童      [2015-08-21]
豫村民挖出日軍遺留炸彈 爆炸致2死5傷      [2015-08-21]
汪東興生平:與葉劍英等粉碎「四人幫」      [2015-08-21]
汪東興逝世 那個抓江青的人走了      [2015-08-21]
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被雙開      [2015-08-21]
汽車墳墓清理開始 數十輛車突燃燒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