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黑龍江老人集萬餘件日軍侵華罪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3]
     

日軍侵華罪證收集者宋金和。 夏瑞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瑞雪 黑龍江報道)今年69歲的宋金和是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一位退休幹部。老人從十幾歲時開始收集日軍遺留東北的罪證,退休後更是投身日軍侵華罪證收集、整理和抗聯史研究上。50餘年來,老人先後收集侵華日軍信件、原版照片底片、日本報紙、畫報等日軍侵華物證200余類1萬餘件。作為東北抗戰主戰場的佳木斯市目前正籌劃建設佳木斯市日軍侵華物證陳列館,展出的史料以宋金和多年來收集的物證為主。日前,宋金和在佳木斯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向我們講述他收集的故事以及這些鐵證背後的罪惡。

將罪證展示給後人

老人說,雖然沒有經歷過那場戰爭,但日軍當時撤離遺留下來很多東西。「我小時候常和小夥伴們戴著鋼盔,披著軍大衣,舉著日本軍刀打打鬧鬧,當時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有什麼別的意義,長大後通過學習瞭解歷史後,才知道兒時的玩具,都是國家受侵略、同胞受凌辱的罪證。」

「我上學時就是班長,那時學校組織看《紅孩子》《鐵道游擊隊》這一類的紅色電影,當時最自豪的就是整理隊伍領著同學們去看電影。那時就覺得自己勢必要做一個好孩子、一個優秀的少先隊員。後來聽報告會,聽老紅軍講以前的故事:『偽滿的警察署、道德會、日本鬼子進軍佳木斯、用手推車裝死屍運到萬人坑……這些故事給我的觸動很深,當時我就想,長大之後,我也要戴上紅領巾,給學生們做一場這樣的報告,給他們講過去的故事,當時就是這樣的一種想法。」

宋金和感慨道:「14年的侵華過程中,日軍屠殺了我們千千萬萬的同胞,所以我們現在拿這些證據展示給後人,這也是我的初衷。」

造紙廠「淘」出日軍官信件

在宋金和收集的日軍侵華物證臨時存放處,一排玻璃罩下平鋪著53封侵華日軍的信件和一些紀念章。1934年至1936年期間,侵華日軍第三師團十八連隊在三江省(今黑龍江省東北部)佳木斯市駐防,這些書信的主人叫岡田重吉,正是十八聯隊第二中隊的一名班長。

書信是岡田重吉與家人和戰友的通信,內容除了日常生活交流,還記載了大量日軍虐殺平民、殘殺勞工等罪行。「殺人的情景,女人、小孩看到了一定會感到恐懼。刺一兩下,手就開始發抖……」「昨天在佳木斯樺南縣的駝腰子,我們又處理(指殺死)了6個馬賊(指中國抗日官兵),刺刀殺人,就像切青菜豆腐一樣。」「小河的河道裡橫七豎八地漂著三四十具中國勞工的屍體,發霉腐爛的味道讓水臭得根本沒法喝。到處是遊蕩的野狗、蔓延的瘟疫……」

老人回憶道:「小時候日本的鋼盔、軍衣之類的東西在東北有很多,當時只是想著玩並沒有收集的概念。隨著參加工作,從那時起意識到收集這些罪證並不單純是一把破刀一個鋼盔的問題,而是應逐漸從資料上入手。」

「70年代是收集這些東西的黃金年代,那時我在工廠做保衛,因為當時的地方造紙廠收廢紙、廢紙板做紙漿,我每個週末都領著小工友去造紙廠的廢紙庫去「淘寶」,找一些日軍遺留下來的文字資料。很多時候都無功而返,沒找到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後來有一次我找到了一捆用牛皮紙裡外包了很多層的東西,打開一看,發現了50幾封打捆的信,細看之下都是日本人的信件,當時的我如獲至寶。」老人說,當時是誰出於什麼目的將這些信件保存下來的,現在仍舊是個謎。

「我不是收藏家也不是愛好者」

採訪中,老人不時的拿起其中一樣物品做著介紹。老人說:「這屋子裡的每樣東西,你都可以拿過來向我提問,比如它的來龍去脈、背後發生的戰鬥、死了多少人、司令官叫什麼,我都能詳細的和你說說它背後的故事。我不太會寫字,也不用記錄本,但是每件事情都在我的大腦裡。」

黑龍江省佳木斯地區是東北抗日聯軍的主戰場、發源地、核心區,抗聯的11個軍中,有5支誕生在這裡,有8個軍1個師在這裡浴血奮戰過。宋金和回憶說:「我第一次看到日寇進軍佳木斯的照片時,看著日寇騎著高頭大馬、駕著炮車通過老佳木斯的西門,看到的是日寇意圖佔領中國,殺意騰騰的場面,當時第一感覺是心在顫抖。」

他說,在收集物證的過程中自己一直不斷研究和學習,因為這是一件嚴肅的事,要嚴謹對待、以理服人。「我不喜歡別人叫我收藏家,或是用愛好來形容我收集罪證的行為。因為這些罪證揭示的日軍侵華的殘酷戰爭不能被掩蓋,這是一種愛國情懷的體現,我不關注這些東西的經濟價值,我更注重的是它的社會價值。」

「幾年前,哈爾濱平房區一位80多歲的老人,從報紙和電視中瞭解我收集這些日軍侵華罪證的事情。給我郵寄過來一個上面印有日軍飛機轟炸圖案的瓶起子(啤酒開瓶工具),還有一封信。老人久住哈爾濱,曾經歷過日本的侵略戰爭。說實話他郵來的這個東西並不是很珍貴,但他卻深深鼓勵了我。」

      責任編輯:千陽
養老保險金投資管理辦法出台      [2015-08-23]
天津爆炸事故遇難者人數升至123人      [2015-08-23]
全國百強縣名單出爐 你家鄉上榜了嗎      [2015-08-23]
9·3閱兵「全要素」預演 有哪些看點      [2015-08-23]
黑龍江老人集萬餘件日軍侵華罪證      [2015-08-23]
起底鄒勇: 劉志軍倒台後身負巨債      [2015-08-23]
山東化工爆炸事故致1死9傷      [2015-08-23]
江西優秀縣委書記擬任萍鄉副市長      [2015-08-23]
雲南富寧縣山體滑坡11人失蹤      [2015-08-23]
中秋臨近高價月餅「死灰復燃」      [201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