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向公安部移送22起案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8]
放大圖片

證監會近期移送公安機關案件情況表。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8月28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證監會大力強化與公安部的執法合作,進一步加大協作配合的力度,共同開展打擊證券期貨違法犯罪活動。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近期,證監會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及編造、傳播虛假信息、非法經營犯罪的案件。

張曉軍介紹,這22起案件主要涉及當前市場條件下的突出違法典型案件,特別是涉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的交易型案件。

一是操縱市場案件,特別是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為掩護實施信息操縱的案件。相關違法主體與職業操盤手合謀操縱股價,通過上市公司「編題材、講故事」,操盤手同步在二級市場拉抬股價,刺激股價巨幅上揚,非法獲利數額巨大。

二是內幕交易案件,共涉及案件7起。相關內幕交易情節嚴重,不少涉及證券從業人員。如某證券公司從業人員羅某利用因職務便利獲取的多家上市公司內幕信息,先後多次從事內幕交易,非法獲利;在相關內幕交易案件中,內幕信息知情人不僅自己從事內幕交易,還洩露內幕信息給親友,供其從事內幕交易,非法獲利。

三是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案件,共涉及案件6起。證券從業人員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牟利仍然多發高發,有的案件交易金額巨大,非法獲利多達億元。

四是編造、傳播虛假信息及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案件,共涉及案件6起。不少案件通過媒體以及股吧等網絡平台編造、傳播公司併購重組虛假信息,影響股票價量後藉機獲利。

上述案件類型多樣,違法主體身份各異,涉案資金規模較大,違法犯罪手法隱蔽,個案非法獲利巨大,嚴重破壞資本市場秩序。證監會將一如既往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特別是對前期股市異常波動期間的違法違規活動開展嚴厲打擊,充分依托與公安機關建立的良好工作機制,有效發揮各自工作優勢,繼續加大重大案件移送力度,依法有效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切實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據悉,這是監管機關和公安機關緊密合作,依法嚴打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的一項重要舉措。張曉軍稱,加上此次移送的案件,今年以來,證監會正式啟動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總數已達48起。

      責任編輯:夏僅
證監會主席約談19家會管單位      [2015-08-28]
民建聯晤公安部討論電話騙案      [2015-08-27]
證監會人員涉內幕交易被查      [2015-08-26]
中信證券、證監會等有關人員被調查      [2015-08-26]
證監會工作人員等8人被要求協查      [2015-08-25]
公安部部署統一行動嚴打地下錢莊      [2015-08-25]
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被提起公訴      [2015-08-21]
公安部技偵人員進駐天津海事局      [2015-08-20]
同花順涉嫌違法遭證監會調查      [2015-08-18]
公安部:扣押財物與案無關須3日內退還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