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賀龍之女等60餘紅色後代聚首「小延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賀龍之女賀曉明、華國鋒之子蘇斌等60餘位「紅色後代」29日共聚山西省呂梁市興縣陽會崖村,見證「二十里鋪戰鬥紀念碑」揭碑儀式,並深情緬懷先烈。

【文匯網訊】青山巍峨,勁松挺立,白雲無言。皓首老翁和年幼的稚童紛紛低頭默哀。賀龍之女賀曉明、華國鋒之子蘇斌等60餘位「紅色後代」29日共聚山西省呂梁市興縣陽會崖村,見證「二十里鋪戰鬥紀念碑」揭碑儀式,並深情緬懷先烈。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9日,山西興縣陽會崖村,天高雲淡,紅花鮮艷,青松挺直。穿著軍裝的士兵挺立在紀念碑兩邊,莊嚴肅穆。賀曉明和其他「紅色後代」垂下白髮蒼蒼的頭,懷念在「二十里鋪戰鬥」中犧牲的400多名革命先烈,面色莊重,眼中隱隱有淚意。不遠處,曾經被戰火燒焦的青山早已恢復了綠色。

興縣在抗戰時期是晉綏邊區首府所在地,中共中央晉綏分局、晉綏邊區人民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均駐紮在此地,以阻敵西進、屏障陝北、拱衛黨中央等原因,被稱為「小延安」。賀龍、關向應、林楓等人曾在此地戰鬥11年之久。

據賀曉明介紹,她於1947年出生於興縣。她說:「當時非常艱苦,我跟著父親、母親在這裡直到解放戰爭。這個革命根據地對八路軍、共產黨的感情非常深。如果抗日戰爭沒有老百姓,咱們打不贏。」

據瞭解,「二十里鋪戰鬥」是當年興縣境內第一次大規模的反掃蕩戰鬥,八路軍120師在賀龍、關向應的指揮下,在此地設伏,斃傷日偽軍700餘人,成功粉碎日軍瘋狂掃蕩,使晉西北革命根據地更加鞏固。

據「二十里鋪戰鬥紀念碑」碑文介紹,當時戰鬥非常慘烈,有的山梁幾易敵手,120師715團二營營長羅坤山、團長頓星雲先後負傷,二團向炳堂連長陣亡。

據715團團長頓星雲之女頓雲潤介紹,當時頓星雲的胸膛被子彈穿過,血流如注,無法止血。警衛員將他從戰場上抱下來時,拔路邊的野草為其堵塞彈孔。

她說,她從小聽父親講述戰士們英勇殺敵、犧牲在敵人的槍口下時,都會感受到一種失去親人的疼痛。

當日,賀曉明還代表120師後代和興縣人民政府簽訂了「120師」小學冠名授權使用協議。據瞭解,120師學校是由晉綏兒女與興縣人民政府共同發起、創辦,以抗戰時期駐守興縣、開創晉綏革命根據地的主力軍——賀龍、關向應率領的八路軍120師冠名、賀龍夫人薛明題寫小名的全日制中小學,2013年起興建、2015年竣工。

      責任編輯:姚黃
獲頒俄獎章的32名中國紅二代都是誰      [2015-04-17]
外媒:不要把中國男女比例失衡歸咎於計生政策      [2015-08-30]
又搬名碑又樹人像 中央黨校在忙什麼?      [2015-08-30]
陝西法院人員跨省執法遭圍攻      [2015-08-30]
南少林武僧水上漂125米 刷新紀錄      [2015-08-29]
銀牌!中國男子4×100接力獲亞軍      [2015-08-29]
交警市民對跪涉事司機為城管幹部      [2015-08-29]
媒體:1990年出生男性預計1/6將孤獨終生      [2015-08-29]
外軍參閱方隊嚴格訓練 蓄勢待發      [2015-08-29]
《抗戰燃燒的歲月》書畫展在京舉行      [201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