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民建聯關注選民登記漏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區議會選舉臨近,多個地區先後被指出現「種票」疑案,令人憂慮選舉制度公平性。民建聯31日召開記者會,進一步揭發中西區臨時選民登記冊中,存有逾百個可疑登記個案,涉及「一屋多姓」、以地舖和工廈作登記地址等;民建聯荃灣區議員林琳更被他人擅自在選民登記冊上更改成舊地址,隨時喪失參選區會資格。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種票」疑案源於當局未貫徹落實選民登記者核實和資料更新工作,有人更借漏洞惡意破壞選舉公平公正,絕不能接受。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修補漏洞,完善選民登記册,鞏固市民對香港選民登記制度的信心。

民建聯31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選民登記制度漏洞問題。本身為中西區區議員的葉國謙在記者會上提到,民建聯根據資料,發現中西區的臨時選民登記冊中,存在逾百個可疑登記個案。其中,包括在中環選區(A01)及上環選區(A12)中,分別查得各有49個、合共98個以商業單位或地鋪地址作登記的選民;在市區重建局重建區範圍的H18重建區內,居民雖已悉數遷出,但現時的臨時選民登記册內仍有19名選民登記存在;在水街選區(A15)內已拆卸的西環大樓,則仍有2位選民登記,而同區樓高10層的新安大樓G座,也發現有選民以不存在的12樓作為登記地址。

葉國謙續指,歸納資料所得,目前被揭發的可疑「種票」個案主要存在「一屋多姓」、以地舖和工廠大廈作登記地址、收購重建大廈有選民登記、以酒店作登記地址、老人院長者被人擅自登記,以及登記地址錯誤或不存在六大問題。

他指出,現時不少上述懷疑個案,源於當局未有貫徹落實選民登記核實和資料更新的工作。他認為有關當局在現時自願性質的選民登記制度下,需要有預防和阻嚇措施,防範不法「種票」行為。

本身亦為中西區區議員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記者會上建議,特區政府應針對各區空置及拆卸大廈資料,於核實後剔除未有更改登記地址的選民;設立住址資料庫,核證選民登記地址是否不存在的地址;全面核實以工商單位、地舖或酒店地址作選民登記的選民資格;加強核對一屋多姓住戶的個案;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適時更新選民資料和存心種票的刑事責任;呼籲選民遇到可疑的選民登記地址,須向選舉事務處舉報,以完善選民登記册及鞏固市民對香港選民登記制度的信心。

此外,林琳近日亦發現自己在臨時選民登記冊上的住址,被他人更改成舊地址(見另稿),葉國謙指出,因區議會參選人必須為合資格的登記選民,若參選人未及發現而被剔出選民登記冊,可能喪失參選資格,後果相當嚴重。他估計,事件是有人要令有意參選的人士失去參選資格,批評行動屬旁門左道,惡意破壞,行為不能接受,林琳已報警處理。

葉國謙並指,冒認更改他人選民登記資料的人士已觸犯香港刑事罪行,促請警方嚴肅跟進,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

      責任編輯:京辰
民建聯:建議被電騙港民在港報案      [2015-08-27]
民建聯晤公安部討論電話騙案      [2015-08-27]
民建聯攜鉛水戶政總請願      [2015-08-16]
青年人受騙比例升 民建聯促加強打擊      [2015-08-05]
民建聯倡百億基金改善安老「三難」      [2015-08-03]
民建聯覆檢廣福邨:水鎳無超標      [2015-07-30]
各界回應張德江會見民建聯      [2015-07-24]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2015-07-24]
民建聯抵京 明訪發改委統戰部      [2015-07-22]
民建聯訪京 期望「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創新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