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四部委深夜發文 透露A股救市新思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1日晚間,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四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鼓勵上市公司兼併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通知》(下稱《通知》)。

此間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透露出中國官方「救市」的新思路——即從單純「救市」轉向「救經濟」,實現標本兼治。

《通知》提出,通過多種方式進一步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大力推進上市公司併購重組,積極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提升資本市場效率和活力。

談及此次新規的出台,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經歷前期股市大跌之後,中國官方截至目前總共兩次出手穩定股市,但從整體的指數表現而言,「救市」的邊際效應似乎正在遞減,股指回升乏力,考慮到「救市」政策不可能無限期持續,故而有必要破除原來局限於資本市場「救市」的觀念,跳脫出來,尋找根本之策。

在董登新看來,當前維護A股市場穩定的根本之策在於服務實體經濟。只有實體經濟好轉,資本市場才可能好轉,新規正是從不同角度發揮資本市場提振實體經濟的作用,「且當前實體經濟亦有救的必要,否則可能反過來給股市帶來負面影響。」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員執行院長管清友亦表贊同。管清友指出,就當前A股的情況而言,制度建設重於拉抬指數,穩定經濟重於單純救市,新規的出台更重治本。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此前存在央行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但A股在經歷短暫兩日的反彈之後,即顯露疲態。作為八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31日的中國A股未能延續反彈。具有代表性的上證綜指跌近1%,險守3200點大關,但八月累計跌幅已近13%。

對此,東北證券策略分析師沈正陽表示,當天的大跌,除了近期出現連日反彈後、多空出現分歧等因素,部分利空因素的出現導致市場震盪有所加劇,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仍較大、企業盈利低迷等對市場信心有所打擊。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173.1億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7月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715.6億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擴大2.6個百分點。

談及新規對A股的影響,董登新認為,《通知》利好A股。從推進上市公司兼併重組的角度來看,此舉不僅有利於化解過剩產能,助推經濟轉型升級;且兼併重組本身便是備受A股資金青睞的題材,兼併重組活動的增加,有利於為市場資金創造新的投資熱點,激活市場。

「現金分紅亦是A股投資者期待多年,有助於改善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關係;而股份回購的效果更是立竿見影,從A股過往的經驗來看,股份回購計劃的出台往往對股價有提振作用。」董登新說。

對此,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亦持相同意見。李大霄指出,新規利好藍籌股。實際上,推動實質性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都是回報投資者具體形式,這是監管部門推動市場提高投資者回報的舉措,值得肯定。

李大霄強調,只有實實在在地提高投資者回報,中國股市才真正開始有了希望,中國股市的「藍籌底」方有望正式成立。

      責任編輯:鐘鉉
沪指再现调整跌逾3% 考驗3100      [2015-08-31]
公安、證監會齊出手!A股掀最強監管風暴      [2015-08-31]
海外資金湧入 A股現報復性反彈      [2015-08-28]
外水湧入 A股午盤近70股漲停      [2015-08-28]
英國大亨從A股吸走3.48億      [2015-08-28]
滬指大漲逾5% 傳「國家隊」再入市      [2015-08-27]
A股V型大反彈 滬指暴漲5.34%      [2015-08-27]
專家:A股探底之路未結束      [2015-08-26]
揭秘:A股和美元竟存在這樣的關係      [2015-08-26]
央行降息降准A股現過山車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