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西藏多個廳級職務高配副省級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8月31日出版的《中國組織人事報》刊登文章《西藏樹立「五個注重」用人導向,對中央決定陽奉陰違者絕不使用!》。

該文章披露,西藏近年來在選人用人方面認真貫徹落實《幹部任用條例》,強化領導和把關作用,樹立「五個注重」導向,從嚴從實抓好幹部培養選拔工作。

上述《中國組織人事報》文章提到,西藏注重選好配強維穩重點地區和政法、統戰、民宗等維穩重點部門領導力量,選派1500多名縣處級以下幹部到維穩重點地區和部門任職。目前,拉薩、日喀則、昌都、那曲等維穩重點地市黨委書記均由省級幹部兼任,除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書記、統戰部部長外,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司法廳黨委書記也由省級幹部兼任。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全區7個地(市)中,拉薩、日喀則、昌都、那曲四個維穩重點地市黨委書記均由副省級幹部兼任。

目前擔任拉薩市委書記的是齊扎拉(1958.8),他同時躋身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之列。

目前擔任日喀則市委書記的丹增朗傑(1959.7),於2013年1月出任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目前擔任昌都市委書記的羅布頓珠(1960.12),於2011年11月躋身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目前擔任那曲地委書記的高揚(1957.10),於2011年躋身自治區政府黨組成員之列,並於2013年1月出任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拉薩、日喀則、昌都、那曲四地市中,那曲地委書記是最晚高配省部級幹部的地區。2012年12月,多托以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身份兼任那曲地委書記,由此開始了正廳級的那曲地委書記職務高配省部級官員的格局。

多托在2013年6月入選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後,雖然於翌月卸任自治區區政府副職,但仍以自治區黨委常委身份兼任那曲地委書記。

接替多托任那曲地委書記的高揚是山東曹縣人,1976年進藏工作,曾任西藏氣象局局長、區黨委副秘書長(正廳級)、區政府秘書長等職,2012年12月借由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一職跨入副部級官員序列。

地級市黨委一把手由副省級官員擔任,屬特殊的職位高配現象。目前比較固定的高配模式莫過於省會(首府)黨委書記「入常」,即以省級黨委常委身份兼任地級市黨委書記。比如,西藏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同時是西藏黨委常委之一。

而省會(首府)之外的地級市,非常重要或者特殊城市的黨委一把手也有機會進入決策層的省級黨委常委會。比如,西藏昌都市委書記羅布頓珠等地級市黨委一把手就同時是省級黨委常委。

從歷史資料來看,這些非常重要或者特殊城市一把手「入常」是一個隨著地級市經濟社會發展而漸變的過程。西藏昌都市委書記「入常」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1997年起的歷任昌都地委書記中,楊松(任期為1997-2002)任職時同時也是自治區區政府副主席之一。而孟德利(任期為2002-2008)開始只是正廳級官員,2006年以自治區區政府副主席身份兼任昌都地委書記。王瑞連(任期為2008-2011)在任3年僅是廳官。自2011年羅布頓珠任職開始至今,昌都地(市)委書記才一直由西藏黨委常委兼任。

上述《中國組織人事報》文章還提到,除西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書記、統戰部部長外,西藏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司法廳黨委書記也由省級幹部兼任。

目前,西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書記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鄧小剛兼任。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長由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公保扎西兼任。

西藏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由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格桑次仁兼任。西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由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何文浩兼任。

事實上,由省部級官員兼任的職務還包括西藏自治區信訪局局長等職務。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瑞連目前已兼任自治區信訪局局長。

對於副省級官員兼任正廳級職務的情況,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澎湃新聞表示,這種情況已有先例,常見於公安系統。比如十八大以來,全國多個省(自治區、市)的公安廳(局)長絕大多數由省級副行政首長或行政首長助理兼任。

他同時坦言,公安系統以外的「高配現象」確實比較少見,但也不必過度解讀。有可能這個崗位剛好適合某位官員,而這種相對靈活、務實的用人安排,也有利於各項工作開展。

      責任編輯:賀頓
七常委出席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      [2015-08-25]
西藏「首虎」樂大克涉違紀被免職      [2015-07-02]
西藏「首虎」落馬 十八大後僅4省無「虎」      [2015-06-26]
西藏「首虎」樂大克落馬 長期供職國安系統      [2015-06-26]
西藏25位新轉世活佛參加培訓班      [2015-06-21]
西藏一客車墜入山崖致11人遇難      [2015-06-10]
中國人權白皮書:西藏有活佛358名      [2015-06-08]
西藏一經濟嫌犯被從柬埔寨押回國      [2015-05-31]
西藏一次任命三名自治區副主席      [2015-05-22]
西藏邊境8個基站中斷服務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