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西藏「首虎」落馬 十八大後僅4省無「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中紀委接連兩日公佈「打虎」消息,繼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被查之後,26日西藏「首虎」——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被查消息放出。樂大克是今年以來中紀委查處的第15名省部級官員。十八大至今,全國僅剩4省份尚無「老虎」被查。

30多年公安國安履歷

據中新網報道,26日9時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樂大克生於1960年3月,江西東鄉人,博士研究生學歷。

1976年12月,16歲的樂大克在老家以知青起步,此後近30年幾乎一直在江西工作、學習,歷任「江西省公安廳九處幹部」、「江西省國家安全廳二處處長」、「江西省國家安全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等職。

2004年9月,44歲的樂大克從江西轉戰西藏,出任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兩個月後還擔任廳長一職。2012年12月,成為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一個月後,2013年1月,成為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晉身省部級序列。

觀察樂大克30多年的政壇履歷,不論是在江西還是西藏,他的大部分軌跡都是在公安、國安系統。

24日還在率眾調研

樂大克此次被查可謂突然。中國西藏網25日晚間援引林芝報的消息稱,6月24日,樂大克還在率眾調研。

這則新聞顯示,24日,「樂大克率領的調研組就自治區實施《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辦法(草案)的完善與林芝相關部門進行交流。」

另外,24日出版的《西藏日報》顯示,樂大克還出席了6月22日下午召開的西藏自治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

這次會議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旨在研究部署全區司法體制改革相關工作。

西藏自治區黨委表態:西藏在反腐問題上沒有任何特殊性

6月26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了黨中央和中紀委對樂大克嚴重違法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的決定。

會議指出,對樂大克嚴重違法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從嚴治黨、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順應黨心民心、符合西藏實際。

會議指出,樂大克嚴重違法違紀問題,再次表明西藏作為反分裂鬥爭的主戰場、條件艱苦、高寒缺氧,但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問題上沒有任何特殊性,海拔高、從嚴治黨管黨的要求要更高,必須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保持雪域高原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中紀委今年已擒下15名「老虎」

樂大克是中紀委今年以來查處的第15名省部級官員。在他之前,已有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余遠輝、肖天等14人。

此外,作為中管幹部,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霍克也在今年1月落馬。

樂大克是十八大以來西藏落馬的首名省部級官員。至此,十八大後尚無省部級官員被查的省份僅有北京、上海、吉林和寧夏。

      責任編輯:東方
西藏「首虎」樂大克落馬 長期供職國安系統      [2015-06-26]
中國首例輸入性MERS患者痊癒出院      [2015-06-26]
首家省級移動互聯網醫院長春上線      [2015-06-26]
國新辦發美國人權紀錄:濫刑 歧視 監聽      [2015-06-26]
信陽數百中學生樹林中赤膊群毆      [2015-06-26]
空軍首位女師長晉陞副軍級      [2015-06-26]
西藏「首虎」落馬 十八大後僅4省無「虎」      [2015-06-26]
台灣八旬老翁在粵博士生畢業      [2015-06-26]
長春市場暫未發現飛鶴關山被通報      [2015-06-26]
滬指暴跌4.06% 近500股跌停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