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空軍首位女師長晉陞副軍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放大圖片

圖為擔任飛行指揮工作的程曉健。

【文匯網訊】2015年6月23日,中國軍網刊文《成空五級主官培訓之四:嚴卡治軍「鋼標尺」》,文中顯示,新中國首位空軍女師長、空軍特級飛行員程曉健,目前已升任成空副參謀長,躋身副軍級。文章如下:

強國強軍,必有強法為據。作為成空第一輪「五級」主官培訓的「壓軸」專題,如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嚴卡「法治」這把治軍「鋼標尺」,成了基層主官們在歸隊之前必須面對的最後一道難題。

「依法治軍的『嚴』體現在法治的權威性,而法的權威來自官兵對法紀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6月16日下午,成空副參謀長程曉健在輔導授課結束後與學員們一起探討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基礎,使大家對「嚴」字的內涵又有了新的認識。

研討交流過程中,來自基層部隊的一名學員提到了當前個別單位依然存在「長官意志」的現象。經過一番辨析,大家很快達成共識:要厲行法治從嚴治軍,首先就得以身作則,從我嚴起,從幹部嚴起,扭住「關鍵少數」。

有了輔導授課和交流討論做鋪墊,再讀習主席關於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論述更加清晰明朗。在一遍遍串講輔導和集體領讀的過程中,大家意識到,培訓中「嚴」字貫穿始末,嚴格的封閉管理、嚴肅的學習氛圍、嚴苛的檢查標準、嚴謹的培訓作風……而當這一切都融入習慣之時,看似苛刻的「嚴」變得不易察覺,治軍帶兵之道正暗含其中。

全面的理論學習和深入的理性思考為接下來的案例分析提供了依據。6月18日上午的交流發言中,來自駐藏某指揮所的副政委褚安泰結合自己多年在藏區部隊的管理經歷,就如何緊貼形勢做好部隊安全穩定工作介紹了經驗。隨後,駐滇某指揮所政委衛彥平就近年來部隊發生的事故進行剖析。正反兩組案例使學員們在對比中加深了對「嚴是愛,松是害」的理解。

「教育不能當局外人、用權不能有特殊人、黨內不能出人上人,執法不能做老好人」這是大家集體討論交流逐漸形成的共識。培訓結束前,學員們互題離別寄語:「打鐵還需自身硬」「令嚴方可肅兵威」「嚴軍先嚴己,帶兵先正身」……一句句善意的提醒恰似一聲聲響亮的警鐘為第一輪培訓劃上了句號。

延伸閱讀:

據新華網2009年8月報道,中國空軍特級飛行員、46歲的程曉健,日前被任命為駐蓉運輸航空兵某師師長。這是自1949年成立以來,中國空軍出現的第一位女師長。

程曉健是山東濟南人,1981年成為中國空軍第五批女飛行學員,先後飛過6種機型,安全飛行3240多小時,多次出色完成戰鬥空運、軍事演習等任務,歷任航空兵團副團長、航空兵師副參謀長、指揮所副參謀長、航空兵師副師長等職。

在28年的飛行生涯中,程曉健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1990年被評為「全軍婦女先進個人」,1993年被評為空軍優秀飛行員,2004年被評為空軍優秀參謀人員,2007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是第八、九、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新道
漢和稱中國首提戰略空軍:發展隱形轟炸機      [2015-06-11]
美空軍「死摳細節」規劃30年      [2015-05-24]
美空軍公佈未來20年戰略總規劃非密部分      [2015-05-22]
空軍轟炸機首飛宮古海峽 威懾日本      [2015-05-21]
中國空軍首次飛越宮古海峽      [2015-05-21]
空軍導彈部隊數十輛特種車亮相      [2015-05-20]
代號4477:解密使用殲7的美國空軍中隊      [2015-05-15]
美軍力報告 指中國空軍世界第三      [2015-05-11]
空軍伊爾-76為何從不同機場赴尼      [2015-05-01]
中國空軍發「外宣名片」展強軍夢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