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力報告 指中國空軍世界第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國防部公佈了2015年版的《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以下簡稱《中國軍力報告》)。據環球網11日報道,本年度報告沿襲了往年的架構,特別關注了中國的軍事變革、航天發射能力和在南海的相關行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回應稱,這份報告罔顧事實,繼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的陳詞濫調。

關注中國軍事改革

今年的報告正文部分共89頁,比去年多出2頁。正文分為6章,另有單獨列出的3個專題和3個附件。正文的6章算是規定動作,名稱與去年完全相同,分別是:年度更新;理解中國的戰略;部隊現代化目標和趨勢;部隊現代化的資源;針對台灣意外事件的部隊現代化;美中軍事接觸。3個專題則為「自選動作」,分別為「航天運輸能力和發射趨勢」、「中國導彈防禦的發展和試驗」、「中國在南海地區的開荒」。相比之下,2014版中國軍力報告列出的4個專題分別為「偵察衛星」、「中國低可探測性技術的使用」、「中國第一艘航母」、「綜合防空」。可見,這一部分可以體現出美軍對於中國軍事現代化關注的變化。

在報告的第一章「年度更新」裡,首先提到了解放軍軍事學說和訓練的發展,稱解放軍正在考慮本質性的變革。報告稱,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要求解放軍進行大量關鍵性改革。在隨後一個月,解放軍實施了一系列舉措來展現其落實改革情況,包括建立一個深化國防和軍事改革領導小組。

報告稱,改革很可能在考慮以下方面(但並不限於):削減非戰鬥部隊,增加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相對於陸軍的員額,尤其是諸如海軍航空兵、網絡和特種部隊的「新型作戰力量」,提高士兵與軍官比例;建立戰區聯合指揮系統,減少最多兩個軍區等。報告稱,解放軍改革目前正處於「研究與論證」階段,並且一旦做出決定,將很可能在2015年盡早對具體的改革做出公開聲明。這些改革將很可能在2020年前全面實施。

報告還稱,解放軍高層領導已經討論組建一個地面部隊司令部(僅包括陸軍),這個司令部將很可能與其他軍種的司令部處於相同級別。傳統上,解放軍高層由地面部隊指揮官組成,將陸軍司令部從解放軍總參謀部剝離出來,將允許解放軍提高聯合性,並讓其他軍種的作戰優勢和武器充分發揮。

解讀解放軍實力

在第一章的「解放軍當前能力」一節中,重點闡述解放軍三軍和第二炮兵的能力。與往常一樣,第二炮兵這個獨立兵種仍得到優先關注。報告稱,第二炮兵正在發展和試驗幾種新級別和型號的進攻型導彈,包括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組建更多的導彈單位、升級老式導彈系統、發展對付導彈防禦系統的手段。報告稱,第二炮兵擁有1200枚短程彈道導彈(而2014版報告中稱,中國擁有超過1000枚短程導彈),通過裝備CSS-11(東風-16)新型導彈提高了其常規導彈部隊的破壞力,這種導彈射程達到800-1000公里。報告稱,該導彈與已經部署的CSS-5(東風-21)的常規型號,將提高解放軍打擊台灣和其他區域目標的能力。報告稱,中國的中程彈道導彈數量也在增加,包括CSS-5 Mod4(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中國還擁有50-60枚洲際彈道導彈,其中「CSS-10 Mod 2(東風-31A)射程超過11200公里,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大部分目標。」

報告稱,中國擁有亞洲數量最多的艦艇,包括超過300艘水面艦艇、潛艇、兩棲戰艦和巡邏艇。「解放軍海軍將潛艇部隊的現代化置於高度優先地位,目前擁有5艘攻擊型核潛艇、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和53艘柴電潛艇。」報告稱,「到2020年,這支部隊很可能發展為69到78艘潛艇。除了從俄羅斯獲取的12艘基洛級潛艇,中國已經建造了13艘宋級(039型)潛艇和13艘元級(039A)AIP潛艇,元級總建造計劃是20艘。」

這份報告稱,中國空軍被認為是亞洲第一大空軍、世界第三大空軍,擁有超過2800架飛機(不包括無人機),其中2100架作戰飛機。解放軍空軍目前大約擁有600架現代化的飛機,而且這一數字越來越多。「在未來幾年,空軍將很可能成為一個主要以第四代戰機為主的部隊(中國標準為第三代)。」解放軍空軍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先進遠程防空導彈部隊之一,其裝備包括「紅旗-9」和SA-20。中國計劃進口俄羅斯的S-400「凱旋」防空系統。同時還在發展本國的「紅旗-19」,以提供基本的導彈防禦能力。

報告只用一小段來描述中國陸軍,「解放軍陸軍的現代化持續聚焦於擴大特種作戰部隊,利用精確制導彈藥增加陸軍航空兵的作戰能力。」

美國報告靠譜嗎?

在第三章,報告列出的中國部隊現代化的目標是:提升大範圍的力量投射能力、反介入與區域拒止能力以及網絡空間、太空和電磁頻譜作戰能力。報告稱,目前中國的武器生產趨勢是使解放軍能夠在亞洲遠離中國傳統領土要求的地區執行一系列的軍事任務。關鍵的武器系統包括彈道導彈、反艦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核潛艇、現代化的水面艦艇和一艘航空母艦。在核武器方面,中國新一代機動導彈,使用了分導式多彈頭和突防技術,將提高中國的戰略威懾能力。文章還質疑中國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諾,稱中國的該項政策存在模糊性。

3個專題最能體現美國對中國軍力新動向的關注點。其中「航天運輸能力和發射趨勢」筆墨最多,佔到了兩頁的內容,基本是對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和近幾年發射頻率的介紹和對比,其他兩個專題只有半頁內容,相關內容國外媒體已經多次炒作。

針對這份報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9日發表談話稱,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5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罔顧事實,繼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的陳詞濫調。耿雁生說,美方連續多年發表所謂「中國軍力報告」,嚴重損害雙方互信,與兩國元首關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和新型軍事關係的重要共識背道而馳。我們要求美方立即採取措施,停止不利於中美關係和兩軍互信的言行。我們將適時做出進一步反應。

      責任編輯:蘇萊
媒體調查顯示93%日本人討厭中國      [2015-05-11]
習近平訪白有趣一幕 省長部長排隊上場簽約      [2015-05-11]
美軍力報告 指中國空軍世界第三      [2015-05-11]
中俄地中海軍演今啟動 主力艦亮相最遠演習      [2015-05-11]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2015-05-11]
習近平晤白俄總統:共建中白工業園      [2015-05-11]
日本發現二戰時美軍投下1噸級炸彈      [2015-05-10]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2015-05-10]
瑞士小鎮發生槍擊事件 現場多具遺體      [2015-05-10]
美1戀童癖飛行員偷開飛機欲自殺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