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白有趣一幕 省長部長排隊上場簽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現場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我衷心希望這次訪問能為中白關係播撒希望的種子,並結出纍纍碩果,造福兩國人民。」當地時間10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時這樣說道。

幾個小時後,在當天下午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談結束之際,這句話即成為現實。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14年來首次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位於明斯克主幹道勝利者大街的獨立宮,習近平與盧卡申科舉行了會談,簽署了中白友好合作條約和中白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見證了政治、文化、經濟、技術、教育、地方合作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當簽字儀式開始時,已是傍晚時分。在富麗堂皇的獨立宮二層授勳廳內,有趣的一幕出現了。

在元首桌的左側,擺放著一張白色長桌、兩把白色座椅,長桌一側的茶几上厚厚摞著大紅封面的協議文本。禮賓人員引導著二十多位中白雙方簽約人,在白椅子後面依簽約先後次序排成兩隊。

如運動員入場一般,外交部部長王毅、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教育部副部長郝平、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社科院院長王偉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許達哲、浙江省省長李強、江蘇省副省長張雷、四川省副省長甘霖、甘肅省副省長李榮燦、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等組成了這支「中國隊」,與白俄羅斯相應機構的官員一起,排隊等候「上場」。

這個場面,連盧卡申科總統也是首次見到。

「在這座獨立宮裡,我們曾經見證很多歷史事件的發生,但還是頭一次看見這樣一種大家排著隊來簽署文件的簽字儀式,真是令人激動!……明天我們還要與習近平主席共同出席中白地方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具體合作協議。毫無疑問,這些協議的簽署將推動我們兩國之間、兩國地方之間的務實合作與交流,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盧卡申科對習近平說,「我要對您本人表示深深的感謝。正是因為您的親自大力推動,我們才能有這樣的合作成果。我想強調指出,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永遠是白俄羅斯最可靠的夥伴、最堅定的兄弟、最值得依靠的戰略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Caroline
不去紅場看閱兵 金正恩在家忙啥      [2015-05-11]
媒體調查顯示93%日本人討厭中國      [2015-05-11]
習近平訪白有趣一幕 省長部長排隊上場簽約      [2015-05-11]
美軍力報告 指中國空軍世界第三      [2015-05-11]
中俄地中海軍演今啟動 主力艦亮相最遠演習      [2015-05-11]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2015-05-11]
習近平晤白俄總統:共建中白工業園      [2015-05-11]
日本發現二戰時美軍投下1噸級炸彈      [2015-05-10]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2015-05-10]
瑞士小鎮發生槍擊事件 現場多具遺體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