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地中海軍演今啟動 主力艦亮相最遠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放大圖片

資料圖:2014年5月,中俄曾經舉行「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當月24日,演習進入實兵演練的最後一天。參演雙方在演習海區進行了聯合反潛、聯合搜救和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演練。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俄「海上聯合-2015(1)」聯合軍事演習今日正式啟動,軍演將持續至21日。此次由俄方牽頭組織的聯合軍演共聚集9艘水面艦艇,主要圍繞維護遠海航行安全的課題進行演習,因地點設在地中海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專家表示,這對於提高中國海軍遠海行動能力和檢驗戰鬥能力有很大幫助。

中國海軍距本土最遠演習啟動 「明星」艦艇亮相

5月8日,中國海軍參演艦艇抵達俄新羅西斯克港,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停靠該港。至此,中俄參演艦艇和兵力全部集結完畢,演習進入準備和籌劃推演階段。

據悉,中方參演兵力由3艘水面艦艇、2架艦載直升機、以及特戰隊分隊等組成,俄方6艘艦船全部來自黑海艦隊。有分析稱,此次地中海演習規模雖然比較有限,但這將是中國海軍「離本土最遠的一次演習」。

中國海軍此次派出的3艘艦艇是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執行第十九批護航任務的導彈護衛艦臨沂艦和濰坊艦,以及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知名度高,屬於名副其實的「明星英雄」艦艇。

今年4月初,臨沂艦前往也門撤離了225名在也門的十國僑民,盡顯大國風範而被世界矚目。微山湖艦2008年前往索馬裡海域護航,到2013年9月共完成了6次護航任務,航程達20萬海裡,創造了中國海軍艦艇執行護航任務最多、時間最長、航程最遠等27項艦艇編隊護航紀錄,被稱為中國海軍紀錄之王。

其中,臨沂艦和濰坊艦都屬於054A型導彈護衛艦,兩艦隸屬於海軍北海艦隊,噸位足夠大使其具有遠洋航行必須具備的穩性和耐波性,是中國海軍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戰鬥艦艇之一。主要擔負編隊的指揮、反潛、協同編隊防空、並為登陸作戰提供火力支援等任務。在武器配備方面,裝備先進雷達和VLS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具有防空、反艦、反潛能力強的特點,綜合戰鬥能力與日本村雨級基本處於同一水平線。

此外,俄海軍派出了「莫斯科」號巡洋艦、「順利」號護衛艦、「西蒙風」號導彈氣墊艇、「A·沙巴林」號大型登陸艦、「亞速海」號大型登陸艦和一艘海洋拖船參演。

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透露,俄「西蒙風」號導彈艇是首次參加中俄海上聯演,該導彈艇裝備兩座四聯裝SS-N-22超音速反艦導彈,火力相當於俄現代級導彈驅逐艦,是全球最大的地面效應作戰艦艇。

「此次演習中俄雙方都派出了主力艦艇,這有利於兩國海軍熟悉彼此的主戰裝備和訓練方法,有助於提升作戰默契」。時事評論員曹衛東稱。

演練科目亮點紛呈 艦艇雷達聲吶數據將互通共享

聯合軍演已經成為中俄兩軍常態化的合作形式,從2003年至今,中俄組織參與的雙邊和多邊聯合軍演已達10餘次,其中海上聯合軍演進行過5次,包括「和平藍盾-2009」、「海上聯合-2012」、「海上聯合-2013」、中俄首次地中海聯演和「海上聯合-2014」等。

據悉,此次軍演是海上聯合系列演習的延續和深化。演習的課題是維護遠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禦、海上補給、護航行動、保證航運安全聯合行動和實際使用武器演練。

此次聯演有哪些看點值得大家關注,在張軍社看來,此次演習看點在於演練科目中的雙方協同海上防禦,包括從反潛、防空和反艦三方面模擬受到敵方來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脅,屆時,雙方艦艇雷達和聲吶數據將互通共享。

「反潛防空科目是傳統作戰領域的項目,進行這些科目的演練,需要雙方艦艇打開火控雷達和聲吶,因而雷達和聲吶的數據都要暴露給對方,這樣的科目只有戰略互信水平高的國家之間才能進行。」張軍社分析稱。

此外,在保證航運安全聯合行動中,雙方將進行反海盜等演練,包括解救被劫持船舶、搜救等非傳統海上安全任務。在實際使用武器演練上,發射導彈和艦炮、對海對空射擊等演練也非常值得期待。

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指出,此次演習課目相對簡單,海上防禦、海上補給、護航行動等都不牽扯任何進攻行動,大編隊不是這次演練的核心。目前中方參演的三艘艦艇完全具有執行這種任務的能力。

專家解讀中國海軍地中海軍演

此次演習因在地中海而受到外界廣泛關注。雖然中俄雙方已經強調軍演是例行演習,與地區局勢無關,但西方媒體還是熱衷於對演習進行過度解讀,一些外媒甚至將其稱之為「中俄首次地中海聯演」。

事實上,這已是中國海軍第二次在地中海進行演習。2014年1月25日,中俄首次在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此次俄方參演人數將近1000人,中方約為200人,參演軍艦包括俄北方艦隊重型導彈巡洋艦「彼得大帝」號和中國海軍「鹽城」號護衛艦。

日前,中俄兩國國防部相繼聲明,此次地中海聯演「不針對第三方,也與這一地區的政治局勢無關」,保護這一海域船隻安全,聯合對抗海上安全威脅是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

至於中國此次地中海軍演有何戰略考量?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高程表示,「地中海涉及到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沿途,中國需要提高遠洋投送和補給能力和對突發事件的危機處理能力,保證航道安全,起到為本國海外利益和僑民保駕護航的作用。

「地中海也是中國航運所經過的一個海區,在此舉行演習,對於提高中國海軍遠海行動能力和檢驗戰鬥能力有很大幫助。」張軍社稱,同時能夠為未來維護自身權益、維護世界和平積累經驗。

      責任編輯:Caroline
中俄地中海軍演今啟動 主力艦亮相最遠演習      [2015-05-11]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2015-05-11]
習近平晤白俄總統:共建中白工業園      [2015-05-11]
日本發現二戰時美軍投下1噸級炸彈      [2015-05-10]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2015-05-10]
瑞士小鎮發生槍擊事件 現場多具遺體      [2015-05-10]
美1戀童癖飛行員偷開飛機欲自殺      [2015-05-10]
伊波拉患者痊癒後復發 眼水現病毒      [2015-05-10]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 並肩美日      [2015-05-10]
俄羅斯姑娘愛慕中國軍人:帥極了!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