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亞洲有國家企圖改寫二戰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訪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前夕,接受中俄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俄中兩國對二戰的起因、歷史和結果持相似看法。應防止納粹主義和軍國主義的復活和擴散。

「我們兩國是抗擊納粹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擊。我們不僅在這場惡戰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勝利,給世界帶來了和平的生活。」普京指出,蘇中兩國人民在艱難歲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歷史記憶,成為當今俄中關係的牢固基礎。

據新華網報道,普京說,今天,在歐洲和亞洲,有人企圖篡改二戰歷史,肆意對一些事件,特別是戰前和戰後的一些事件進行毫無根據的曲解。某些國家通過美化罪犯及其幫兇、為其平反昭雪,挑釁性地要改變紐倫堡審判和東京審判的決定。這簡直是對紀念千百萬犧牲者的一種侮辱。這種歷史投機行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緣政治把戲,離間各國和各國人民。

普京強調,俄中兩國對二戰的起因、歷史和結果持相似看法。對兩國人民來說,戰爭的記憶和戰爭的教訓都是神聖的。「這段悲慘的歷史,召喚我們要對世界的命運共同負起責任,要認識到破壞性的排他主義和肆意妄為念頭將會造成怎樣可怕的後果。正是這些想法滋生了納粹主義和軍國主義。因此,我們應防止其復活和擴散。」

談到兩國關係,普京說,今天的俄中關係,應該說已經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目前仍在向前發展。兩國人民真誠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希望兩國繁榮昌盛,這一切構成了俄中夥伴關係的基礎。俄中兩國的協作,對保持並鞏固全球和地區的安全穩定,對尋找應對挑戰的有效辦法具有特殊意義。

普京說,中國是俄羅斯關鍵的經濟夥伴。近些年,兩國在經濟合作和生產協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領域。高鐵建設是俄中兩國最具合作前景的領域之一。目前,雙方已經就聯合投資莫斯科-喀山高鐵的各項參數達成一致,俄羅斯計劃與中國夥伴聯合投資1萬多億盧布。俄方希望,這條高鐵在2020年就投入運行。

普京表示,他有幸在多年期間觀察中國發展進程。每次來中國他都觀察到,中國經濟實力在增強,現代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社會發展達到新高度。

普京認為,中國這些年來走過的道路是一條成功經濟改革和實施英明社會政策之路。這一經驗對俄羅斯來說非常珍貴。

「我們兩國在加強實業界交流和擴大人文合作方面擁有巨大潛力。重要的是,我們準備挖掘這些潛力,我們之間的互信和對對方的興趣在提升,友好聯繫在增強。在此基礎上可以做許多事情,可以取得許多成果。」普京說。

      責任編輯:賀頓
普京今訪華或簽30項協議 西方唱衰中俄合作      [2015-09-02]
普京梅德韋傑夫黑海度假秀「基」肉      [2015-08-31]
普京參加9·3閱兵期間中俄將簽訂天然氣「大單」      [2015-08-27]
普京訪華行程公佈 習近平將設宴招待      [2015-08-27]
普京發言人成俄版「表叔」婚錶值套房      [2015-08-03]
美國反思:普京支持率為啥那麼高?      [2015-08-02]
俄媒:中情局竊聽不了普京電話 破譯需90年      [2015-08-02]
烏藝術家用5000枚彈殼創作普京肖像      [2015-07-28]
普京笑稱正練精神瑜伽      [2015-07-11]
習普談股:中方平靜看待波動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