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新「閱兵指南」:3日10時禮炮鳴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再過24小時,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9·3閱兵進入倒計時!

紀念大會將按照怎樣的流程進行?9·3閱兵最核心看點有哪些?你關心的問題在這裡都有回答。

【閱兵看點】

看點一:50個方(梯)隊,參閱人數超過一萬二

據澎湃新聞報道,這次閱兵共編50個方(梯)隊,其中有2個抗戰老戰士方隊、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還有10個空中梯隊。此外,此次閱兵還抽組了聯合軍樂團和合唱團,參閱總兵力超過一萬二千人。

看點二:首次組織「老兵方隊」,包括國民黨老戰士

此次閱兵首次組織抗戰老同志方隊參閱,體現了紀念活動的歷史性。「老兵方隊」人數超過300人,由三個部分人員組成,一是參加過抗戰的老兵代表,其中包括在大陸居住的國民黨抗戰老兵,他們的平均年齡約90歲;二是支前模範代表,平均年齡約88歲;第三是抗戰老兵的後代、子女等,平均年齡78歲。據介紹,他們將以乘坐車輛的方式參閱。

看點三:徒步方隊「變臉」,10個英模部隊方隊受閱

與以往閱兵不同,此次徒步方隊不按軍兵種編組,而是按照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編組,是抗戰中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現役部隊代表。11個徒步方隊中,除了三軍儀仗隊,其餘10個全是英模部隊方隊。英模部隊都是響噹噹的「名牌勁旅」,包括「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平型關大戰突擊連」英模部隊方隊等。每個英模部隊方隊上場時還將擎7面抗戰時期功勳榮譽旗。

看點四:將軍首次擔任方隊領隊,與戰士一同訓練

英模部隊方隊的領隊全部都由現職軍職的領導幹部擔任,這在歷次閱兵中是首次,彰顯了我軍高級指揮員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責任擔當。比如,「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的領隊張海青,他是65集團軍軍長,少將軍銜。他與其他戰士有30歲的年齡差,但他加班加點訓練,每天綁著4公斤綁腿練軍姿、練步幅、練體能。

看點五:首次按作戰體系編組受閱,現役新型裝備全景展示

此次閱兵首次按照作戰體系編組受閱方隊,比如戰略打擊、海上攻擊、信息資源等,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具有很強的聯合性。

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擬動用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這些裝備100%國產,84%首次亮相。

看點六:多個新機型列裝後首次參閱,規模歷次最大

閱兵的空中梯隊將帶來一場視覺盛宴,此次閱兵空中梯隊規模超過歷次,多型飛機均為列裝後首次參閱,全部都是國產先進武器裝備,空軍一些明星機型都會亮相。參與閱兵的飛機將從北京周邊的8個機場進行起降。最先出場是空中護旗方隊,由直升機編成,他們護衛著國旗和軍旗飛過天安門。

看點七:首次邀請外軍方隊參加閱兵,體現國際性

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委內瑞拉、瓦努阿圖等17個國家的方隊或代表隊應邀參加此次閱兵,這是我國歷次閱兵中首次邀請外軍參加,體現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

看點八:千人合唱團首次亮相,將現場演唱多首抗戰歌曲

閱兵當天,天安門廣場上將有解放軍軍樂團和解放軍合唱團在現場承擔司禮任務,奏唱抗戰經典曲目。合唱團隊員全部由軍校非藝術專業的男學員組成,將在現場演唱《保衛黃河》等經典曲目。

看點九:三軍儀仗隊女兵將首次亮相大閱兵

去年5月,三軍儀仗隊首批女儀仗兵首次亮相。在今年的閱兵中,她們將第一次參閱,更加彰顯我國儀仗司禮任務部隊的發展進步。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紫荊
廈門海關首次遣返台灣走私通緝犯      [2015-09-02]
安徽軍民抗戰史實展開展      [2015-09-02]
為什麼他們能獲習近平親授紀念章?      [2015-09-02]
閱兵日怎樣過 民眾有話說      [2015-09-02]
張治中之女張素久受邀觀看閱兵      [2015-09-02]
銀行股護盤滬指仍收陰 逾300股跌停      [2015-09-02]
王德水70畫作獻禮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9-02]
合安九高鐵年內開工 合肥6小時到深      [2015-09-02]
外媒:解放軍擬宣佈至少30年來最徹底的改革      [2015-09-02]
閱兵觀眾服務含國旗飲用水風油精      [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