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解放軍擬宣佈至少30年來最徹底的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資料圖:演習中解放軍尖兵深入敵後偵察。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9月2日援引彭博新聞社網站報道稱,據瞭解內情的人士說,中國或將於近期宣佈至少30年來針對中國軍隊的最徹底改革,使得該國軍隊更加接近美國式的聯合指揮部架構。

據稱,這一藍圖將把中國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和戰略導彈部隊統一在一個指揮部之下。知情人士表示,該計劃要求壓縮軍官層級以及傳統地面部隊,從而幫助提升海軍和空軍的角色,以更好地在現代戰爭中投送兵力。

報道稱,9月3日即將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將展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掌控以及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新體系將包括地區層面和國家層面上的聯合指揮部。新體系將取代以地區為基礎的軍事組織架構,這種原有架構突出陸軍的地位,它形成於新中國1949年成立之前、共產黨軍人與日本侵略者交戰之際。

這樣一種指揮體系被視為改善軍方各兵種之間交流以及協調各兵種現代化部隊的必要之舉。這種組織變革將幫助中國從傳統陸基軍隊轉變為一支能夠向遠離該國海岸線的地區投送兵力的現代化軍隊。

報道稱,為採納受美國啟發的指揮部架構而做的努力正值中國延伸海上觸角之際。與此同時,中國與美國這2個世界上最大的2個經濟體也正面臨從東中國海航線到網絡空間問題等越來越多的摩擦。

解放軍上一次重大調整是1985年鄧小平下令實施的,那次調整把該國軍區數量從11個削減為7個,共裁軍約百萬。在今年5月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年度報告中,五角大樓稱,解放軍即將進行的這次調整「將是1949年以來對解放軍指揮機構的最重大改革」。

報道稱,據消息人士透露,這些改革措施可能包括調整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的架構。他們說,國防部的中心工作將更側重行政和外交事務,而非戰鬥人員和機構的數量將被壓縮。

在始於上個月的一系列全國性軍事演習期間,解放軍開始練習運用聯合指揮體系。根據2013年公佈的數據(系中國首次確認其軍隊各兵種的相對規模),解放軍陸軍兵力為85萬,空軍兵力為39.8萬,海軍兵力為23.5萬。

報道稱,今年7月,中國共產黨開除了解放軍退休高級將領郭伯雄的黨籍,因為他涉嫌濫用職權並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這是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針對高級將領的最引人注目的案例。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桑德斯說,整合不同兵種方面的困難是解放軍執行作戰任務時的一個弱點。

桑德斯說:「設立聯合指揮和控制體系意在解決這一問題。不過,美國軍方花費了數年時間才真正瞭解如何在各兵種之間進行交流以及開展真正的聯合作戰。這將花費解放軍更長時間。」

      責任編輯:Caroline
17國外軍正步和解放軍差異咋這大?      [2015-08-28]
國防部回應「解放軍大批坦克開往中朝邊境」      [2015-08-27]
解放軍今起在渤黃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5-08-21]
解放軍駐港部隊人事再調整 廖正榮任副司令員      [2015-08-17]
解放軍火箭炮精確摧毀海上移動船      [2015-08-17]
解放軍防化部隊進入爆炸核心區展開搜索      [2015-08-16]
實拍解放軍核生化部隊開入爆炸核心區      [2015-08-14]
天津港爆炸:解放軍出動直升機偵察      [2015-08-13]
外媒臆測解放軍軍演「模擬攻台」      [2015-08-11]
解放軍上將:島鏈封鎖困不住中國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