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零售額連挫5個月 結業潮初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美國奢侈品品牌Coach的中環皇后大道中旗艦店於昨日最後營業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受訪港旅客放緩和股市波動所拖累,香港7月零售業總銷貨額跌2.8%,為連續第五個月下跌,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估計,全年零售業將進一步下跌2%至3%,屆時將是2003年SARS後首次出現連續兩年下跌慘況;她更預警,商戶若未能爭取業主減租,第四季隨時出現裁員潮或結業潮。

零售業總銷貨額自3月份一直現跌幅,統計處8月31日公佈,7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376億元,按年下跌2.8%,跌幅大於預期的1.2%,今年首7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下跌1.8%。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7月零售業總銷貨量則按年升1.9%,今年首7個月合計的總銷貨量升1.7%。

按主要類別銷貨價值分析,衣服、鞋類及有關製品類跌幅最猛,按年跌逾12%,其次是百貨公司和其他消費品,分別跌7.3%和6.5%,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亦跌5%。而耐用消費品的零售業銷貨價值則按年升逾11%,緊隨是按年7%的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類。

政府發言人指出,7月份零售業銷貨量增長減慢,部分是受訪港旅遊業進一步放緩所拖累,及股票市場調整對消費者信心的影響所致,零售業銷售短期表現將視乎訪港旅遊業增長,以及股票市場波動加劇,會否導致負面效應。

國際品牌旗艦店相繼退租

面對經濟不景,部份名店、食肆已相繼要求減租。早年國際品牌在港設旗艦店,店舖面積數千至數萬尺,這類店舖首當其衝,因月租動輒六、七百萬,而近期已有落戶中環的國際品牌亦要求減租三至四成,部分直接退租、縮短租期,甚至關門。

美國奢侈品品牌Coach上週五向所有香港會員發出郵件通知,確認中環皇后大道中旗艦店於31日最後營業。該旗艦店共4層,面積逾萬方尺,目前每月租金720萬元,租約原定於2017年10月到期,惟Coach決定提前兩年退租撤出皇后大道中。

另外,去年進軍香港的新加坡知名連鎖餐廳亞坤,去年6月來港開店,並於短短半年內在尖沙嘴、銅鑼灣及沙田連開3店。其中月租約25萬元、達7,500方尺的銅鑼灣謝斐道500號維安商業大廈1及2樓巨鋪,在去年11月才開幕,開張1年未夠已於7月份低調結業;沙田店亦聲稱進行裝修而關門;僅尖沙嘴店如常營業。

人民幣貶值削弱香港吸引力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分析指,去年首7個月零售業銷貨額已是下跌,今年是連續第二年現跌勢,很多公司於7月推夏季大減價,但衣物類零售商的銷貨額仍見負增長,可見情況嚴峻,人民幣、日圓、韓圜等貶值令本地消費市場雪上加霜,令香港零售業「陰乾」。

她直言,看不到任何利好因素,預料全年零售額跌幅達2%至3%,而去年整體零售業總銷貨值已跌0.2%;若今年持續下跌,將出現連續兩年回落情況。她續指,若情況未改變,勢必影響明年加薪和年尾花紅,而第四季或將現裁員潮。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則估計,全年香港零售額將跌3%,除經濟差及股市大瀉影響消費外,與港匯強勢有關。港元因與美元掛鉤而走強,反觀人民幣及周邊國家貨幣貶值,削弱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更刺激香港市民出外旅遊消費,預期暑假及年尾情況更明顯。

      責任編輯:鐘鉉
喬家才外孫女贈文匯報《天下為公》條幅      [2015-09-02]
《2015在粵香港服務企業名冊》首發      [2015-09-02]
吉林省委書記會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團      [2015-08-31]
17「佔旺」者被控藐視法庭再提訊      [2015-08-31]
香港幼稚園書簿費較小學貴13%      [2015-08-30]
港府:干預大學之說無事實根據      [2015-08-29]
福建現日據香港 《歸鄉證明書》 「驅逐令」證侵佔罪行      [2015-08-29]
英國醉娃香港街頭脫衣淋油自拍      [2015-08-29]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委會訪閩      [2015-08-28]
香港工程師學會講鉛水      [201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