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月3日抗战閱兵八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即將於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期間中國首次抗戰勝利專題大閱兵亦將震撼登場。受閱部隊和裝備已陸續抵達天安門附近指正區域,蓄勢待發;世界各國媒體,也早已摩拳擦掌,用各自的「長槍短炮」,佔據有利地勢。在這場新聞「盛宴」中,國產新型主戰裝備、國共抗戰老兵以及17國外軍方隊等,都將是重要看點。

習近平將作重要講話

3日上午9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將在天安門以北的端門南廣場,迎候各國嘉賓。10時,紀念大會將正式開始。嗚70響禮炮、升國旗、唱國歌後,習近平將作重要講話。外界預料,習近平講話將重點強調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2400人同時奏唱抗戰歌曲

為烘托紀念活動氣氛,約2400人組成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合唱團,將現場一起奏唱《保衛黃河》《在太行山上》等約30首抗戰曲目。

國共抗戰老兵首次共同受閱

與以往國慶閱兵相比,此次大閱兵可謂獨具特色且豐富多彩,有八大看點值得特別關注。首先,在參與閱兵的50個方(梯)隊,約1.2萬參閱人員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將是由300多名國共兩黨抗戰老兵、抗日英烈後代,以及抗戰支前模範代表組成的2個乘車方隊。

10支抗戰英模部隊首次編組受閱

除三軍儀仗隊外,這次閱兵沒有按照軍兵種編組徒步方隊,而是首次按照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他們都是抗戰英模部隊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每個英模部隊方隊都將高擎7面榮譽旗通過天安門。

將軍領隊首次參閱展風采

除了承載著抗戰歷史的受閱部隊之外,約50餘名將軍領隊受閱,也是本次閱兵不同於以往的特點。據報道,這些將軍來自各大軍區、各軍兵種,既有軍事主官,也有政工幹部,還包括技術型將領。

超八成國產新裝備首亮相

展示新式武器裝備是世界各國閱兵的慣例。據介紹,閱兵將動用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其中,展示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主戰裝備,84%是首次正式亮相。

空中方隊亮點紛呈

空中裝備方隊是此次閱兵的「重頭戲」,將涵蓋中國軍隊現有先進作戰和保障機種。其中,「戰神」轟-6K中型轟炸機、高新8號特種飛機、殲-15艦載戰鬥機等均為首次受閱。閱兵中,空中方隊將組成包括數字「70」在內的多個復合隊形,並將有多次精彩拉煙過程。

海軍新型艦載武器亮相

由於受場地環境所限,海軍武器裝備此次閱兵料重點展示艦載武器。其中,新一代主力艦對艦導彈鷹擊-18反艦導彈,以及新一代「航母殺手」鷹擊-12空射反艦導彈,都有望正式亮相。

二炮裝備規模空前

在每次大閱兵中,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都影響空前,驚艷全球。這次戰略導彈部隊將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同時登場亮相,受閱裝備將涵蓋遠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導彈武器。外界普遍期待,目前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會閃亮登場。

外軍方陣首次參閱

此次閱兵,格外搶眼的是,還將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7個外軍方隊或代表隊參加。他們來自世界五大洲,來華參閱充分體現了各國對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與嚮往。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樸瑾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美國、加拿大、歐盟等駐華使節也將邀出席活動。

      責任編輯:紫荊
中方回應邀蘇丹總統閱兵與其被通緝      [2015-09-01]
9·3抗戰勝利日大閱兵節目單搶先看      [2015-09-01]
北京警方啟動最高等級防控      [2015-09-01]
文匯報副社長馮瑛冰談大閱兵與媒體責任      [2015-08-31]
有這個指南再不擔心看不懂大閱兵了      [2015-08-29]
謝謝你們,不遠千里來中國      [2015-08-28]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2015-08-28]
朴槿惠等30位國家元首確定出席大閱兵      [2015-08-25]
俄軍方隊將壓軸中國9·3大閱兵      [2015-08-25]
大閱兵「全流程」演練 3.5萬人現場觀看      [201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