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今天上午為何由總理李克強主持紀念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放大圖片

今天上午10時,李克強宣佈紀念大會開始。

【文匯網訊】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要安排的是曾參加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在邀請外賓參會、大會安排等方面,也更多體現的是「國家行為」,因此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最為合適。

據新華社消息,今天上午10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並宣佈紀念大會開始。

在以往的閱兵中,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主持。比如2009年10月1日紀念新中國成立60周年大會便是由時任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主持,宣佈國慶慶典和閱兵儀式開始。1999年10月1日紀念新中國成立50周年大會,也是由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主持。

為何做此安排?記者瞭解到,這與紀念大會和閱兵的規格、性質有關。

以往閱兵屬於國慶慶祝典禮,比如2009年10月1日的紀念新中國成立60周年大會全稱是「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紀念大會包括閱兵儀式、群眾遊行等環節,參與者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軍民,還有更多的首都各界軍民。

而今年則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要安排的是曾參加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在邀請外賓參會、大會安排等方面,也更多體現的是「國家行為」,因此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最為合適。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Caroline
李克強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5-09-04]
李克強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2015-09-02]
李克強對中國經濟形勢的5個判斷      [2015-08-31]
國務院專題研究金融形勢      [2015-08-30]
李克強: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      [2015-08-26]
李克強關於中國經濟的最新表態      [2015-08-25]
天津爆炸現場:李克強8句話句句回應社會關切      [2015-08-19]
李克強爆炸現場問:我聞到的這些氣味是什麼      [2015-08-17]
李克強:救援官兵是這座城市的守護神      [2015-08-17]
李克強:英雄沒有「編外」 徹查瀆職違法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