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共兩黨老兵閱兵式上首次共同受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國共抗戰老兵一起乘車參加閱兵式。抗戰老兵乘車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抗戰老兵們乘車經過天安門廣場。老兵們經過天安門時向觀眾敬禮。抗戰支前模範乘車方隊。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舉行的勝利日閱兵上,首次由國共兩黨老兵組成的乘車方陣在受閱方隊最前面接受祖國和人民的致敬,成為本次慶典的一大看點。

70多年前,這些老兵也曾是風華正茂的熱血青年,他們背負國恨家仇背井離鄉毅然從戎,共同寫就氣壯山河的抗戰史詩。70年過去,歲月滄桑已把他們變成耄耋老人,而這段為國抗戰的經歷仍在提醒著世人:勿忘歷史,珍惜和平!

現場

老兵受閱流下激動淚水

昨天上午10時41分許,閱兵分列式正式開始。空中護旗方隊率先飛過天安門上空,20架參閱直升機空中組成「70」紀念數字,隨後由300餘名抗戰老兵、英烈子女、抗戰支前模範組成的兩個乘車方隊,行進在受閱方隊最前面,接受祖國和人民的致敬。這是建國以來我國首次在閱兵式上出現老兵方陣。

當老兵乘車方隊勻速駛入天安門觀禮區時,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觀眾揮舞起手中的小國旗向老兵致敬。老兵們胸前掛著金光閃閃的勳章,齊齊舉起右臂朝向天安門方向敬禮。許多老兵在這一刻都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據介紹,參加這次閱兵的抗戰老兵平均年齡90歲,最年長者102歲。其中,共產黨老兵主要從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老戰士中遴選,國民黨老兵主要從參加過山西、湖南、雲南、廣西、貴州等正面戰場作戰以及中國遠征軍的老戰士中遴選。

緊隨抗戰老兵的,是抗日英雄子女代表。同時,接受檢閱的還有抗戰支前模範乘車方隊,他們平均年齡88歲,主要是從抗日根據地和正面戰場的支前模範中遴選。他們曾日夜兼程地把大批糧食、彈藥,以及各種軍需物資送上前線,並擔負運送傷員、看押俘虜等各種戰爭勤務。

當天,還有部分前蘇聯紅軍、美國「飛虎隊」等外籍老兵和子女代表也前來參閱。

老兵檔案

1 符隆前 92歲

參加閱兵是祖國對老兵的禮遇

檔案:原國民革命軍73軍77師229團炮兵連戰士,先後參加過第三次長沙會戰、常德會戰等戰役

參閱位置:抗戰老兵方隊第一車第一排

昨天,符隆前乘坐老兵受閱方隊第一輛汽車經過天安門,他和其他老兵共同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致敬。

能在92歲時參加閱兵,符隆前很激動。他告訴記者,前一天晚上自己夢到了天安門廣場,夢到了習主席。這次來到北京,看到天安門是在圓自己很久的夢。

親歷長沙會戰和常德會戰

符隆前生於1923年4月,瀘溪縣洗溪鎮峒頭寨村人,原國民革命軍73軍77師229團炮兵連戰士。1941年,年僅18歲的符隆前在家鄉被抓壯丁入伍,先後參加第三次長沙會戰、常德會戰,後到第四方面軍司令部擔任警衛。1947年,部隊裁軍整編,符隆前退伍回家。

回憶起70年前的抗戰經歷,符隆前向記者講道,日本兵用細菌戰殘害平民,使無數無辜者死傷。常德保衛戰時,73軍3個師守北門,10多天苦戰,敵人飛機大炮轟炸,3萬多人死傷2萬多,6位正副師長有5位戰死在陣地上。

抗戰勝利後,符隆前回到老家務農,他們勤勞本分,樂於助人,深受當地群眾喜愛和敬重。1962年至1982年他擔任生產隊隊長,至今,樅菌香了,柑橘紅了,筍子冒尖了,左鄰右舍上山採摘回來,總要分些給他,但符隆前老人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到北京來看看天安門。

老人的女兒符恩秀告訴記者,新中國成立後,父親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到北京看天安門,但年輕時家裡經濟條件有限,等到孩子們長大後有了經濟條件,又考慮到他年事已高不敢帶他出遠門。這次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老人被接到了北京,乘上了高鐵,從長沙只需6個小時就到了北京。「祖國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兵,這是很高的禮遇!參加抗日是我這輩子最值得紀念的一件事。」符隆前說。

閱兵穿新衣印上當年番號

昨天早上8時50分,符恩秀把父親送上受閱車,回到酒店觀看電視直播。當受閱車駛過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她一眼就看到了父親。在此之前,她給家人打了電話,告訴他們父親在首輛車的第一排靠近天安門城樓的一側。

符隆前老人說,活動主辦方為他定做了參加此次閱兵的衣服,是一身中山裝,左前胸還印上了他當年作戰時部隊的番號。他感覺穿上這身軍裝特別自豪。「當時,我就坐在受閱車靠近天安門城樓的一側,我清楚地看見了習主席站起來和我們揮手,我也向他那個方向揮手。」

參加完閱兵後,符隆前老人非常感慨。他說,相比70年前,他們打日本鬼子時候的武器,昨天閱兵展示的武器,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上」,自己也是大開眼界,中國真的強大了。另外,在此次受閱過程中,習主席還接見了他們,並向他們問好,還說「你們辛苦了!」

能參加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符隆前激動不已,祖國沒有忘記老兵們,這是多麼高的禮遇。符恩秀說,在他們來到北京後,民政部等中央單位的領導,先後看望了他們。酒店還提供了符合他們口味的飯菜,非常豐富,對老兵照顧得非常周到。

今天早上,老兵們就要集結回家了。符恩秀說,今早9點的火車她將陪伴父親回湖南。從8月21日到北京,這段經歷非常難忘,這段時間父親精神矍鑠,話也比家裡多了很多。

2 陳廷儒102歲

小學校長投身革命

檔案:1939年,參加共產黨領導的地下抗日武裝,逐漸成為抗日宣傳骨幹。194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參閱位置:抗戰老兵方隊第一車第一排

老兵陳廷儒今年102歲,他出生在蘇北漣水縣一戶貧苦農民家裡,父親早逝,從小被過繼給伯父當兒子。1933年,陳廷儒順利考入省立運河鄉村師範學校學習,畢業後分配到胡集小學任校長。可惜當校長時間不長,日本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1939年初春,漣水縣城淪陷。學生們跟著家長逃難,陳廷儒也沒書可教了。

這時候,在漣東地區出現了一支抗日游擊隊。這是一支30人的抗日武裝隊伍,主要任務是在敵占區宣傳抗日救亡的道理,組織群眾抗日。陳廷儒受到很大觸動,毅然決定參加黨的抗日武裝組織,並且因為文化程度較高,很快成長為抗日宣傳的骨幹。

回憶起那段搞地下抗日宣傳的經歷,陳老神采飛揚,「我們一般是晚上運動到一個村,先派崗哨把村子的所有進出路口封住,只許進人、不許出人,以防走漏風聲遭到敵人偷襲。」1940年,新四軍三師黃克誠部來到蘇北,領導敵後抗日鬥爭。漣東抗日游擊隊也發展壯大起來,很快達到300多人的規模,在漣水地區有了較大的影響。陳廷儒成長為基幹隊長、中隊長、總隊七連連長。1942年,陳廷儒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他被任命為李集區區委書記兼區長。

有幾次,日寇下鄉掃蕩,都把陳廷儒所在村作為重點清掃對象。1943年春天,一天早上,陳廷儒因公事沒在村裡。日偽軍200多人悄悄摸進村子,直撲陳廷儒家中,伯父被敵人當場殘忍殺害。得到消息的陳廷儒無比傷心,想起伯父對自己親如父親,他再也忍不住放聲慟哭……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由於當時農村信息閉塞,陳廷儒他們過了幾天才得到消息。「大夥兒特別開心,雖然條件有限沒有搞隆重的慶祝儀式,但想起一路走來,冒著槍林彈雨,犧牲無數先烈,最終取得了勝利,高興啊!」

3 小林寬澄96歲

日本籍八路軍觀看閱兵

檔案:日本籍八路軍老戰士,參加了在華日本人反戰同盟,積極進行反戰宣傳

參閱位置:受邀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儀式

小林寬澄是中國人民較為熟知的日本籍八路軍老戰士,他參加了在華日本人反戰同盟,積極進行反戰宣傳。近些年,他四處演講作報告,揭露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他現任日本八路軍·新四軍老戰士會會長。

1919年,小林寬澄出生於日本群馬縣。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時,他剛滿18歲。一紙徵兵令改變了他的命運。1940年夏天,他被派往山東青島附近的桐林分遣隊守炮樓,成了侵華日軍的一員。

1941年6月18日早晨,在山東省牟定縣,小林寬澄所在的分隊向山區進攻,遭到八路軍的伏擊,被迫退到一個小山坡上。

正在這時,子彈就要打光了,八路軍馬上衝了上來。他們企圖自殺卻沒有成功。小林寬澄甦醒時,發現自己腦部受了一些傷,正躺在八路軍的擔架上。幾位會日語的八路軍戰士大聲對他說:「我們不殺俘虜!八路軍優待俘虜!」

「當時我聽到這話,覺得這是很大的恥辱,就朝著八路軍大喊『八格牙魯,八格牙魯!」小林寬澄說。

「沒想到,後來八路軍為我包紮了傷口,還給我米飯吃。時間一長,我逐漸理解了八路軍,認識到八路軍是好的部隊,就自願加入了。」小林寬澄說。

後來,小林寬澄多次為八路軍進行反戰宣傳,甚至在離日軍據點僅三四百米遠的地方對日軍官兵「喊話」,有時他會給據點裡的日軍唱日本民歌,喚起他們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

日本投降後,出於對小林寬澄安全的考慮,組織沒有讓他立刻回到日本。1946年2月,小林寬澄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小林寬澄才帶著妻兒回到日本。

回國的小林寬澄,一直受到日本方面的監視,直到85歲後才解除。但他依然四處演講作報告,揭露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

為表彰他對中國抗戰做出的貢獻,9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為小林寬澄親自頒發並佩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小林寬澄稱,「我感到十分光榮,這也是中國對日本人民的信任,我今後將繼續努力,為世界和平工作。」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拒向日產經新聞記者發閱兵採訪證      [2015-09-04]
閱兵適度展軍力 有尖端武器沒拿來      [2015-09-04]
台灣禁止電視台實況轉播北京閱兵      [2015-09-04]
白刃格鬥英雄連連長為閱兵棄讀名校機會      [2015-09-04]
九旬老兵電視看閱兵:激動而驕傲      [2015-09-03]
記者手記:星夜啟程看閱兵      [2015-09-03]
解讀:東風導彈反艦能力是亮點 中國未亮底牌      [2015-09-03]
巴基斯坦電視台最高規格全程直播中國大閱兵      [2015-09-03]
菲外交部:阿基諾政府沒有怠慢中國閱兵      [2015-09-03]
少將總結閱兵:美國人最怕我們的導彈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