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長:安保法違憲 日政府邏輯荒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現年82歲的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長山口繁3日在接受專訪時就安保相關法案指出:「不得不說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立法是違反憲法的。」 報道指出,被稱為「憲法守護者」的最高法院的前院長發表這樣的觀點尚屬首次。

報道稱,關於日本政府及執政黨以1959年最高法院對日本東就都西郊砂川町發生的反對擴建美國軍事基地的鬥爭事件——「砂川事件」的判決和1972年政府見解為根據主張法案符合憲法的做法,山口嚴厲批評稱,「這在邏輯上存在矛盾,十分荒謬」。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曾就憲法學者指責法案違憲強調:「憲法的守護者是最高法院而不是憲法學者。」而前最高法院院長明確表示安保法案違憲或將引發波瀾。

日本政府與執政黨以「砂川判決」允許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為依據,得出可以在有限的範圍內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結論。而山口對此指出,鑒於當時的時代背景「根本無法認為這是意識到集體自衛權的判決。當時也無需從憲法角度判斷是否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及個別自衛權。」

1972年的日本政府見解曾允許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但也明確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在憲法上被不允許」。歷屆政府均沿襲了這一解釋。安倍政府與執政黨將這一見解作為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根據,以安全環境發生了變化為由,對結論部分進行了一百八十度轉換。

山口對此指出:「在維持1972年見解的邏輯框架的同時解禁集體自衛權相當於允許兩個自相矛盾的解釋同時成立。若不認定1972年的見解是錯誤的話,這一說辭在邏輯上便不具有整合性。」

山口進而表示:「基於一貫的解釋,迄今進行了各種立法,在選舉中國民支持的也一直是維持這一解釋的執政黨。這一事實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如有必要為應對國際形勢變化而改變解釋,那就只有修改憲法了。」

山口還擔憂地表示,如果要對更改憲法解釋的做法開綠燈,那麼「立憲主義及法治主義會遭到動搖」。他憂心忡忡地表示:「這樣不可能對權力的行使發揮制動作用,也無法從肆意的政治中保護國民。」

山口自1997年10月起擔任日本最高法院院長,任期5年。

      責任編輯:吳筱惟
各界團體中環遊行 促日撤安保法      [2015-08-30]
日本執政黨稱抗議不影響安保法案審議      [2015-08-30]
12萬日本民眾包圍國會 抗議安保法案      [2015-08-30]
日安保法案18日起重開審議      [2015-08-15]
日前首相人民日報撰文:會拚命阻止安保法案      [2015-08-11]
工聯日領館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2015-08-02]
日本新安保法今起進入實質審議      [2015-07-28]
日參院今天開始審議新安保法案      [2015-07-27]
李登輝獻媚安倍 大讚安保法案      [2015-07-24]
前日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