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新安保法今起進入實質審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安倍內閣推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27日開始在參議院審議。日本首相安倍強推安保法案引發支持率急跌,就連被稱作「安倍御用媒體」的日本《讀賣新聞》的最新民調也顯示,安倍內閣不支持率大幅超過支持率。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稱,日本27日召開參議院全體會議審議新安保法案。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會議一開始就安保法案的主旨進行說明。安倍等內閣官員出席會議並回答各黨派提出的質疑。日本《東京新聞》稱,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市田忠義批判安保法案內容「明顯違憲」,安倍只是反覆辯稱,「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基於一直以來政府主張的基本理論,在憲法上是被允許的」。日本民主黨議員、前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也認為安保法案違憲,並表示「(日本)國民在說『不』,他們心中燃起怒火在街頭抗議」。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二戰遇難者家屬27日在國會前舉行抗議集會,他們呼籲「不允許破壞和平憲法」,並表示將持續表示反對。共同社的評論文章稱,輕視生命的安保法案遭到國民強烈反對,自民黨仍堅持爭取法案通過。推進法案的都是不會去前線打仗、縮頭烏龜一般的政客,沒人願意為他們付出生命。

《讀賣新聞》27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3%,不支持率為49%。日本新聞網稱,這是該報每月實施的統計中,安倍內閣不支持率首次大幅超過支持率,對安倍政權造成衝擊。《讀賣新聞》分析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日本民眾認為安保法案在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不正確」。

《讀賣新聞》的調查還顯示,對於安保法案在本屆國會通過一事,反對的日本民眾達到64%,贊同的民眾只有25%。另外,認為安倍今夏將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中,應當加入「對過去殖民和侵略的反省以及道歉」的日本民眾達到55%,認為「不用加入」的為30%。

28日將召開參議院特別委員會會議,屆時日本朝野11個政黨將出席會議,讓安保法案在參議院的審議進入實質階段。

日本新安保法審議進程:

日眾院特別委通過新安保法案

據日媒報道,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15日憑借自民、公明兩黨的贊成票表決通過了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內容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

日媒稱,日本執政黨計劃本月16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完成眾院的通過程序。雖然民主黨等在野黨強烈要求繼續審議,但執政黨為了能在參院審議後趕在本屆國會9月27日閉幕前正式通過安保法案而強行實施了表決。

據悉,安保法案共由兩部分組成,一是《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綜合構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隨時允許為應對國際爭端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日本歷屆政府以憲法第九條為依據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但現任安倍政府和執政黨依據去年7月做出的變更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制定了法案,於今年5月提交國會審議。

眾院特別委員會圍繞法案的「違憲性」、集體自衛權行使條件的定義、任務大幅擴大導致自衛隊員風險增大等問題展開了質詢,但政府方面對於遏制行使武力等事項的答辯仍然存在模糊之處。

日本執政黨認為到本月10日審議時間已超過100個小時,遂於14日在特別委員會理事會提議了表決日程。儘管遭到在野黨的反對,但最終來自自民黨的委員長濱田靖一憑借職權決定強行表決。

日眾議院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

日本眾院全體會議16日下午憑借執政黨的贊成票表決通過瞭解禁集體自衛權、大幅轉變戰後日本防衛政策的安保相關法案。日媒指出,這預示著安保相關法案極有可能在本屆國會上正式成立。

      責任編輯:鄭毅
日參院今天開始審議新安保法案      [2015-07-27]
日本三菱道歉 三大動機揭秘      [2015-07-26]
日本成中國遊客出境游第一目的地      [2015-07-25]
日本向英國求援 爭澳大利亞潛艇訂單      [2015-07-25]
新華:《波茨坦公告》對日本約束力何在?      [2015-07-25]
日本福島核電站附近現畸形雙頭雛菊      [2015-07-24]
日三菱將向二戰中國勞工道歉賠償      [2015-07-24]
前日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      [2015-07-24]
日公佈照片誣指中國單方面開發東海      [2015-07-24]
韓媒:中國在經濟 國防等多領域超越日本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