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來華領導人哪位對閱兵評價最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據綜合自新華網、中新網、南方週末等媒體報道,9·3抗戰勝利紀念活動成功舉辦,產生了很多熱點話題,比如,「最牛閱兵車牌」,「左手禮」,「白俄羅斯小王子360度轉圈萌翻網友」,「普京主動迂迴到習近平身後」等等。仔細梳理此次閱兵活動,對以下10大疑問做出解答。

1.來華的外國領導人中,哪個對閱兵的評價最高?

抗戰紀念活動成功舉行後,習近平接連會見了一些國家元首,後者紛紛對閱兵做出評價,不乏溢美之詞。

在與習近平會談時,潘基文用「非常精彩」來盛讚紀念大會成功舉辦,並表示,「這場活動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心願」。同一天,潘基文在與王毅會談時,再次表示「中方的紀念活動非常成功」、「令我深受感動」、「留下深刻印象」,並稱「很自豪在這一重要時刻到訪中國」。

普京也對閱兵式讚不絕口,表示「令人印象深刻」。他還稱,「今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隊和俄羅斯軍隊方隊分別首次參加了彼此紀念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另外,越南主席張晉創、南非總統祖馬、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等表示「很高興」參加抗戰紀念活動,緬甸總統吳登盛則祝賀抗戰紀念活動「非常成功」。

2.樸槿惠沒出席抗戰勝利文藝晚會,去哪了?

韓國總統樸槿惠3日出席北京閱兵儀式後,下午即乘專機抵達上海。因為要出席4日「上海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重新開放儀式、韓裔韓僑懇談會和中韓商務論壇等活動。看來出席3日晚上的抗戰勝利文藝晚會原本就不在樸槿惠既定行程安排中。

3.崔龍海此次來華參加閱兵有多神秘?

作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代表、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崔龍海3日出席了抗戰閱兵儀式。電視直播鏡頭裡出現了兩次,一次是習近平夫婦迎接崔龍海的畫面,一次是崔龍海在觀禮台上的畫面。崔龍海除了參加閱兵式外,其他時間的行程未被外界所知,相當神秘。截止目前為止,沒有消息顯示中國領導人單獨與崔龍海舉行會談。

實際上,早在2日下午,媒體拍攝到疑似崔龍海乘坐的朝鮮大使館車隊離開北京首都機場的畫面。車隊進入貴賓樓停車場前,現場警方提高警戒級別,不允許媒體靠近拍攝。有消息指,崔龍海是乘坐從瀋陽到北京的航班,下午5點飛抵的北京。

4.閱兵式上崔龍海與樸槿惠座位隔了多遠?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在當天上午10時開始的90分鐘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上,樸槿惠站在習近平右側第二,中間隔著俄羅斯總統普京。樸槿惠旁邊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而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位於習近平右側最末端。這個安排很好理解,因為崔龍海不是元首級別,但同時也顯示,中方沒有對曾經是血盟關係的友好國進行特殊照顧。

5.此次閱兵首次展出反航母殺手鑭武器DF-21d導彈,還有哪些更尖端武器沒出現?

除了「航母殺手」DF-21d導彈外,航母艦載機也首次出現在閱兵式上,不過閱兵前預期的更尖端的殲-20、殲-31以及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則沒有出現。

「實際上我們還有一些尖端武器沒有拿出來」,有軍事專家分析稱,這次閱兵中國只是「適度展示力量」,「一方面我們展示這些力量足以震懾敵對勢力,另一方面也給外界一些想像空間。」

6.日本不來參加抗戰紀念活動,卻在3日當天回應中國閱兵,怎麼說的?

中國舉行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閱兵當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希望不要將焦點過度集中於過去的不幸歷史,而是應該面向未來。

菅義偉聲稱,「二戰結束已經70年,我們不應將焦點過度集中於過去的不幸歷史,我們希望中國能以面向未來的態度,應對國際社會的共同挑戰,我們已向中國政府表達了這一看法。」

7.菲律賓阿基諾政府有沒有怠慢中國閱兵?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3日報道說,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約瑟2日表示,儘管菲律賓與中國因南海爭議領土問題而緊張日益加劇,但菲律賓不會怠慢北京的閱兵。他稱,「我們的駐華大使將是我們(參加閱兵紀念活動)的官方代表」。

報道稱,菲律賓駐華大使埃爾琳達·巴西裡奧將與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和領導人一起出席閱兵,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也將參加北京的閱兵,但不是作為菲律賓的官方代表。

8.鬧哪樣!微信刷爆朋友圈的「奧巴馬全家圍著看閱兵」?

9月3日,一張「奧巴馬全家人看閱兵直播」的圖片刷爆了朋友圈,真實情況是什麼呢?

實際上,美國派駐華大使鮑卡斯作為官方代表出席了閱兵。白宮官網、官推都在直播,而奧巴馬本人當天則在阿拉斯加,一邊跟貝爺錄《荒野求生》,一邊順道關注氣候變化問題。

既然不是在看直播中國閱兵,那這張圖片是什麼時候的呢?原來,這是奧巴馬一家人在世界盃期間觀看美國對日本的一場比賽。

9.出席閱兵受島內批評,連戰返回台灣後如何作解釋?

據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夫婦3日登上天安門城樓第一排觀禮北京閱兵,對於連日來台灣社會的各種批評,連戰幕僚張榮恭轉述,連戰堅持前往北京有四項考慮,分別是和平理念、民族層次、全球視野及歷史高度。連戰並強調,「推動兩岸和平必須勇往直前。」連戰夫婦被安排在天安門城樓首排觀禮,象徵中共對他的高度禮遇。

10.天安門現場4萬觀眾觀禮完後還是滿地垃圾嗎?

每逢重大觀禮活動,觀眾退場後留下滿地垃圾都會成為吐槽點。此次閱兵後,有現場人員描述退場後的情景,表示「現場留下太多狼藉,個別角落一片狼藉」,「廢棄物主要以礦泉水瓶為主」。情況可能屬實,不過此次觀禮嘉賓的舉動比起以往也明顯有了進步。

據南方週末報道,一位受邀觀禮人員透露,人社部提前對嘉賓進行培訓,「主要就是講紀律。」這些「紀律」包括:奏國歌和唱國歌時不能東張西望,手機必須靜音或者關閉,清晨5點20分就要起床吃早餐,6點20分準時出發。對退場時的順序也有要求,城樓兩邊最先退場,城樓對面自東向西退。

還有一項「紀律」:觀禮完了之後,礦泉水瓶子不要到處亂扔,也不要隨地吐痰,退場要服從秩序。

對觀禮嘉賓進行培訓體現了很大的進步,實際效果又如何呢?對此,環球時報則配發現場圖片稱,觀禮台嘉賓撤離後,現場乾淨整潔,垃圾都收在塑料袋中。

      責任編輯:慧动
山東化工廠爆炸已致13人遇難      [2015-09-05]
天津爆炸中心的派出所開始拆除      [2015-09-05]
周亮任中央紀委組織部長      [2015-09-05]
習近平:歷史是現實的根源      [2015-09-05]
國家林業局領導班子再調整      [2015-09-05]
閱兵第二天 習近平會見六國領導人      [2015-09-05]
中紀委機關報:反腐也需要「朝陽群眾」      [2015-09-05]
周恩來否認下令擊落林彪座機傳言:無權發號施令      [2015-09-05]
看電視打電話上網三網融合 一線搞定      [2015-09-05]
2020年高鐵將覆蓋八成50萬以上人口城市      [201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