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歷史是現實的根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5]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號學習中國報道,昨天已經過去,事實已經形成,永遠不可改變;今天就在眼前,現實正在鋪展,珍惜才能幸福;明天即將來臨,現實正在伸延,未來等待開創。銘記昨天,珍惜今天,期盼明天,是我們自然的生活態度;反省過去,明晰當下,指導未來,是人類特有的優良品質。

習近平指出:「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只有瞭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

一、昨天不能改變

昨天已經成為歷史,已經不能改變,但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應該尊重歷史、維護歷史,因為我們從歷史走來,它是我們存在的依據和理由,它是我們成長的沃土和甘露。

歷史是人類的過去的知識,歷史最好的營養劑,「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馬克·布洛赫說:「歷史以人類的活動為特定的對象,它思接萬載,視通萬里,千恣百態,令人銷魂,因此它比其他學科更能激發人們的想像力。」 休謨說:「歷史不僅是知識中很有價值的一部分,而且還打開了通向其他許多部分的門徑,並為許多科學領域提供了材料」。任繼愈說:「不論當什麼家,有了必要的歷史知識,有百益而無一害。」馬克思說:「我們只知道一門惟一的科學--歷史學。」 恩格斯說:「我們根本沒想到要懷疑或輕視『歷史的啟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習近平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

歷史是人類過去得失的總結,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司馬遷曰:歷史「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列夫·托爾斯泰說:「歷史是國家和人類的傳記。」克羅齊說:「歷史是生活的教師。」阿克頓說:「歷史是彷徨者的嚮導。」 菲利浦·古德利爾說:「正如哲學是研究他人誤解的學問,歷史是研究他人錯誤的學問。」習近平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歷史不能忘記,銘記歷史,是為把握當下,開拓未來。列寧說:「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習近平說:「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習近平還說:「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我們不能忘記,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東方五千年,為人類創造了燦爛不熄的偉大文明的歷史,那是人類最珍貴的遺產之一;吳晗說:「我們的歷史是一份無比珍貴的遺產,是值得我們自豪的。」我們更不能忘記,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救亡圖存、爭取獨立、尋求復興的歷史,那是古老的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追求真理的鑒證,它也證明了一個歷史真理:就是泰戈爾所說的:「人類的歷史是很忍耐地等待著被侮辱者的勝利。」

我們特別不能忘記,中國歷史上最為血腥慘烈的抗戰史,因為它讓華夏兒女嘗盡了人間所有滋味、領略了人類所有意義。它是屈辱史、悲慘史,也是抗爭史、犧牲史,更是覺醒史、獨立史、勝利史。習近平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勳,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萬眾一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習近平強調:「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飽經滄桑的一章。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歷史不容篡改。篡改歷史,對前人是不敬不孝,對今人不誠不信,對後人是不嚴不實。古華說:「歷史是嚴峻的。歷史並不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塞萬提斯說:「歷史家的職責是要確切、真實、不感情用事;無論利誘威脅,無論憎恨愛好,都不能使他們背離真實。」習近平指出:「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歷史不能容納謊言,歷史也不能長久被欺騙,正像人民不能長久被欺騙一樣。習近平指出:「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後都只能是自欺欺人。」習近平還指出:「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無論是當年勇敢抗擊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還是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無論是經歷了那個年代的人們還是在那個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們,都要堅持正確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不容置疑,幾千萬人為獨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犧牲不容否定。一切否認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戰爭歷史責任的言行,不論以什麼形式出現,不論講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認侵略歷史,是對歷史的嘲弄,是對人類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於世界人民。」「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歷史規律永放光芒。歷史前進的車輪不可阻擋、人民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正義必然戰勝邪惡、光明必然戰勝黑暗、和平必然取代戰爭、真理必然戰勝謬誤等歷史規律永恆。廖沫沙說:「只要我們都尊重歷史,就一定能夠得到真理。」範文瀾說:「

歷史多麼無情而又有情,不遺忘每一個對歷史的貢獻,也不寬容每一個對歷史的障礙。」塞萬提斯說:「歷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時間抗衡,把遺聞舊事保藏下來;它是往古的跡象,當代的鑒戒,後世的教訓。」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再一次雄辯證明,正義戰勝邪惡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逆歷史潮流而動必然失敗。」習近平振臂高呼:「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二、今天應該珍惜

我們從歷史中走來,我們生活在歷史的天空下,我們在前人的雙肩上打磨今天。雷蒙·阿隆說:「歷史展示出現在與過去的一種對話,在這種對話中,現在採取並保持著主動。」 李大釗說:「故歷史觀者,實為人生的准據,欲得一正確的人生觀,必先得一正確的歷史觀。」習近平指出:「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

中國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歷經苦難輝煌取得的,我們應倍加珍惜。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習近平指出:「近代以來,救亡圖存成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迫在眉睫的歷史使命。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成為中國人民必須完成的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個歷史任務相互銜接,前者是後者的基礎。那麼,必須走什麼樣的道路、必須以什麼樣的思想理論為指導、必須由哪個階級哪個政黨來領導人民進行鬥爭才能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就成為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核心問題。近代以來中國社會各種政治力量和政治主張爭論和較量的實質,是不同的歷史道路、社會發展方向之爭。實踐證明,封建官僚們進行的所謂自強運動和資產階級改良派進行的改良運動,舊式的農民反抗鬥爭,以及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革命想在中國實行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方案,都先後在近代中國一一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都沒有也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從近代中國波瀾起伏的歷史進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因為不觸動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統治根基的改良主義失敗了,中國人民才選擇了革命的道路;因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各種方案嘗試全部失敗了,中國人民才選擇了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道路;因為其他各種政治力量都無力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救亡圖存和民族獨立、解放與復興,唯有中國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肩負起了這一歷史使命,才使受盡屈辱、瀕臨危亡邊緣的中國進入了歷史的新紀元,才向世人彰顯和證明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和發展中國』的歷史真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選擇、是唯一正確的道路,我們應倍加珍惜。 習近平說:「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指出:「要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習近平強調:「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後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以後,我們從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出發,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走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並且取得了成功。」

民族團結的形勢、和平發展的環境,是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倍加珍惜。習近平指出:「中國是經歷了深重苦難的國家。中國人民對被侵略、被奴役的歷史記憶猶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國人民希望和平、反對戰爭,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允許別人干涉中國內政。」

三、明天可以開創

歷史,是人類發展的日曆,承接著昨天與今天,延續著今天和明天;歷史,訴說著過去、定義著現在、引導著未來。班固曰:「後之視今,猶今之視昔。」趙鑫珊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毛澤東指出:「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習近平指出:「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

為了人民和人類的幸福,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一心一意謀發展,堅定不移促發展,堅持在發展中改革,在改革中發展。習近平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永遠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銳意進取,大膽探索,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中和群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要培養中華民族的共同體意識,凝聚全民族力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具共同意識的民族,五千年文明燦爛不熄,歷經磨難而不分裂就是最好證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民族工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讓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習近平要求:「要大力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我國這樣一個多民族國家,只有同時培育一種56個民族成員都擁護並且認同的中華民族意識時,國家才長治久安、興旺發達。

為了人類的和平、發展和幸福,我們大力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歷史證明人類具有共同性,我們需要發展一種世界範圍的、更加緊密的、生死與共的聯合體。今天,面對恐怖主義、環境問題、地區衝突等全球治理難題,世界各國應在攜手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和永續發展,打造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只有全人類結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才不會自相殘殺,才沒有以鄰為壑,才能守望相助,才能攜手共同邁向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習近平指出:「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今天安在昨天的脊背上,明天又踏在今天的雙肩上,歷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歷史睡了,但時間醒著;宇宙睡了,但人民醒著。讓我們高舉歷史的火炬,傳承偉大的民族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SalviNg
閱兵第二天 習近平會見六國領導人      [2015-09-05]
習近平會見六國領導人      [2015-09-05]
習近平會見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喬維奇      [2015-09-04]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統澤曼      [2015-09-04]
習近平抗戰勝利紀念大會講話顯示多重深意      [2015-09-04]
習近平勝利日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5-09-04]
習近平與普京共同觀看文藝晚會      [2015-09-03]
習近平會見普京 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2015-09-03]
抗戰勝利70周年 習近平檢閱三軍      [2015-09-03]
習近平簽令嘉獎參加閱兵部隊全體指戰員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