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六國領導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5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南非總統祖馬、緬甸總統吳登盛、捷克總統澤曼、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喬維奇、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感謝他們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會見祖馬總統

推進中南非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

習近平在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時指出,祖馬總統專程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體現了南非政府和你本人致力於國際和平與正義、重視中南關係。《中南5至10年合作戰略規劃》正全面落實,2015南非中國年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中方願全力推進兩國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雙方要加強對接,加快落實中南合作戰略規劃各項內容,將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盡快轉化為惠及兩國人民的合作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意同南非繼續在多邊領域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將同非洲國家一道共同辦好將在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祖馬表示,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遭受重大犧牲,也為勝利作出重大貢獻,中方的紀念活動充分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南非重視同中國友好關係,將努力爭取南中合作戰略規劃取得早期收穫。南非願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動即將在南非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會見吳登盛總統

牢牢把握中緬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習近平在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時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是東方主戰場,緬甸也是亞洲重要戰場。兩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長期以來,中緬作為友好鄰邦,始終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今年4月我同你會晤時,一致同意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中緬關係發展正確方向。中方讚賞緬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同緬方密切配合,統籌推進有關項目合作,為帶動緬甸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方也願同緬方探討擴大邊境地區正常經貿和人文交流的措施,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方將繼續為緬甸災後重建提供幫助。

吳登盛表示,我來華出席中方紀念活動,就是要同中方一道牢記歷史,向世人昭示對緬中關係的重視。緬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大量幫助和支持,特別是緬甸最近遭受洪災時,中方及時對緬方搶險救災施以援手。緬方願繼續深化同中方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各領域務實合作。

會見澤曼總統

築牢中捷關係政治基礎

習近平在會見捷克總統澤曼時指出,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巨大貢獻。在歐洲戰場,捷克人民也從未屈服,湧現出眾多耳熟能詳的反法西斯英雄。我們舉行紀念活動,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捷關係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雙方要繼續築牢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加強高層往來和各層次對話。要夯實中捷合作經濟基礎,加強兩國戰略對接,開展製造業、核電、基礎設施建設、金融電信、高技術等領域合作。要為中捷人文交流注入更多動力,豐富中捷關係人文內涵。

澤曼表示,很高興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捷方重視對華關係,願繼續推進同中方在金融、航空、投資、科研、教育、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進展,積極參加「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

會見喬維奇主席

波黑是中國信賴的好朋友

習近平在會見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喬維奇時指出,波黑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的英雄事跡同樣為中國人民所熟悉。習近平強調,波黑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今年是中波建交20週年,中方願同波方一道,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推動中波友好關係得到更大發展。雙方要築牢政治互信根基,保持高層交往和各級別對話,增進相互理解。要挖掘務實合作潛力,探討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充實務實合作內涵。要積極擴大人文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社會民意基礎。

喬維奇表示,我們讚賞中方通過紀念活動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信息,祝賀中方的紀念活動圓滿成功。波黑願積極推進兩國經貿、投資、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密切兩國人文交流。

會見卡比拉總統

深化中剛互利友好合作

習近平在會見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時指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剛關係,願同剛方一道努力,全面深化兩國互利友好合作,發展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雙方應密切高層交往,增強戰略互信,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配合,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雙方應創新務實合作,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加強農林業開發合作。中方鼓勵和支持兩國地方政府、青年、媒體、高校等開展交流,深化兩國人文合作。中方願同剛方密切和平安全合作,幫助剛方提高自主維和能力。

卡比拉表示,很高興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中方邀請剛果民主共和國代表團前來參加活動,是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信任和鼓舞。

會見海爾馬裡亞姆總理

將中埃友好轉為合作動力

習近平在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時指出,埃塞俄比亞人民也曾經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埃方一道努力,將中埃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合作發展的動力。雙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推進經貿互利合作發展,中方願加大在埃塞俄比亞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力資源開發領域的投入。要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同埃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海爾馬裡亞姆表示,很高興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埃塞俄比亞在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戰爭年代與和平時期都得到中方寶貴支持,願將這一傳統友好永遠傳承。

      責任編輯:千陽
習近平會見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喬維奇      [2015-09-04]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統澤曼      [2015-09-04]
習近平抗戰勝利紀念大會講話顯示多重深意      [2015-09-04]
習近平勝利日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5-09-04]
習近平與普京共同觀看文藝晚會      [2015-09-03]
習近平會見普京 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2015-09-03]
抗戰勝利70周年 習近平檢閱三軍      [2015-09-03]
習近平簽令嘉獎參加閱兵部隊全體指戰員      [2015-09-03]
快速讀懂習近平「9·3閱兵」重要講話      [2015-09-03]
習近平閱兵式上握拳高呼「必勝」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