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密集「調兵遣將」 有啥大動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5]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政事兒微信公眾號消息,7月以來,中紀委內設機構和部分駐部委紀檢組,進行了較為密集的人事調整。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接受「政事兒」專訪時說,負責監察職能的官員,不能在一個位置上干的時間過長。

近期,中紀委的密集人事調整,吸引了不少媒體關注。

最近一周內,中紀委宣傳部、中紀委組織部,新任負責人先後到位。黃河水利委員會原主任陳小江,出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曾任中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周亮,晉陞為中紀委組織部部長。

自7月以來兩個月時間,包括中紀委宣傳部、中紀委組織部在內,中紀委的案件審理室、信訪室、法規室、國際合作局等6個內設機構,均有人事調整,共涉及7人。

6內設機構兩月內調整負責人

7月10日的「國務院任免」名單中,出現了肖培的名字,從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崗位調任監察部副部長。目前,在監察部「一正四副」的領導班子中,肖培是排名第三的副部長。

7月10日當天發表的《肖培任監察部副部長13天前為政治局講課》一文報道過: 6月26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在此次集體學習中,為政治局就相關議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的正是肖培。他當時坐在中央政治委員的內圈座位上,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比鄰而坐。

肖培留下的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崗位,空缺了一個多月後,黃河水利委員會原主任陳小江已在8月26日補位。陳小江是有高級編輯職稱的副部級官員,曾長期在中國電力報、中國水利報任職。

7月12日,有媒體報道,中紀委法規室原主任侯覺非已調任中紀委駐國家工商總局紀檢組監察局局長。侯覺非7月3日就已履新,當天,團十七屆中央書記處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受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委託,侯覺非以駐國家工商總局紀檢組監察局局長身份,參加了這個活動。

8月21日,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國家預防腐敗局原副局長、中紀委原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卸任。6天後,傅奎調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國際合作局是去年3月中紀委機構改革後的新設機構,由原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外事局整合而成。擔任國際合作局時,傅奎還有一個身份——中央追逃辦負責人。

8月24日,國家發改委官網更新了領導架構,中紀委信訪室原主任任建華,任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組長。

8月2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顯示,中紀委案件審理室原主任耿文清已於今年7月擔任中紀委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紀檢組組長。

9月1日出版的《中國紀檢監察報》透露,空缺了四個多月的中紀委組織部部長崗位,由曾任中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周亮接任。中紀委組織部去年成立後,首任部長由張立軍擔任,今年3月,張立軍調任中紀委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組長。

新增2名紀檢「新兵」

上述6位中紀委內設機關負責人的調整,5人自內設機構調出:肖培、侯覺非、傅奎、任建華、耿文清。不過5人仍在紀檢系統工作,肖培任監察部副部長,侯覺非、任建華、耿文清任派駐紀檢機構負責人,傅奎任省級紀委書記。

5人調出後,除了中紀委宣傳部,案件審理室、信訪室、法規室、國際合作局的負責人由誰擔任,官方暫未對外公佈。其中,國際合作局的接任人,備受關注。國際合作局擔負國際追逃追贓重任,對外交能力、國際事務熟悉程度都有較高要求。從消息人士處獲悉,有關部門已有人選。

陳文清今年5月卸任中紀委副書記後,中紀委領導班子到目前還是「一正七副」,十七屆中紀委和十八屆中紀委剛組建時,領導班子都是「一正八副」。按慣例,中紀委六次全會或增選一位副書記。

同樣未對外公佈接任人選的還有中紀委辦公廳主任崗位。今年1月,中紀委原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空降」安徽,調任安徽紀委常務副書記,中紀委辦公廳主任有誰接任,官方也未公開發佈消息。

這段時間中紀委進了「新人」,除了接替肖培擔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的陳小江,還有由北京市委政法委書記轉任中紀委秘書長(正部長級)的楊曉超。

此外,今年5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到浙江調研時,主持召開了部分省區市紀委書記座談會,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施克輝跟時任中紀委法規室主任的侯覺非相鄰而坐。

7月,王岐山到陝西調研時,主持召開了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施克輝再次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的畫面中,與中紀委研究室主任苗慶旺等4人分別坐在長方形會議桌兩側。

施克輝長期在浙江工作,曾任浙江省委辦公廳綜合二處副處長、文電處處長、副巡視員、副廳長級秘書,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等職。2013年任浙江省委副秘書長(正廳長級)。施克輝為何會陪同王岐山調研,並參與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樣的座談會?他是否已調到中紀委工作?對此,官方尚未發佈消息。

施克輝此前並無紀檢工作經驗。楊曉超2013年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之前,當過北京市審計局局長、北京市財政局局長,同樣沒有從事過紀檢工作。陳小江也如此。楊曉超和陳小江都相當於是中紀委新增的紀檢系統「新兵」。

核心業務部門接連換將

今年以來,中紀委一直在「調兵遣將」,不斷調整內設機構負責人。

去年機構改革後,除了12個負責辦案、直接跟地區或部門對口的紀檢監察室,中紀委的內設機構還有15個。這15個部門的負責人,今年以來超半數換將。

今年1月,中紀委原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空降」安徽,任安徽紀委常務副書記;2月,中紀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調任中央第八巡視組副組長;4月,中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原主任田野調任中紀委駐水利部紀檢組組長;5月,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原主任許傳智出任駐國家民委紀檢組長。

7月到8月,調兵遣將達到了高潮,如上述調整了組織部、宣傳部、案件審理室、信訪室、法規室、國際合作局等6個內設機構的負責人。

這些調整負責人的內設機構,都是核心業務部門,擔負重要職責。例如案件審理室,負責審理中紀委、監察部直接檢查處理的案件,和省部級黨組織、政府部門報批或備案的案件;信訪室則受理對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像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

到目前,未有調整的內設機構(不包括12個紀檢監察室)只有5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以及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黨委、離退休幹部局。

為何要密集「調兵遣將」

中紀委的一舉一動,經常被視為反腐的新「信號」。如此密集的內設機構人事調整,釋放的是什麼「信號」呢?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接受專訪時說,「明末清初時期的思想家顧炎武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得出一個結論:'夫守令之官,不可以不久也。監臨之任,不可以久也。久則情親而弊生,望輕而法玩'。意思就是說,縣令這樣的父母官,干的時間久一點比較好;負責監察職能的官員,不能在一個位置上干的時間過長,時間長容易形成徇私、徇情等弊端,不利於監督。這段時間,中紀委內設機關負責人調整的力度很大,也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出於幹部交流的需要」。

李永忠認為,密集調整核心業務部門負責人,更重要的原因在於「練兵」和人才積累,「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力度很大,但現在的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怎樣保證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反腐,制度治黨。去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就提出了「制度治黨」的要求。現在我國距離制度反腐、制度治黨,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怎樣實現這個過度?紀檢部門能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很重要。這就對紀檢的人才儲備、人才積累提出了高要求,必須有一大批精兵強將。輸出內設機構負責人,到派駐紀檢機構和地方紀委任職,都能豐富工作經驗和閱歷」。

      責任編輯:萊拉
陳小江接替肖培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      [2015-08-27]
湖南一次性換3名省委常委 中紀委高官任紀委書記      [2015-08-27]
中紀委:中秋廣告顯示「四風」反彈      [2015-08-27]
耿文清任中紀委駐人社部紀檢組組長      [2015-08-25]
遼寧原副書記許衛國任中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長      [2015-08-19]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之子在天津被帶走      [2015-08-19]
北京市委原常委楊曉超已赴中紀委任職      [2015-08-17]
中紀委巡視故事:受賄官員一天被拉下馬      [2015-08-17]
中紀委首次披露陳安眾落馬細節      [2015-08-16]
中紀委通報21名對抗組織調查官員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