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通報21名對抗組織調查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放大圖片

一覽表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北京8月13日報道,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政文」近日發佈文章《對抗組織調查,罪加一等?》,統計了中紀委網站通報的對抗組織調查的幹部,並指出:為什麼要把「對抗組織調查」寫進雙開通報?因為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全文如下:

8月12日上午11時25分,絕大多數人正在或打算吃午飯的時候,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黨組成員霍克被雙開。在短短379字的通報中,有一句話引起了正哥哥的注意:「此外,霍克還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

把「干擾、妨礙組織審查」寫進雙開通報,霍克並不是第一個。查詢中紀委網站可以發現,僅中紀委今年通報的中管幹部雙開稿中,就先後有斯鑫良、栗智、鍾世堅、徐鋼有這樣的表述,而如果算上中紀委網站通報的其他級別的幹部,則不下20名。

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看起來是人之常情。任何一個貪官在剛剛被調查時,總會抱有僥倖心理,總以為只要精心設計、巧妙掩蓋,就能瞞天過海、逃避法網。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從一個個案例可以看到,最後這些對抗組織調查的行為最後基本上都會敗下陣來。觀察可以發現,在黨的十八大之前,「對抗組織調查」並沒有寫進雙開通報中;2014年9月26日,中紀委網站首次在對中央網信辦副局級幹部高劍雲的雙開通報中使用了「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的表述,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那麼,為什麼要將這句話寫進通報呢,這是否意味著「對抗組織調查,罪加一等」呢?

說到這裡,推薦大家仔細讀一讀今年6月1日,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欄目《突出執紀特色》一文中的一段話:

「維護黨的紀律是紀檢機關的職責,紀律審查首先要審查違紀行為尤其是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的行為。……黨員違法必先違紀。貪污腐敗等問題毫無疑問是紀律審查的重點,但違反紀律恰恰是這些問題的開頭,更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紀委不光要辦大案、打『老虎』,更要用黨章黨規黨紀去衡量黨員幹部行為,用紀律的語言去描述違紀行為,線索處置、立案調查、審理報告都要體現出『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要對照『七個有之』、『五個比如』,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的問題查清楚,不能一看不涉法就放過。搞假年齡、假學歷、假婚姻,篡改檔案,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這都不是小錯誤,而是欺瞞組織,是對黨不忠誠;買官賣官不是簡單的行賄受賄,而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行為;搞攻守同盟、轉匿贓款贓物,就是對抗組織調查。把紀律嚴起來,做到經常化、長效化,動輒則咎,就是要告誡全黨,必須守住紀律這條底線,這樣才能實現黨的自我監督、自我淨化、自我革新,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這段話旗幟鮮明地闡述了為什麼要把「對抗組織調查」寫進雙開通報——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有很多人認為,紀委就是抓貪官的,這其實是一種誤讀。本文給出了紀委的正確定位:「維護黨的紀律是紀檢機關的職責,紀律審查首先要審查違紀行為尤其是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的行為」。因此,紀委衡量被調查黨員幹部的行為,應當用的是「紀律」這把尺子,守住「紀律」這條底線,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用更高更嚴的標準去對待黨員幹部,才是真正地回歸主業,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

回到「對抗組織行為」這個問題上來。有紀委負責紀律審查的同志告訴正哥哥,每名被組織調查的黨員幹部剛一接受調查,組織上首先給他準備的就是一本黨章,讓其對照黨章,好好思考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到底有沒有遵照黨章去履行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據說不少人在讀完幾遍黨章後都幡然悔悟,有的甚至痛哭流涕,稱自己對照後才發現自己背離黨章太遠,已經不是一名合格的黨員。也就是說,紀律檢查部門在調查這名幹部時,還是將其作為一名黨員來對待的,作為組織中的一分子,這名幹部自然有義務按照組織的章程和規定,將自己的有關情況如實向組織作出報告,不得有所隱瞞。也正因如此,那些設立攻守同盟、轉移贓款贓物等干擾、妨礙組織調查行為,明顯是違背黨的組織紀律的行為,按照黨的章程和紀律,必須予以嚴肅處理。試想,如果一個黨員連黨的基本章程都違背了,他還有資格留在組織內嗎?這樣一來,對其進行開除黨籍等組織處理就理所應當了。

如此看來,將「對抗組織調查」寫進紀律審查的通報,意味著紀委對被調查的黨員幹部的要求更高、更嚴了,在調查時首先是把紀律放在第一位,是「用紀律的語言去描述違紀行為」的典型表現。至於會不會「罪加一等」,那得等移交司法機關之後,由司法機關根據立案偵查、開庭審理等情況依法作出判決。

「對抗組織調查」,對於那些已經被開除黨籍的黨員幹部來說,這是黨組織在最後一次向其敞開大門聽取匯報時他們放棄了的最後一次機會;對於那些受到其他處分的黨員幹部來說,是嚴肅敲響的警鐘,時刻警醒著他們,作為黨組織的一員,必須守規矩、講紀律,才能防止小錯積成大錯,避免滑向腐敗的深淵。

      責任編輯:星空
天津爆炸發佈會打瞌睡男子不是官員      [2015-08-14]
河南一官員給基層幹部賦詩索賄      [2015-08-14]
僑界邀發改委官員解讀「一帶一路」      [2015-08-13]
陝19歲女子墜亡 官員涉與其發生關係被雙開      [2015-08-13]
杭州殯儀館原主任涉嫌受賄被查      [2015-08-13]
贛涉不雅照官員被免 已逾1月沒上班      [2015-08-11]
香港假冒內地官員快遞員詐騙激增      [2015-08-11]
民航局官員:暫不能確認殘骸屬於MH370      [2015-08-10]
令完成的朋友圈 至少有四位官員落馬      [2015-08-09]
劉實任中紀委駐工商總局紀檢組長      [2015-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