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發表西藏白皮書:今日西藏在歷史上最輝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發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白皮書,全面介紹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給西藏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白皮書說,雖然西藏自治區從成立至今只有50年,但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今日的西藏,是其歷史上最為輝煌的時期。

白皮書指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基本國情和西藏地方的實際。西藏走上民族區域自治道路,是人民翻身解放、實現當家作主的正確選擇,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白皮書全文約2.2萬字,以大量數據和事實從八個方面介紹了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前後所發生的重大變化,包括:舊西藏的黑暗與落後、走上發展進步道路、符合國情的政治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大力增進人民福祉、保護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白皮書說,直至20世紀50年代,西藏社會依然處於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統治之下,這種存在了幾百年的黑暗制度,扼殺人權,摧殘人性,是人類社會最為落後的制度。自1959年實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來,西藏不僅建立起全新的社會主義制度,而且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西藏成功地走上了與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平等發展、共同繁榮進步的光明大道。

白皮書指出,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西藏各族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提供了制度性保障。然而,多年來,十四世達賴集團出於「西藏獨立」的政治目的,不斷鼓吹「中間道路」,大肆兜售「大藏區」「高度自治」,否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否定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的發展進步。十四世達賴集團的分裂行徑,完全違背了中國憲法和中國國家制度,極大損害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遭到了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注定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白皮書說,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有效保障,社會和諧安寧。當今西藏,在傳統與現代的交融中,藏文化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

白皮書說,多年來,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各種宗教、各個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護。

白皮書說,多年來,西藏自治區政府遵循經濟規律、社會規律和自然規律,注重經濟、社會、生態的和諧統一,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近年來,自治區政府提出了建設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以及建設生態西藏、美麗西藏的戰略目標,對西藏的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進行全面規劃和部署。

白皮書指出,過去的50年,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通過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社會制度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踐充分證明,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西藏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客觀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責任編輯:紫荊
西藏白皮書: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      [2015-09-06]
西藏白皮書:望十四世達賴喇嘛丟掉幻想      [2015-04-15]
西藏白皮書揭批達賴集團「非暴力」假象      [2015-04-15]
西藏白皮書:達賴祝壽用人皮      [2015-04-15]
國務院發表西藏白皮書(全文)      [2015-04-15]
殲-15飛行員將首次在遼寧艦上練起降      [2015-09-06]
川10億「母子基金」助中小企發展      [2015-09-06]
《鄉村裡的中國》濟南舉行首映式      [2015-09-06]
西藏白皮書: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      [2015-09-06]
西藏黨委:達賴認定的「班禪」違背教義      [201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