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老屈」「一屋四姓」選民「種票」 公民黨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8]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反對派黨派近日以所謂「一屋多姓」等選民登記情況,製造「種票」疑雲企圖抹黑建制派,並向選舉事務處瘋狂舉報。沙田裁判法院8日繼續處理逾700多宗懷疑有問題個案,早前因「老屈」真選民「種票」而認衰道歉的公民黨成員李俊晞,8日再被法官駁回部分反對申請,包括涉及「一屋四姓」的個案。選舉事務處指,有關個案投訴的理據高於處方查核的標準,裁判官亦指李俊晞應該提出更多證據,並強調法庭不能貿然剝奪市民的投票權。公民黨事後認衰,向有關的住戶道歉。

沙田裁判法院今晨展開聆訊,處理逾700宗懷疑虛報選民登記地址的投訴。由於投訴眾多,法院8日預留兩個法庭處理案件。公民黨九龍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就美孚選區懷疑有問題的選民登記,提出91宗反對申請,惟其中僅9宗獲法庭接納。

李俊晞其中一宗投訴,是針對一個有6人居住的美孚單位,李投訴該單位出現四姓「十分可疑」。個案中被投訴的兩夫婦8日到庭答辯。女戶主表示,由於兩夫婦與媳婦、女婿同住,遂出現「四姓」情況,並對被指「一屋四姓」感到「好好笑」。裁判官亦指出:「我呀爸呀媽都唔同姓啦!」

選舉事務處的代表指,倘發現一屋有7個人或以上居住,或者涉及「一屋五姓」或以上,處方就會作出調查,並指李俊晞提出反對申請的準則高於選舉事務處,又認為李俊晞除了「一屋四姓」外,沒有提出其他理由,如果剔除有關人士的登記,會影響他們的投票權。處方代表又說,曾經發信聯絡有關選民,部分人有回覆,但部分人則聯絡不到。

裁判官張潔宜最終駁回有關的反對申請,指選舉事務處會對一個登記地址有7人居住,或5個姓氏的情況展開調查,而投訴「一屋四姓」的標準,高於選舉事務處的調查標準,投訴人應該提出更多證據。法官又駁回李俊晞的部分申請,指對方並沒有證據證明相關選民已搬離原有住址,法庭不能貿然剔除他們的選民資格,剝奪他們的投票權,投訴人應該提出更多證據。

李俊晞本月初聲稱發現596個可疑選民登記,並向選舉事務處要求取消選民資格,「老屈」真選民「種票」,結果引發選民強烈不滿,其後承認「反應過敏」,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並向受影響選民致歉。他在離開法庭時聲稱,自己是按照選民登記制度「履行公民責任」,即使只是找到一個不正確地址的個案,都非常重要,有助完善選舉制度。

李俊晞又「死雞撐飯蓋」地稱,不認為自己就「一屋四姓」選民登記提出反對申請是標準過高,反稱選舉事務處要檢討現時的制度,即使只是「一屋四姓」也應抽樣調查,不應只調查「一屋五姓」的個案。不過,陪同李俊晞出庭的公民黨秘書長賴仁彪,8日就在庭外向上述涉案「一屋四姓」住戶道歉。

同日,法院處理了去屆曾參選區議會選舉但落敗的民主黨社區主任莊榮輝提出89宗投訴,其中58項獲接納,9項自行撤回。其中一名被投訴的選民,住址由中西區東華選區搬到北區,選舉事務處建議駁回反對,批准更改地址,引起莊榮輝不滿,聲稱有關做法令涉嫌「種票」的人得到額外時間更改地址,繼續做選民。

署任總裁判官馬漢璋最終裁定駁回反對申請,指目前未有證據證明涉事選民「種票」,因此現階段批准選民更改地址,強調不希望因某選民搬離選區,而剝奪其投票權。另一民主黨社區主任伍凱欣則提出28宗投訴,其中21宗獲法庭接納。

選舉事務處一共收到約1,500宗投訴個案,法庭過去兩日處理當中約700宗申請,未來數天會陸續處理其他個案。

      責任編輯:SalviNg
鄧國楨續任法改會成員      [2015-09-08]
曾俊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財長會議      [2015-09-08]
港人可上網預約故宮門票      [2015-09-08]
「西安香港節2015」登陸西安      [2015-09-08]
港7歲女童疑長期被虐 身上長膿瘡      [2015-09-08]
梁振英:未是時候放寬或取消限奶令      [2015-09-08]
黑心政黨擅改選民地址      [2015-09-08]
攜避彈衣被捕 港攝記准離泰      [2015-09-07]
中大男生開學日疑不堪壓力跳樓亡      [2015-09-07]
深港通籌備未至最後階段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