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被IS「出售」的中國人質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0]
     

中國籍顧問Fan Jinghui。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 (IS) 」9月9日聲稱扣押了一名中國人質「FAN JINGHUI」和一名挪威籍男子,並索要贖金。目前,挪威官方已確認挪威籍男子在敘利亞被捕,中國官方暫未發佈消息。

9月10日上午,多名北京市石景山區西井三區4號樓住戶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認識IS發佈照片中的人,名叫「樊京輝」,此前曾開過廣告公司。

圖片下方附有IS社交賬號

伊拉克宣傳雜誌《達比格》(Dabiq)網絡版最新一期發佈的人質照片顯示,二人身著黃色囚衣。其中,中國人質囚衣右上角標籤顯示姓名「FANJINGHUI」,編號「05675」。IS發佈的詳細情況稱,「FAN JINGHUI」居住地為北京石景山,生於1965年3月18日,職業是自由咨詢師。

該組圖片還寫有中國人質的家庭住址信息:502411,XIJING SAN UN,PINGGUOYUANNAN,DONGKO,SHIJINGSAN DISTRCT,BEIJING。根據拼音應為北京市石景山區蘋果園南東口西井三社區。

此外,圖片上還附有一串號碼「+964770564252」,以提供給「那些想要支付贖金來釋放和轉移人質的人士」。

這串數字是某社交軟件的賬戶號碼。隨後,記者登錄該社交軟件並添加上述號碼,對方名稱顯示為「ISIS」。

多位居民稱照片疑似「樊京輝」

10日上午,新京報記者來到北京市石景山區西井三區4號樓11單元。多位住戶在看完IS發佈的照片後表示,對照片中的人有印象。一位老人告訴記者,照片中人看起來像她認識的樊京輝,樊的妻子張某是其同事,在某中學任教,8月底她還在小區見過張某,但已很久未見過樊京輝。

10日下午,新京報記者聯繫到張某本人,她表示現在很忙不想回答記者問題。另據該學校一老師介紹,張的丈夫確實名叫「樊京輝」,目前家屬很著急。

另據北京師大附中二附中在60周年校慶時公佈的校友照片,其中一張名叫樊京輝的照片跟IS發佈的「FAN JING HUI」照片有些相似,該組照片是1984屆高三二班畢業照。新京報記者向師大二附中求證該照片信息,一名工作人員稱正在查詢本校的樊京輝相關信息,接下來會聯繫其同學和校友,並對比 IS發佈的人質照片進一步核實。

此外,新京報記者檢索發現,樊京輝和一名叫做「逄飛」的嘉賓曾在2001年接受白巖松採訪。10日中午,新京報記者聯繫到逄飛,其表示上完節目之後未聯繫過樊,但新聞圖片中的人很像自己曾見過的樊京輝。

樊京輝公司註冊地址與IS發佈信息一致

據目前已披露的信息,這名被綁架的中國人質很可能是在北京從事廣告行業的樊京輝。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2002年4月5日,一名叫「樊京輝」的人在石景山區西井三區4棟11單元502室登記註冊了一家廣告公司,登記姓名與公司地址,與ISIS發佈的人質信息一致。

這家廣告公司名為「北京精彩因素廣告有限公司」,由樊京輝和張某某共同出資50萬元註冊成立。樊京輝本人擔任法定代表人和總經理。然而,不到一年半時間,該公司於2003年9月12日被吊銷。

10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實地探訪上述登記地址時,敲門無人應答。小區居民表示,上午已有多家國內外媒體記者前來尋找。

      責任編輯:春緋
駐伊大使館:未獲中國人被綁架消息      [2015-09-10]
IS劫持中國人質 登廣告索要贖金      [2015-09-10]
極端組織IS聲稱挾持1名中國人質      [2015-09-10]
「性奴」復仇 伊斯蘭國指揮官遭槍殺      [2015-09-09]
4000多名IS分子扮難民潛入歐洲      [2015-09-07]
IS性奴價格表曝光:幼童倍受迫害      [2015-08-31]
沙特抓獲1740名與IS關聯極端分子      [2015-08-29]
IS二號頭目被美軍空襲炸死      [2015-08-22]
美國女人質曾淪IS頭目性奴 拒逃跑      [2015-08-16]
IS:2020年前拿下世界多數版圖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