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州12嫌犯綁架董事長夫婦 贖金逾15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0]
       

嫌疑人陸某、王某等進入酒店。

【文匯網訊】(記者 張建忠 蘇榕蓉)福州市公安局10日舉行發佈會向媒體披露,近日破獲一起特大綁架案,警方輾轉福建、貴州、江西、天津等多地,相繼抓獲黃某群、謝某彬等12名犯罪嫌疑人,並為被害人挽回經濟損失1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

8月28日上午8時50分許,福建某商業集團董事長李某夫婦乘車上班途經福州市區鼓山大橋引橋下方輔道時,與一電動車發生「刮擦」。李某與司機下車查看情況時,遭遇一群陌生男子攔截,隨後李某及其妻子被對方強行押上一輛車牌號為閩A**5S7銀色商務車。

李某的司機見勢不妙,遂向警方報警,案情嚴重,福建省及福州市警方隨後張開抓捕大網。

警方10日的案情介紹指,李某夫婦被陸某川等嫌疑人押上事先準備好的商務車,開往閩清縣白中鎮某廢棄養豬場。期間,陸某川等人威脅、毆打李某夫婦,並逼迫李某夫婦交付贖金。李某夫婦除交出身上的1200元現金及隨身攜帶的信用卡外,還向同事及親朋好友打電話,要求籌集資金並往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賬戶轉賬、匯款。

期間,李某夫婦的同事及親朋好友共向指定賬戶轉賬、匯款人民幣1530萬元。此外,嫌疑人還通過信用卡刷卡套現的方式從李某夫婦的信用卡上取走人民幣69.8萬元。

鎖定嫌疑車輛 人質成功獲救

根據受害人司機林某提供的車輛號牌、車型等線索,專案組調取了案發地點周邊及沿線的路面監控視頻。經圖偵信息梳理研判,民警發現涉案的閩A**5S7銀色商務車經三環路駛上高速,最終在福州閩清縣出口駛離。專案組立即指派警力奔赴閩清縣開展偵查布控。

通過循線追蹤,警方將犯罪嫌疑人和被綁人質的落腳點鎖定在閩清縣白中鎮一處山林內。該處山林地形複雜,四周較為寬闊,且只有一條土路供車輛進出。28日19時許,一輛豐田凱美瑞小車開上山去,沒過多久又快速原路返回,駛離山林。專案組一方面對該車展開追蹤布控,另一方面趁著夜色逐漸縮小對人質被拘禁地點的偵查範圍。1小時後,專案組民警在山林偏僻處的一個廢棄養豬場內,成功找到並解救出受害人李某夫婦。

8月29日至9月1日所有案犯相繼被捉或投案自首。警方抓捕期間,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華,乘了一輛奔馳小車駛入高速,朝貴州方向逃竄,在滬昆高速安順市出口被堵截。

經營公司不善 起意綁架有錢人

經預審,警方查明,今年7月中旬,犯罪嫌疑人黃某群、謝某彬、江某海等人因公司經營不善導致虧損,便共同謀劃綁架有錢人牟取錢財,並最終將目標鎖定李某夫婦。

目前,警言已凍結贓款590餘萬元,追回現金430餘萬元。現全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責任編輯:梁瀟瀟
福州新區獲批 規劃面積800平方公里      [2015-09-09]
國務院批復設立福州新區      [2015-09-09]
抗日老兵紀念牆福州落成 鐫刻6700位英名      [2015-09-02]
福州一民政局「七夕」只辦結婚不辦離婚      [2015-08-19]
蘇迪羅將福州變「湖州」下午進入江西      [2015-08-09]
福州市區掀12級大風 滿目狼藉      [2015-08-08]
福州「高燒」難退 民眾盼颱風「送」涼      [2015-08-05]
「紅色之旅」青年團訪福州      [2015-07-29]
首屆青運會10月福州舉行 體育郵票發行      [2015-07-09]
三颱風組團襲閩 「火爐」福州入「涼夏」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