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港與中央關係須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2]
放大圖片

9月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並在會上致辭。中新社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的管治權。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2日指出,香港和中央關係不是概括的高度自治,而是根據香港基本法條文規定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概念中的民主政制發展,不是概括的民主政制,而是按香港基本法條文規定的民主政制,因此,要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嚴謹執行的前提,就是要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認識。香港只要堅持「一國」謹守「兩制」,就可充分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梁振英12日在主題為「堅持一國、謹守兩制」的「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上致辭說,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代表在北京簽訂《聯合聲明》,明確規定中國政府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政府同日把香港交還給中國,因此,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國已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不爭的事實,亦是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都要堅持的事實,這是堅持『一國』。」

他續說,中央政府在《聯合聲明》中,聲明一系列的基本方針政策,並在最後一條指明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及其具體說明,中央政府將以《中國香港特區基本法》規定之。

25年前的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香港基本法。梁振英指出,香港基本法共有160條和3個《附件》,把「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社會制度、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等,以法律條文具體規定。自此,香港基本法成為香港的建制性法律,各方必須嚴格遵守。

他指出,在香港基本法通過後,規範香港特區已經不是概念,而是具體法律條文,「例如: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不是概括的高度自治,而是按基本法條文規定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概念中的民主政制發展,不是概括的民主政制,而是按基本法規定的民主政制。」

梁振英強調說:「因此,我們要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不能夠停留在概念的層面,而是必須嚴格按香港基本法辦事。今日研討會聚焦討論『堅持一國、謹守兩制』的重要性,這個亦是我對今日主題『謹守兩制』中『謹守』兩個字的理解。」

他表示,香港基本法經過過去四分一世紀實踐,證明了「三個事實」:一,基本法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構思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二,基本法頒布和實施維持了香港的穩定繁榮;三,香港只要堅持「一國」謹守「兩制」,就可充分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梁振英引用香港基本法條文,說明基本法擁有強大的生命力,「例如:第一百一十一條規定港元為香港特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港元及人民幣兩種貨幣在「一國」內並存,促成了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第九條規定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英文,兩文三語的優勢亦確定了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城市的地位。」

同時,基本法允許香港參與國際組織事務,例如: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又可以與外地簽署協議,包括自由貿易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在國家開展「一帶一路」的大策略中,基本法亦賦予香港發揮優勢,是香港作為城市獨有優勢。

梁振英強調,嚴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就是要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認識,「研討會主題中『謹守兩制』的『謹』字,不是寬緊的『緊』。寬緊是尺度,嚴謹是態度,基本法的條文尺度孰寬孰緊都是法律,都需要全社會嚴謹執行;嚴謹執行的前提,就是要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認識。」

      責任編輯:東方
梁振英:堅持一國 謹守兩制      [2015-09-12]
梁振英:爭取「深港通」早日開通      [2015-09-09]
梁振英:未是時候放寬或取消限奶令      [2015-09-08]
梁振英:要讓旅客知道港仍是好客之都      [2015-09-05]
梁振英曾蔭權出席紀念大會      [2015-09-03]
梁振英率團出席北京閱兵      [2015-09-01]
梁振英:對本港投資市場制度有信心      [2015-08-25]
梁振英促泰方徹查事件      [2015-08-18]
梁振英:珠海是香港的重要合作夥伴      [2015-08-12]
CY回應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公佈人選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