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司法獨立是香港法治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5]
放大圖片

梁振英:本港司法獨立,特首非凌駕司法、立法機關之上。香港司法獨立,是法治精神關鍵部分。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就行政長官地位及權力的言論,講的是制度,並非指個人,批評有人對言論斷章取義和誤導。梁振英又強調,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法治精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引起社會討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張曉明說的是制度,不是個人。批評有人就張曉明的言論斷章取義。

梁振英:「張曉明主任說話裡,完全沒有說行政長官的權力是凌駕於司法機關或立法會。但當天早上,已有人出來批評,怎麼行政長官的權力是凌駕於司法機關,好像有點干預我們的司法運作。這是誤導的。」

梁振英又表示認同張曉明有關香港司法獨立的言論:「他在演辭當中,至少有兩處地方提到司法獨立,也引述《基本法》有關的條文,這一點我十分支持。我們一直在香港奉行司法獨立,而司法獨立是我們香港法治精神和法治傳統裡一個十分關鍵的部分,我本人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奉行,並會繼續奉行司法獨立。

梁振英表示世界不同民主國家對三權分立有不同定義,而香港司法獨立,是法治精神關鍵部分。香港特首既向特區負責,也向中央政府負責。

      責任編輯:李健
滬掀香港月餅代購熱 部分被限入境      [2015-09-15]
梁振英批有人對張曉明講話斷章取義      [2015-09-15]
第一屆合肥香港創業大賽落幕      [2015-09-14]
5名香港攀巖手征戰國際攀石賽      [2015-09-14]
香港仍是內地遊客出境遊首選地      [2015-09-14]
鄧小平:香港制度不能完全西化      [2015-09-12]
梁振英:港與中央關係須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2015-09-12]
梁振英:堅持一國 謹守兩制      [2015-09-12]
新iPhone香港開賣      [2015-09-12]
香港電影展在西安開幕      [201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