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回應「李嘉誠撤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6]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進展與成效有關情況。在提問環節,連維良回答香港無線電視記者「李嘉誠撤資」「香港經濟改革發展定位」「傳言說香港有財團會撤資中國」相關提問時表示,涉及到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的利益的問題,我們現在推進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9月12日,「瞭望智庫」刊發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文章指李嘉誠「不顧念官方此前對其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造成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其道義的高點,已經失守。」

文章稱,「眾所周知,在中國,地產行業與權力走的很近,沒有權力資源,是無法做地產生意的。由此,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以下是問答全文: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

想問一下關於香港作為國家經濟改革定位的問題,早前香港首富李嘉誠有一個計劃,把部分資產撤走,有一些內地的智庫評論說,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香港所發揮的角色大不如前,還有中國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照顧,請問你對於這個觀點的看法,有傳言說香港有財團會撤資中國,你的看法又是怎樣?

連維良:

我想要強調的是涉及到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的利益的問題,我們現在推進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這個過程當中,各項改革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來投資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陸續顯現。比方說,進一步改革外商投資管理體制。今年3月發佈了新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大幅度減少對外商准入的限制。剛才已經講到限制條目從79條減少到38條,禁止類的項目壓縮到36條,合資合作的條目從43條減少到15條,而且允許類項目不再保留對外商投資股比的限制,所有這一系列措施的目的就是能夠讓更多的外商在更多的領域進行國內投資。

另外,我們擴大了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的開放範圍,比如,取消了鋼鐵、乙烯、造紙、起重機械、輸配電設備、白酒等一般製造業的股比要求。服務業方面,擴大了在商貿、物流、電子商務、交通運輸、社會服務、金融、文化等領域的一些開放措施。另外,我們逐步過渡到實行負面清單制度。此前,我們已經在4個自貿區開展了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制度,除了122個項目領域實行了特別管理措施以外,其他範圍都是鼓勵外商進入。我們不僅對外來投資,而且對其他國內外的投資逐步都要過渡到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在清單之外的投資領域和投資項目不再實行審批。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要開展試點。

正是實行了這樣一系列的制度,更多的外來投資對在中國投資信心逐步增強。大家知道,當前全球的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但我國今年1-8月份,外商投資增長了9.2%,其中服務業的外來投資增長了20.1%。同時,境內的投資者到境外投資的規模也在增加,1-8月份增加了20.8%。

習近平總書記昨天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要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定不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所以我們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夏僅
發改委回應「中央收回1萬億沉澱資金」      [2015-09-16]
發改委設立8個創新改革試驗區      [2015-09-15]
長和否認李嘉誠撤資:有買有賣正常      [2015-09-15]
發改委兩官員被浙江檢方提起公訴      [2015-09-11]
發改委:全國130個獨立工礦區急需搬遷改造      [2015-08-31]
東北振興戰略失敗了?發改委不同意      [2015-08-31]
王岐山派神秘人物監督發改委      [2015-08-22]
任建華任國家發改委紀檢組長      [2015-08-21]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添人 任建華新任      [2015-08-21]
寧吉喆出任國務院發改委副主任      [201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