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落馬證監會主席助理的三個傳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6]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政治圈」報道,9月16日18時20分,中央紀委發佈: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而半個多月前,坊間還傳得沸沸揚揚,張育軍或將赴央行擔任副行長一職,還有媒體報道稱,這一消息「已經被相關部門證實」。

一位學者

相信中國的上億股民對滬指、深成指耳熟能詳,對上千隻股票瞭如指掌,但是如果沒有中央紀委這個通報,許多人都不知道張育軍是何許人。

想用簡單一兩個詞彙來界定這位風雲人物,顯然不太現實。權且借用媒體的說法,他首先是一位學者,一位學者氣大過「官氣」的人。

熟悉他的人,大多以簡短的話概括其特點:用一個字是「鑽」,兩個字是「好學」。

曾有深交所員工說:「週末到單位加班,好幾次看到張總在辦公室學習英語。」

張育軍擁有響噹噹的學歷背景和文憑。雖然來自四川一個叫什邡的小地方,但是他在京城混得風生水起。先是碩士畢業於俗稱「五道口」的央行研究生院,而後取得北大經濟學博士、人大法學博士兩個學位。江湖人稱「雙料博士」。

熟悉他的人說,張育軍迷戀證券理論研究。

1993年,30歲的張育軍自人民銀行金融管理司入職國務院證券委。其時便著有《美國證券立法與管理》,其後又出版了《中國證券市場發展的制度分析》。

而後,2007年,他又出版《投資者保護法研究》。

還有一本書值得一提:《金融危機與改革》。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書的正式寫作在2013年上半年就已開始動筆。2013年5月份確定了內容框架。當年8月中旬,張育軍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進行4個半月的訪問學習。這一期間,他與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進行了一系列學術交流,還先後拜訪了美國財政部、美聯儲、美國證交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金融監管部門,實地調研了高盛、摩根大通、美國國際集團、花旗銀行、美國銀行、標準普爾、穆迪等多家經歷次貸危機乃至金融危機洗禮的主要金融機構。

「通過對近60家機構的實地調研和近80場的面對面訪談,加深了作者的思考,使得此書成為眾多研究金融危機的論著中給人以一種嶄新的認識。」

2014年8月30日,這本新書發佈會暨研討會在人民大學舉行。高校領導、金融監管部門高官、長三角地區官員等紛紛前來捧場。

兩個交易所

當然,張育軍不只是一位會做學問的博士,他更會當官。在證監會系統內,他稱得上是一位履歷完整的官員——先後執掌深交所、上交所。

有媒體在講述他離開深交所調任上海時是這麼說的:「上午在深圳交棒,下午就奔赴上海,張育軍幾乎瞬間完成了身份轉換。他接連擔任深圳、上海兩地證交所總經理的履歷,在中國證券市場可謂前無古人,或許還後無來者。」

在前往深交所之前,他在證監會任職。1995年5月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五個月後調任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兩年後回到證監會擔任副秘書長,在京兩年,又南下深交所任職,逐步提任至深交所總經理。

2000年8月,張育軍被任命為深交所總經理。此時深市剛停發新股,上級主管部門要求他著力籌建創業板。始料未及的是,海外科網股泡沫破滅,創業板議題隨之擱置數年,直至今日方要破繭。行內戲稱,張育軍帶著深交所「抗戰八年」。

而後從珠三角轉戰長三角,執掌上交所四年有餘。他在上海的2008年至2012年,也是中國股市再次不景氣的時期。熟悉張育軍的人表示,他在上證所期間的作風並不張揚,做事比較循規蹈矩,但非常仔細。

有人評價,「中國真正把證券監管搞懂弄透的人中,張育軍算一個。」當這位能把證券監管「搞懂」的人離開深圳之前,深交所的「多層次資本市場證券交易系統」被評為「2007年度深圳市金融創新獎」特別獎。而他親手從時任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手中接過獎盃。

沒想到「風光八年」之後,頒獎的得獎的全都身陷囹圄。

三個傳聞

「張育軍在宏觀經濟方面的把握還是很深刻,對證監會的理解也比較到位。」知情人士對他如此評價。

剛到任證監會不久,該機構高層內部調整分工,張育軍分管機構部、基金部和期貨二部,這都是掌握行政審批權的職能部門。

「雖然沒有分管發行,但這些領域也屬於典型的權利部門。」接近證監會人士介紹,「畢竟蟄伏了12年。」

去年8月,張育軍在北京金融街富凱大廈20層接受某財經媒體專訪,在回應他原來分管的的機構部、基金部、期貨二部等部門整合成「大機構部」時表示,「把原先的三個部門合成一個,人員從原先的100多人,減到50多人。機構的合併已經完成,但監管轉型還有一個過程。」張育軍稱,「未來證監會在機構監管方面的重點是說清楚什麼是禁止行為,在底線之外交給市場和行業自主決定。」

不過有些事情可能他並未能說得很清楚,於是引來市場的不少傳聞。

2012年6月29日,新浪微博認證為「上海證券交易所官方微博」做出重要澄清:張育軍總經理接受採訪的基本觀點是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和資本市場發展。微博中表示,「上交所市場發展主要依靠市場的自我成長,將市場發展簡單等同於市場大擴容,存在嚴重誤讀。有的市場人士甚至假設上市公司不會增長,這種分析有欠準確。」

差不多三年之後,今年5月7日,證監會又發出緊急澄清:「張育軍嚴控兩融講話」為虛假信息。此前有市場傳言稱,5月6日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上海會議上要求嚴控兩融。為此,次日早間,證監會方面緊急澄清,稱此為虛假不實信息。

此次風波剛平息不久,上個月,業界又掀起張育軍即將調任央行任副行長的傳聞。不過沒有任何機構出面澄清,直到9月16日中央紀委發佈消息為止。傳消息的、被傳的、聽信的人們終於明白,原來這是一場空。

      責任編輯:劉健
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違紀      [2015-09-16]
天津兩國企廳官落馬      [2015-09-01]
豫又一廳官落馬 今年共27廳官被查      [2015-09-01]
山西落馬廳長:我老婆是一個窮怕了的守財奴      [2015-08-26]
東莞涉黃太子酒店所在鎮原書記落馬      [2015-08-26]
江蘇落馬高官之子疑涉瑞海案      [2015-08-21]
熊躍輝落馬 曾被傳引發原配砍小三      [2015-08-20]
中紀委首次披露陳安眾落馬細節      [2015-08-16]
令完成的朋友圈 至少有四位官員落馬      [2015-08-09]
周本順被指善幫政法委舊上司處理麻煩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