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冀澳洲與港締結自貿協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6]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正在澳洲訪問的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6日轉往坎培拉,與澳洲聯邦政府高層官員和國會議員會面。她強調,香港擔當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在中央政府倡導「一帶一路」的勢頭下,期待澳洲政府能早日同意就港澳兩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及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展開談判,為兩地企業帶來龐大商機。

避雙重課稅 促進貨物往來

林鄭月娥16日上午拜會澳洲副總理、基建及區域發展部部長兼澳洲國家黨領袖特拉斯,雙方討論了香港與澳洲的經貿關係。林鄭月娥對於獲澳洲政府接待她首次以政務司司長身份官式訪問澳洲表示謝意,又指若兩地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定可促進兩地貨物、服務貿易、投資及人員往來,帶來顯著經濟效益,期待澳洲政府積極考慮,並早日同意就協定展開談判。

林鄭月娥其後與澳洲眾議院議長史密斯會面,又與澳洲外交部部長及澳洲自由黨副領袖畢曉普會面及共進午餐。她在會面中表示,香港與澳洲在廣泛範疇聯繫緊密,約有9萬名澳洲籍人士居於香港,約550間澳洲企業在港設有辦事處,另外約有1,000間澳洲公司在港設有代表處。

她續說,香港擔當連接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且是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加上中央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澳洲企業與香港夥伴合作,勢必帶來龐大商機。這同時也說明澳洲與香港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實為明智之舉。

訪國會晤香港友好小組

同日下午,林鄭月娥參觀澳洲國家博物館,再到訪國會大廈觀看眾議院答問環節,又與澳洲國會香港友好小組代表會面,雙方討論到兩地可加深合作的範疇。

林鄭月娥傍晚啟程前往悉尼前,與澳洲反對黨副領袖兼外交及國際發展部影子部長Tanya Plibersek會面。她17日會在悉尼聽取當地高層官員介紹基建發展計劃,以及參觀市區重建項目。她並會與在澳洲工作及就學的香港人見面,傍晚在車士活的大劇院主持香港舞蹈團大型舞劇《花木蘭》的首演禮。

      責任編輯:吳筱惟
林鄭:港準備好獻力「一帶一路」      [2015-09-15]
林鄭月娥為新馬季開鑼      [2015-09-06]
林鄭訪水務署了解水質檢測      [2015-08-13]
林鄭訪北區視察樹管      [2015-08-06]
林鄭:積極籌備獨立調查委員會      [2015-08-01]
林鄭吁港:共同保持城市清潔      [2015-07-29]
林鄭:東盟參與「一帶一路」回報豐      [2015-07-24]
林鄭到訪荃灣區 了解民生訴求      [2015-07-16]
特首派林鄭啟晴「正本清源」      [2015-07-12]
林鄭探「光房」家庭 冀扶貧「要有光」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