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歷任中央領導人對李嘉誠提了哪些要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7]

【文匯網訊】近日,一篇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引起了廣泛關注。近幾年,李嘉誠大量出售名下內地商業地產,收購英國電信、意大利電信等歐洲資產。有數據顯示,過去兩三年,李氏家族從大陸、香港撤出的資產超千億。一系列的舉動被認為李嘉誠要「跑」。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記者發現多位中央領導人多次接見李嘉誠,並提出了一些期望和要求。

習近平

訪港結束曾與李家父子見面

2014年9月2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代表團,討論香港未來發展。代表團成員包括李嘉誠。

習近平充分肯定包括香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在內的廣大香港同胞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即將結束香港的三日訪問時,在下榻的酒店與李嘉誠及其子李澤鉅見面。

鄧小平

曾兩次與其單獨會見

鄧小平單獨會見李嘉誠

鄧小平與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李嘉誠有過多次會面,「政事兒」發現,其中有兩次為鄧小平單獨會見李嘉誠。

一次為1986年6月20日上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李嘉誠。鄧小平盛讚了李嘉誠「為祖國作出了扎扎實實的貢獻」,對李嘉誠的「愛國精神表示了由衷的讚賞」。

那時李嘉誠投資創辦的汕頭大學剛剛成立不久,鄧小平同志強調「創辦汕頭大學,這是一件大好事!要辦就一定要辦好!」對李嘉誠說:「汕大應該辦得更加開放一些。辦成國家的重點大學。」

另一次是1990年1月18日上午,鄧小平再次會見到北京訪問的李嘉誠。

鄧小平看來,真正能穩定香港的因素,是要保證大陸政策不變,同時華資強大起來,與國內取得共識,包括推薦管理香港人才。要有才幹的人管理香港,才能穩住香港的局面。

鄧小平對李嘉誠說:「這個力量怎樣凝聚起來,採取什麼形式,要考慮。希望你同接觸到的有影響的人取得共識,搞好香港的過渡。」李嘉誠則對鄧小平表示,自己和廣大香港同胞對香港回歸充滿信心,長江集團及他名下的分公司未來幾年在香港的投資將進一步增加。李嘉誠稱自己的事業「正如一顆大樹,根紮在香港。」

江澤民

訪港必入住李家酒店

江澤民對李嘉誠多年來積極支持國家經濟建設和熱心捐助內地教育、慈善事業表示讚賞,並稱讚他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做了許多有益的事情,希望他繼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多作貢獻。

2000年6月23日江澤民會見以霍英東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訪京團,李嘉誠也參與會見。江澤民說,改革開放二十年來,香港工商界以巨大的熱情,廣泛參與了內地的各項事業。中央已決定並開始實施開發西部的戰略,我國又即將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最後程序,各個領域的改革開放將不斷擴大,希望香港工商界的朋友能夠抓住這個機遇。

「政事兒」注意到,江澤民在任時,訪港必入住李嘉誠旗下酒店,並與李嘉誠父子共進早餐。

胡錦濤

「不管時間長短,我總是要見一見李先生」

2010年9月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在慶典開始前,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與李嘉誠會面10分鐘。胡錦濤一開口便笑說:「我昨天一到,聽說你來了,我跟汪洋同志講,我說不管時間長短,我總是要見一見李先生,跟李先生聊一聊。」

胡錦濤表示,希望李嘉誠繼續發揮影響力,為粵港深港合作、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及國家改革開放作更多貢獻。李嘉誠回應稱,國家的發展給香港及港企千載難逢的好機遇,香港若要長遠發展,必須與內地、特別是南方城市緊密合作。

「政事兒」發現,除上述幾位領導人外,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等也曾分別會見李嘉誠。

      責任編輯:夏僅
發改委回應「李嘉誠撤資」      [2015-09-16]
長和否認李嘉誠撤資:有買有賣正常      [2015-09-15]
李嘉誠再重組旗下公司:公司註冊地全部外遷      [2015-09-09]
李嘉誠名下上市公司全部遷離中國      [2015-09-09]
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把握精準時機      [2015-09-07]
王健林超李嘉誠成華人新首富      [2015-08-19]
李嘉誠拋千億內地資產背後的秘密      [2015-08-06]
李嘉誠或再拋售內地地產項目      [2015-08-03]
繼李嘉誠后港資房企大筆出手內地物業      [2015-07-30]
李嘉誠勉汕大學生做「求成者」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