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訪美第一站 都有誰在期待習近平的到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隨著習近平主席訪美日期的臨近,這幾天從美國官方到媒體,從政商教育界人士到普通美國民眾都在熱議這次訪問。就像駐美大使崔天凱前不久預告的:習主席此行處處是亮點。日前,在習近平主席此行的第一站——華盛頓州西雅圖,政商界人士更是表示熱烈歡迎和高度期待。

華盛頓州州長:個人主頁「秀」邀請信

當地時間9月16日,西雅圖所屬的美國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在政府的個人主頁登出了對習主席來訪的歡迎信,此外他還「秀」出了8月中旬給習主席發出的個人邀請信。英斯利說,中美最早成為貿易夥伴可以追溯到1820年,中國和華盛頓州有著互敬互惠的悠長歷史。英斯利在信中向習主席保證:「華盛頓州有能力組織一場像接待您這樣的重要國際活動。我相信這次訪問將能加深我們的歷史淵源,並為未來更深入合作打好基礎,十分期待習主席的到來。」

其實,美國的很多城市比西雅圖更早就發出了邀請信,但西雅圖的優勢卻更加明顯。首先,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有四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國;其次,華盛頓州和中國的年貿易額近300億美元,位於美國各州之首;另外,此前多位中國國家領導人也曾到訪西雅圖,可以說,這是一次承前啟後、加深友誼的訪問。

在今年6月的一次美國微軟公司和中國清華大學合作建校的項目中,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告訴央視新聞記者,他非常希望擴大與中國在經貿方面和高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而從此次習主席訪問華盛頓州的行程中,也可以看到華盛頓州所做出的努力。

按照計劃,在9月22日抵達西雅圖後,習主席將出席歡迎晚宴,屆時習近平主席將發表西雅圖之行的唯一一次政策演講。

波音公司:對習主席參觀深感榮幸

在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參觀波音位於埃弗雷特的全球最大的飛機組裝工廠。對此,波音董事長吉姆·麥克納尼對媒體表示:「習主席將參觀波音的工廠,會見波音員工,對此波音公司深感榮幸。」波音僅在2014年,就向中國交付了155架飛機,並將在未來繼續努力和中國有著越來越廣泛的合作。此外有消息稱,波音公司正在考慮在中國設立工廠,以完成波音737飛機的生產。如果波音最終決定在中國設廠,這將是波音在美國境外的第一個工廠。

比爾·蓋茨:邀請習主席前往湖區住宅共進晚餐

除了波音,習主席還要到訪微軟總部,在微軟園區內接見美國的IT界精英,共同探討如何面對中國網絡經濟和互聯網領域的新挑戰,展開更多合作。23日,習主席將參加保爾森基金會主辦的中美企業家座談會,這次會議的與會者雲集了中美商界名企業。如通用、迪士尼、蘋果、亞馬遜、星巴克公司的高層,以及中方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聯想等企業領導都將出席。中美兩國商界領袖將討論兩國面臨的問題、挑戰和機遇,並探討如何加強中美經貿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集團創始人比爾·蓋茨並不在這份出席的名單上。因為當晚,習主席將應邀前往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的湖區高科技住宅共進晚餐。屆時,他們將聊些什麼,也吊足了外界的胃口。

林肯高中校長:習主席是老朋友

除了經貿方面,習主席此次還將在西雅圖展開一系列親民的人文交流活動。按照計劃,習主席將到訪位於西雅圖南部的塔科馬市的林肯高中。該學校以種族文化的多源性為特色,13%的學生具有中國血統,該校校長帕特表示,非常期待習主席的到訪。帕特說:「習主席是塔科馬市的老朋友了。早在1994年,習近平主席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就曾親自推動和見證了福州市同塔科馬市結為姐妹城市。20多年來,兩市開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成為中美友好城市合作的典範。」

塔科馬市市長瑪裡琳·史蒂克蘭德(Marilyn Strickland)表示,習主席將塔科馬市列為訪問目的地之一意義重大,她期待兩市進一步深化人員往來、產業對接和文化交流。

駱家輝:組建政商領袖歡迎委員會

為更好地做好迎接工作,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已任命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及華盛頓州前州長格雷戈愛爾,組建一個由該州政商界30名領袖組成的歡迎委員會,為習主席的訪問緊鑼密鼓地做準備。見到習主席,會說些什麼?英斯利詼諧地說:「歡迎習主席來到美國最美麗的州。雷尼爾山是華盛頓州最美的地方,很想帶習主席去山頂遠足。」

從整個訪美的路線上來看,習主席將從美國西北端的西雅圖市,一直訪問到東海岸的首都華盛頓,跨越整個美國。從西到東,聚焦合作,增信釋疑,相信習主席的個人魅力會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訪美國宴餐單上不會有漢堡      [2015-09-18]
隨習近平訪美的商界大佬都什麼背景      [2015-09-18]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前中美敲定了哪些大單?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將會再次打動美國民眾的心      [2015-09-16]
美學者:習訪美有利美對華政策過渡      [2015-09-15]
美倚重中國市場 習近平訪美送良機      [2015-09-15]